四月传媒记事簿

2001-05-15

知识产权修例风波
本地报章左右为难

  特区政府因修订《知识产权(杂项修订)条例》而闹出满城风雨,该条例的修订,原意是与国际社会的要求接轨,对香港发展知识形经济十分重要;但四月初新修订的版权法正式实施,才发现公众就某些条文反应十分激烈,其中问题并非出于原来所针对的盗版软件、戏院盗录等问题上,而是事前毫不为意的报章覆印问题上,事缘不少政府部门及教育界均有影印剪报的习惯,但修例后此举竟变成触犯法例,而有关官员所建议的解决办法,竟是向报纸申请授权云云。

  大部份本港报章都认同此法例,但又体谅到实施过程的困难,十一份报章后来达成共识,决定予新修订的条例设一个月宽限期,而报章亦积极研究集体授权制度和收费模式。但有畅销报章如《苹果日报》却决定不收取版权费用,欢迎市民使用该报的版权文章。最后,政府终提出补救方法,打算暂停条例内有关条文,直至找出平衡保护知识产权及资讯流通的方案为止。工商局长周德熙更就此道歉,承认当初低估问题的复杂程度,更在月底的立法会内,引用特别程序一次过三读暂停实施《版权条例》部份条文的草案,此次修例真可谓峰回路转。

 

*   *   *
 

收费电视有变数
银河动向惹关注

  本地收费电视市场发展一波三折,由于品海控制的香港网络电视虽然退出经营收费电视,港府决定向香港网络电视追讨之前须缴交的十五万元牌照费用。

  此外,TVB旗下的银河卫星广播,虽获发收费电视牌照,但马来西亚的Astro广播宣布不会入股银河,因此令银河分拆上市计划,亦须搁置。虽然如此,TVB积极寻找其他的策略性投资伙伙,而银河卫星亦向广管局申请延迟六个月缴付8800万元履约保证金,银河或须缴交罚款,甚至收费电视牌照亦可能被取销。一方面,市场推测TVB会否退出本地收费电视市场;另一方面,市场又传出TVB与盈动寻求合作,令舆论又转移关注到双方是否需要重新申请牌照及合作的法理性问题。后来市场又传出电盈银河合作计划触礁,银河卫视去向仍未有定案。至于银河卫视申请延交履约保证金一事,广管局要在五月开会后才有决定。

  其实,电视广播集团的发展取向已由香港转往内地市场,例如宣布即将为TVB8频道取消锁码,直接透过亚卫三号卫星向内地播放。该集团亦研究在上海办杂志,以及与中央台合作推出财经台等。此外,该集团月底又宣布与中央台达成频道分销合作协议,由中央台的节目平台传送TVB8及TVB星河频道,若成将大大有利TVB内地业务的收益。

 

*   *   *
 

港传媒公信力逊欧美
Sunday拒抽恐怖广告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市民认为本地传媒享有的新闻自由度仅次欧美西方,属亚洲传媒之冠,然而责任感及公信力只属一般,表现逊于部份亚洲国家。此外,只有两成八受访者满意报章报道。此外,本地传媒公信力由回归初期的6.55分,一度跌至九九年九月的5.48分,令年三月升回6.08分,估计是报业评议会的成立,淡化市民对传媒的负面批评。整体而言,可见本港市民认同香港传媒享有很高自由度,但它们的公信力及责任感却差强人意,可见传媒并未充份平衡自己享有的自由与责任。

  流动电话网络商Sunday新一辑广告又引起争议,广告展示了一只从汤面中夹起来的人眼,影视及娱乐事务处就此收到三十多宗投诉,不满该广告表达方式「核突」、恐怖、「品味差」,认为不适合在电视播放,要求停播。但该公司却以广告着重创新,引人注意为理由,拒绝抽起广告。其实广告惹非议可能正是此广告卖点之一,电讯广告最惊乏人讨论,现在投诉多多,不是正中网络商下怀吗?

 

*   *   *
 

港府资助电影界
媒体陆续有裁员

  「卧虎藏龙」扬威奥斯卡,行政长官亦在礼宾府举行酒会,表扬香港电影工作者,这次表扬行动可谓香港开埠以来首次。而特首更在酒会上承诺协助加强香港电影业企业化,并与业界制定措施,促进电影业融资及「履约保证」能力。令香港成为亚洲区内重要的国际电影制作中心,亦会研究提升本地电影后期制作设备。

  与此同时,影视处亦正与本地大专院校商讨,透过电影发展基金,资助电影业幕前幕后人士,前往美加深造进修短期电影课程,人数不设上限。此外,统筹科亦为电影电视制作人寻找拍摄景点,令本地电影拍摄更顺畅,种种安排,均可见政府对支援电影界的决心。

  电影有政府支援,但不少传媒仍过紧日子,像新城自年初把原来的104台及997台改革为「新城财经台」及「新城娱乐台」后,由于改革后增聘了人手,故在月底宣布裁减三十八名员工,原因是改革后,有需要调整发展策略及节目内容所致。

  另一方面,娱乐新闻网站「Show 8」全部十一名采访及编辑员工,月底亦遭遣散,但有关网站仍继续运作。同时,数码通宽频及亚洲资讯网络公司亦分别裁员近百人。数码通宽频在月底裁减五十八名宽频网络工程人员;而亚洲资讯网络亦以重组为由裁减三十三人,为该公司半年内第二次裁员。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