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2001-09-15

有线获英超联赛播映权
电盈公布内容合作伙伴

  有线宽频为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转播权问题备受压力,月初该公司终于宣布取得比赛的非独家播映权,但市场估计,有线需向卫星电视付出高达五至八千万元转播费,占有线今年整体盈利近46%,即使今年只需缴付五个月费用,也占盈利19%。可见有线为了稳住订户人数,实行不惜工本,不但高价转播英超联赛事,同时与卫视及ESPN、STAR SPORTS签订五条频道的播映协议,让ESPN、卫视体育台、STAR Movies、凤凰卫视资讯台及国家地理频道可以在有线继续播放;虽然同样有人质疑购入频道的成本是否过高,但有线希望加强其节目阵容,因为凭借英超联以及作为香港唯一取得同步播放荷理活首轮猛片播映权的电视台,已经令其节目足以挑战本地免费及其他收费电视。

  盈动月初公布内容合作的伙伴,包括电视广播旗下的网站、商业电台、美亚娱乐、HMV、天马动力、年代资讯影视、Intertainer、eolasia和教育游戏的Billybala.com,将以串流形式建立一个「围墙花园」,构思主要是为用户连结受欢迎的内容,例如电影、电视剧及游戏、音乐下载等服务,但用户要交会员费才可进内。与此同时,有线宽频其后亦宣布推出重新包装的i-cable.com,营运方式与电盈的now.com.hk类似,同样提供宽频内容,同样将部份频道收费,提供开放平台,让不同内容供应商将内容放上平台,再与供应商分帐。而马经、体育及电影等频道会率先收费,同时网站会加入游戏和成人内容等频道以充实内容。

 

*   *   *
 

《扫把头》闹致满城风雨
争产案法官促传媒自律

  以「扫把头」暗喻某女高官,此词其实去年底已出现,本载于《苹果日报》某专栏,后来连《壹周刊》也拿来开玩笑,但在媒介引起的反应仍不大,直至年中书展以此为名的漫画集卖个满堂红,而保安局局长亲自撰文抒发感受,批评此书性别歧视,属文革式谩骂,迅即引起连串新闻效应,成为热门话题。有人声援保安局局长,批评此书低级趣味,亦有舆论认为政府应反省此社会现象。争论虽难有结果,看来最得益的是出版商,平白增加了不少宣传。

  被中国判以间谍罪的城市大学教授李少民自美突然返港,《南华早报》本来获得独家消息,但该报在机场拍摄李出闸与亲人拥抱时却惊动其他正在守候艺人返港的娱记,结果《南华早报》独家新闻美梦幻灭。其后,《太阳报》亦独家披露李少民「闯关」过程,指有美国总领事馆人员及记者「接机」,美方并出面交涉了五个多小时,可见李少民返港传媒也牵涉其中,可是《太阳报》此独家却缺乏同行跟进。

  富商王德辉争产案在月中开庭,由于涉及豪门恩怨,被传媒广泛报导;但有传媒为了独家资料,不惜违反法庭限制,例如有报纸率先披露证人口供、有记者深宵致电辩方大律师查问案件进度,甚至连上海话女翻译员亦不放过,可见与案件有关甚至无关的人等皆不放过,结果连法官也要开腔呼吁媒介谨守道德,以免影响审讯及犯上藐视法庭罪。

 

*   *   *
 

娱乐圈暴力案有新进展
《百万富翁》力敌《一笔OUT消》

  娱乐圈暴力问题有恶化趋势,有艺人月前先后遇袭,警方在月中高调拘捕涉嫌与案件有关的娱乐圈知名艺人及圈中老板级人马协助调查,令事件掀起高潮,一时间令娱乐圈风声鹤唳;连被袭艺人生理毛病都成为多日报章头条,可见报纸竞争已经到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地步。

  同月娱乐圈另一热门话题自然是无线推出的游戏节目《一笔OUT消》能否扳回《百万富翁》抢走的收视。据初步收视调查显示,《一笔OUT消》起初稍胜,但之后收视有下跌趋势,而该节目的口碑亦不大理想,主要是主持太过凶恶,不得民心,无线亦因此急忙改变节目风格。但两台因为恶斗而扯高整体收视人数接近五十点,比打风时收看的总和更高,这收视率可谓近年来本地电视业的一个纪录。这都是拜两间电视台「派钱」所赐,才能吸引大量流失的观众回流传统媒体。

  与此同时,港产片暑期票房亦有起色,《少林足球》、《蜀山》、《瘦身男女》等票房畅旺,一洗过去几年颓风,几部片成绩好当然不表示观众已回流港产片,事实上有调查反映支持港产片市民不足两成,可见电影业要维持这小阳春仍要继续努力。

 

*   *   *
 

刊物合并网站裁员
传媒集团业务重整

  英皇科技资讯以六千五百万向《东方日报》购入《东方新地》及《东周刊》两杂志及其网站部份股权,英皇并合两刊后并未改名,是否会有新动作仍属未知之数。此外,市场亦盛传亏蚀严重的《星岛日报》会在月底裁减一成员工,但《星岛》高层却已否认,只表示会不断开源节流。另一方面,成立只有一年多的《经济日报》财经台在月中即时结束网上新闻,遣散十六名员工,受影响的主要是记者职位员工,再次成为网站泡沫的牺牲品。

  同样因网络业务拖累,令该集团财务状况惹人关注,壹传媒因此要向联交所申请将黎智英私人持有的《苹果日报》及《壹周刊》注资,但申请计划屡遇挫折,以致该集团高层月底要罕有地召开记者会,向传媒解释投资台湾《壹周刊》的发展大计,以示集团并无财务问题。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