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00-10-15

负面报导未影响成绩
民主党责无线亚视不公立

  立法会选举是九月初媒介的重点新闻,更令人关心的是八月份连串对民建联不利的报导会否影响这次选举结果,较出人意外的,是民建联在这次选举的支持率不但没有减少,除了程介南和蔡素玉双双入局外,得票率亦直逼民主党。这结果显示媒介负面报导并非决定选举成败的关键,传媒即使发挥监察社会的功能,揭发政客的丑闻,但似乎本地选民,仍未像外国一样,以候选人的诚信,作为最终投票依据;故此民建联的铁票仍然发挥很大的作用。虽然获选,程介南仍须为其行为负责,最后亦宣布辞去党及立法会职位,可见对公众缺乏诚信的人,亦难逃道德的审判。

  民主党主席对这次选举失利亦有话说,李柱铭点名批评无线、亚视两台,基于「政治正确」理由,不公平处理民主党的新闻,电视台的处理对民主党「好大影响」,因为报纸流通量有限,不及电视影响力大,故令选民未能掌握实情。认为这是民主党在今次选举失去部份选民支持的其中一项原因。李的指控,虽得到民主党部份成员的认同,但两间电视台则反驳绝无其事。到底传媒是「影响重大」还是「影响有限」?似乎两党经验各有不同版本。

 

*   *   *


积极加强执法
影视处发出谘询

  影视处在九月份又发出多份谘询文件,分别是《竞争调查程序》、《广播条例保障竞争条文援引指南》草拟本、《电视通用业务守则》及《电台业务守则》草拟本。几份文件都为配合新通过的《广播条例》而设,前两者目的是阐明广管局执行保障竞争条文的法定职能及执法程序,后两者则将现有的电视、电台业务守则重新归纳及整理,以适切社会的转变。

  虽然同样关于广播事业,但两组文件在媒介所受的重视却大异其趣,有关竞争调查及竞争条文的谘询文件乏人讨论;但有关电视及电台的业务守则的讨论却铺天盖地,主要原因是后者部份内容牵涉到极具争议的电台清谈节目主持应否向公众申报利益建议。

  建议把清谈节目定为「个人意见节目」,以维护节目的持平及公正。更要求主持人定时向公众宣布节目「纯粹个人意见」,主持人需要申报商业利益资料,避免在节目中出现利益冲突及偏私评论,否则电台或电视台会受到「劝喻」或「罚款」。据说此建议是参考外国的做法,目的是希望主持人持平公正。

  舆论对此反应各有不同,有学者表示欢迎,因为关乎公众利益;但亦有学者形容为「画蛇添足」,指政府不信市民能分辨是非。不过,反应最激烈的是几位时事节目主持人,批评政府明显通过此举向传媒施压。

 

*   *   *


邵氏重建电影王国
CNN新闻中心落成

  沉寂多年的邵氏电影王国,准备逆市重张旗鼓。积极筹备重新投入拍片,预计每年至少拍摄二十部电影,业界对此消息普遍表示欢迎。发言人表示很多媒体也需要内容,包括收费电视、免费电视、网站,甚至影碟市场等,拍片不一定要在戏院播映,所以无惧淡市压力。

  邵氏的动作可谓对本地影业的强心针,因为该公司不但计划吸纳自由身的导演,还会开设训练班,培训新晋导演,并表示已雇用大批具经验的监制,监督新片的拍摄。作为电影业老大哥、邵氏的实力无容置疑,问题是时机是否已成熟?若因此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公司投资港产片,则更是业界的好消息。

  有线新闻网络(CNN)在香港开设了该台全球首个结合电视及互联网的新闻中心,希望保持其在新闻制作上的领导地位。CNN选择在香港设立首个多媒体新闻中心,是为了配合该台推行了三年的亚太区地区化发展策略。CNN高层表示,地区化对发展十分重要,计划亚太区的制作会升级,遂决定扩展香港的制作中心。此外,香港位处多个亚太区的核心,可支援电视及互联网新闻制作。目前虽然未能同时在电视和互联网播放,但待科技更加成熟,网上和电视同步播放新闻的日子相信亦为期不远了。

 

*   *   *


《头条新闻》政治化
暂停安排惹揣测

  港台在月底公布新年度黄金时段节目安排,已有十多年历史及曾遭本地左派分子炮轰的《头条新闻》将会暂别观众数月,空档会以专访政府高官和商界领袖的十三辑节目《香港领袖系列》填上。据悉,受访的政经名人包括特首董建华、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财政司司长曾荫权、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等。

  但港台此举却引起舆论猜测,认为它基于政治考虑,要极具争议的《头条新闻》让路。港台却在声明中否认因政治压力作此安排,并重申《头条新闻》早已编排于明年初恢复播映。这次暂别观众,只因黄金时间有限,需要腾出空间让新品种及不同风格节目轮流面世。

  但传媒学者认为有关改动并不寻常,又指新节目若沦为政府传声筒,将会是港台和香港新闻界的灾难。他们批评此安排「不智」,特别是当替代品是一个比较正面报道领导人的节目时,更难令人理解;亦有学者表示《头条新闻》一向是外界量度政府对媒介表达意见自由度的一个温度计。在此敏感时刻作出调动,自然令人揣测与政治压力有关。民主党更以「阴乾」形容此事,观众有机会从此看不到此节目。

  亦有媒介评论员认为港台此举纯属正常的节目调动,有关臆测未免有点「神经过敏」和「草木皆兵」。又称如果明年初复播的「头条」,内容变质,才能说港台的编采方针出现问题。

  总之,港台系一个敏感传媒,任何改动,都逃不过本地舆论指指点点;《头条》命运如何,下年自有分晓。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