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00-04-15

报导台湾大选
港传媒被诟病

  三月份是台湾的选举月,由于三位候选人都势均力敌,而选举结果对台海局势又影响深远,本地传媒对这次选举高度关注,亦在所难免。故此铺天盖地的倒数,逐日累篇的报导,几乎霸占三月份的主要本地报章政治版面。

  篇幅虽多,但舆论对本地传媒处理这次选举的表现,都是譭多于誉。有论者批评传媒历史感不足,对民进党认识肤浅,甚至有记者误将台湾国歌变成三民主义歌;而报导方面,又舍理性分析,侧重戏剧性方面,以致缺乏认知架构了解台湾问题。

  又有批评指部份报章倾向支持官方观点,在两岸关系紧张时期频频散播军方备战消息,有向台湾施压之嫌。

  这次选举报导,充份反映本地传媒回归后处理台湾问题的尴尬地位。本来香港可以充份发挥沟通两岸角色,但明显部份媒体恐惧煽动、颠覆法例,不敢大肆分析台独观点,而不自觉靠拢官方立场,加上主观愿望不愿两地关系恶化,难免在报导时有所偏颇,未能充份反映台湾民众意愿。至于政治新闻欠缺理性分析而倾向戏剧化处理,这已不单是个别事件,连本地政治新闻亦如是,更何况台湾呢?

 

*   *   *


电讯通过盈动合并
网络热潮方兴未艾

  三月初,盈动宣布成功击败对手新加坡电讯,获大东首肯出售香港电讯;三月底,香港电讯董事局一致通过接受盈动的收购合并建议,令合并计划进一步落实。

  盈动吞并香港电讯的象征意义,三月初已在媒介广泛讨论,套用媒介的流行术语,二者代表新旧经济的二种典型。而传媒一致唱好新经济,从Sunday.com及新鸿基新意网招股的反应上可见一斑。

  网络科技热潮方兴未艾,不少名嘴、艺人亦纷纷成为网中人,新网站络绎不绝,因着知名人士的明星效应,网络热潮更添热闹。传统媒介一直担心网络科技会取代前者优势,但似乎新兴网络目前仍要借助传统媒介作宣传工具,彼此相互依赖,新经济仍未能完全取代旧经济。

  当传媒追捧网络科技的同时,亦有责任向市民解释新科技的危与机,毕竟网上贸易仍有待开发,外国亦有不少网股被淘汰,在此闹烘烘热潮下,本地传媒有责任加强公众对新经济运作模式的理解。

 

*   *   *


打击色情刊物
谘询文件出炉

  有关传媒道德操守问题,行政长官曾多次呼吁媒介自律,可是本地传媒似乎仍依然固我,特别在道德层面未见改善。有见及此,政府正研究修例严格管制买卖色情刊物,以杜绝这些刊物对青少年的影响。

  这份谘询文件尚未在行政会议正式讨论,不少报纸已大做文章,更有制造民意攻势,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市民支持政府规定将色情副刊封胶袋,分拆出售予成年人。

  谘询文件还建议设立一个独立的行政组织,以严格执行色情物品内容是否违规,而现时负责制订淫亵及不雅标准的审裁处,届时不过成为被罚机构上诉的机制。而屡次违规的报刊,可能被敕令加上标签,以谘识别。

  这份谘询文件尚有不少建议,会否落实,端视乎公众意愿。值得一提的是有关建议涉及部份报刊利益、报刊如何报导、能否引起公众关注等,可能会直接影响谘询工作的成效;此外,以胶袋分拆报刊版面亦造成环保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政府以此手段打击色情媒介荼毒青少年,但互联网的色情网的色情资讯影响更无远弗届,到时政府又如何监管呢?

 

*   *   *


街头拍摄侵私隐
《东周刊》上诉得直

  传媒牵涉诉讼的新闻仍陆续有来,《苹果日报》买新闻案尚未有进展,壹传媒又再惹官非,这次是因为报导「希望工程」善款不翼而飞而令有关筹款机构信誉受到打击,故兴讼向《壹周刊》索偿千万,结局如何,尚待分晓。

  与此同时,《东周刊》在街头拍摄匿名女子仪容,被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裁定侵犯个人私隐后,《东周刊》向法院上诉,高院去年裁定《东周刊》败诉,《东周刊》不服判决再上诉,高等法院终于以二比一裁定《东周刊》上诉得直,刊路人照片不属于搜集个人资料行为,并无侵犯个人私隐。

  这次判决对新闻界的意义,是有助澄清法律中的灰色地带,法官将个人私隐与资料私隐分别出来,以保障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拍摄路人照片不属于搜集个人资料,故未算触犯法例。

  虽然如此,上诉庭仍批评有关刊物肆意嘲弄无辜途人的手法不当,而《东周刊》更辩称事主若不满可控告出版人诽谤。法律精神虽然如此,但若非私隐专员公署协助,小市民又如何有财力兴讼,挑战财雄势大的传媒?所以此次判决对新闻界或许是喜讯,但对被取笑的路人来说,只能慨叹暂时仍未有合适的法例,保障个人私隐不被侵犯。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