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闻媒体──废墟中的呻吟

2001-10-15

  最近英文《圣彼得斯堡时报》有一篇对俄罗斯新闻从业人员调查的报导,给该国已受众人诟病的媒体毫不留情的描绘出一副潦倒落破,人穷志短的画面。当地一所社会学研究机构在今年三月至五月全国性调查了四百个新闻记者,其中有百份之十二「经常」撰写有偿新闻报导,百份之十八「偶而」为之,百份之三十七承认至少做过几次。

  「在俄罗斯要操纵媒体太容易了。」负责调查的一位资深社会学家说。「不能怪这些人受不起诱惑,他们实在太穷了。」

自由经济的考验

  在新闻行业队伍中,多数人认为媒体影响力薄弱,而且每况愈下,所谓的「无冕王」之称不过是自我陶醉的话。不及一成的记者相信他们的报导会引起当权者的注意。

  圣彼得堡大学一位新闻系的教授说,他的毕业生出去没多久,发现他们人微言轻,螳臂挡车,与其碰壁,干脆不做企图改善国计民生有关的报导,免得自找没趣。新闻记者本身也不团结,多半的人甘心与政权同流合污,只有少数人还存着一点理想主义。

  这十年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建立新的媒体秩序,取消极权式的新闻控制,由市场经济主导运作。媒体骤然断奶,失去国家补助,立刻要依靠广告与销售来维持,在这段时间里,俄罗斯经济混乱,恶性通货膨胀,报业渡日艰难,除了有外资进入支持的几家报社,其他难以维持,关门歇业的甚多。难怪一些报人感叹自由市场经济的考验比当年苏维埃的监控更难招架。

媒体操纵民意

  除了平面媒体外,最有大众影响力的广播与电视都集中在国营机构或是寡头钜子手中,成了他们操纵政治的工具。在一九九六年叶利钦总统要竞选连任,年初一般选民对他的支持率低达百份之六,几个巨头在瑞士聚会,决定倾全力以传媒的力量建立民意支持叶利钦。俄罗斯百份之八十五的民众由电视受取新闻信息,唯一的民营台NTV由古辛斯基拥有,国营电视也由另一大亨白列佐夫斯基所控制,加上他们手下报纸杂志推波助澜,结果叶利钦以百份之六十得票获胜。其后为普京选举造势的也是这一帮人。

  古辛斯基在发迹之前是个戏院的经理,白列佐夫斯基是个倒卖进口车起家的,他们能以媒体操纵民意尝到权力的滋味,想要谁当总统,就能让谁当总统。新闻媒体对他们来说完全是一种工具,一种达到政治目标及获取经济利益的手段。

  古辛斯基在帮助叶利钦连任后,以他负债累累的莫斯媒体(MOST MEDIA)集团为抵押,向国营天然气公司借到二亿六千万美金贷款。普金去年当选总统后,整治财政税收是其主要任务。天然气公司每年营业额占俄罗斯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百份之八,是税收的大宗来源,也是历年来国有资产流失极为严重的机构(目前国有股仅占百份之三十八)。普金是否持续叶利钦时代的姑息,或是真正大刀阔斧的整顿贪污,成了全国瞩目的焦点,古斯基的欠债问题也就浮出水面了。古氏在西班牙被俄政府通缉,差一点遭到遣送之危。

  美国传媒钜子、CΝN创办人特纳领头的一群投资人愿意拿出三亿美金替莫斯媒体还债,保持莫斯媒体属下的NTV独立。然而天然气公司总裁指出替莫斯媒体还债,只能取到NTV百份之十九的股份。而且去年十一月古辛斯基已与德国银行签署协议,出售有关资产以偿还债务。后来特纳拿钱解危之议不了了之,但是美德财团的介入多少影响这两国舆论明显倾向古辛斯基,把这场纠葛形容成新闻自由与政治强权的斗争。其他国家以英法为代表,对这种产权债纷抱着隔岸观火的态度,不轻易将新闻独立的大话题卷入讨论之内。

建设新闻独立

  六月初在港召开的世界报业协会年会上,俄籍的协会董事阿巴夫(E. ABOV)说新闻独立自由是需要社会、经济、文化、法制各方面配合。俄罗斯报纸、广播、电视,虽然取消了所谓新闻审查,但是政府要干预非常容易,只要传出一声:「把你们过去几年的报税记录拿出来看看!」就足以吓住所有的老总,使他们乖乖就范了。如何整治从上到下的腐败是关连全社会文化的问题。他同时提到俄罗斯新闻行业本身素质低下,可信度在过去十年一再下降。「从社会一般人来看,新闻媒体不过是个政治权力的工具,从业人员只要想拿钱,什么假话都说的出来。」

  另外与会的古宁(G. KUNIN)是英文《莫斯科时报》的创办人之一。他说NTV经营七年来,自始至终从来没有所谓新闻独立,依靠政治资助,被老板牵着鼻子走。在财政上无法自负盈亏,就没有说话权。但是不靠外资而能生存的本土媒体真是寥寥无几。

  从长远说来,法制的建设与行政措施使俄罗斯新闻业达到养廉的地步是可行的。阿巴夫指出西方媒体严批普京,然而在这一年中,他的若干举措对俄罗斯媒体健全发展会有深远的影响。其中之一是企业在广告费上支出的免税额逐渐增加,去年三月起由百份之三提到百份之五,今年又增加到百份之七点五,刺激企业在广告上的投入,增长媒体的收入,逐渐摆脱处处伸手要钱的景象。

  「普京和所有的政客一样,喜欢媒体捧他。媒体攻击他,他听得不好受,也想控制舆论。但是他所做的事,对于建设新闻独立是会有实质影响的。」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