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1-06-15

星洲电视媒体大战揭幕

  新加坡的电视频道以往三十八年来一直由「新加坡传媒集团」(Media Corp)独家垄断经营。最近「新加坡报业传讯」(Media Works)两个新频道于五月份正式启播,推出中文电视频道「优频道」以及另一英语频道「电视通」(TV Works),为当地电视业界带来一番新气象。

  去年新加坡公布开放媒体空间,发出执照让新加坡报业控股公司经营电台与电视频道。除此以外,也让新加坡传媒集团经营报纸。经过十一个月的筹备,「优频道」以「以优为先,以你为先」作为口号,率先打响头炮。为迎战新竞争者,新加坡传媒集团对其华语频道节目进行重新包装策划,在「优频道」启播当天推出银弹攻势,观众收看中文第八频道则有机会获赠现金奖励。同时,原本以英语广播的体育娱乐频道亦改为中英双语广播,以两个中文台包抄「优频道」。

  这场电视媒体大战,也同时暴露了狮城新闻专业人才和演艺人员不足的缺陷。两大媒体集团互相挖角,令公众缺乏新鲜感。新加坡两大媒体集团交叉经营,同时拥有电视和报章两大媒体,一些媒体观察家认为,要避免互相扬长避短,相信在资讯诠释、信息传输的专业运作上,将面临重要考验。

 

 

BBC结束短波广播

  全球拥有一亿五千多万人听众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于今年七月一日起将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及太平洋等多个地区的短波发射站关闭,转为网上广播及地区性的有限度FM转播。BBC这次的行动,相信会令有关地区的听众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资料显示,现今在美国,经由FM转播收听BBC的听众有二百五十万,网上的BBC听众有一百五十万,而接收BBC短波广播的听众只有一百万。而短波广播比互联网广播昂贵。

  据BBC表示,关闭短波发射站是由于听众的收听习惯改变了。但是,反对人士认为,由地区性电台FM转播,电台所提供的转播时间长短不一,大大影响了不能在互联网上收听的听众;即使能够在互联网上收听的听众,也可能因为收听网上广播而要缴付连线费用。

  据估计,在关闭有关发射站之后,BBC每年可节省大约七十多万美元费用,由此可见,这个行动不失为一个减省开支的好办法。

  BBC一直多年以来都以短波向全球作出广播,如今在大部份地区改变广播策略,相信是显示了新媒体在广播界中所掀起的改革。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