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1-10-15

中国以正版音像城打击盗版

  中国的盗版问题猖獗,贩卖翻版音像制品的商铺由于价格廉宜,其门如市。中国为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近月大力打击盗版,对全国文化市场进行了大规模整顿。

  据估计,目前大陆正版音像市场的销售额为二十亿元人民币左右,但其潜在销售额却应达二百亿元人民币,差额达十倍以上,其中的暴利全部为走私及盗版商所牟取。而走私进入内地的盗版光碟大多流入了各地的「音像城」。自九九年起,中国文化部门分阶段式取缔和关闭全国二百多家音像城。直至今年七月,全国已关闭的音像城达一百二十多家,其余的可望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关闭。

  在关闭音像城的同时,政府积极发展「音像连锁经营店」。这是一种统一供货道、物流配送、价格及品牌一致的经营模式。当局希望在确保了音像制品质量的同时,也能防止盗版货品的入侵。藉着正版商品成本降低,正版与盗版的价格竞争力亦得以提升,从而有效打击翻版事业。

  中国各地音像市场发展迅速。其中一家成功例子是上海美亚音像,至今已发展成为有二百家连锁店、二千多名员工的商户,去年营业收入达一点二亿元人民币,相信对大陆其他的正版音像连锁店发展有着鼓舞作用。当然,杜绝盗版还需政府大力监管及法律制度的有效配合。



动态撷取提升电影画面

  在新科技年代,应用多媒体电脑影像效果成为了电影制作行业的新趋势。电脑影像效果为电影注入新元素,刺激电影制作方向及创作意念。

  经过动态撷取(motion capture)的电脑影像效果制作,无论是人物、生物和死物,都会变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动态撷取技术比起传统的特技效果更要精妙,透过放在动作演员的关节或肌肉上的标记装置,由电脑记下标记的移动方向及位置,整理成一组动作数据,再利用数据模拟出动作。例如《反斗奇兵》中那些高度模拟人类动作的玩具造型,以及经典的《侏罗纪》恐龙,都是经由动态撷取而活现观众的眼前。

  透过动态撷取,电影制作单位可以有更多发挥的空间。例如动画人物与真人演员的对手戏,制作不再粗糙,动画人物变得有血有肉;万人空巷的场景,亦不再需要劳师动众。天马行空的桥段,利用这类电脑影像效果制作,都可以一一实现。

  另一方面,根据业内人仕透露,电脑影像效果只是为电影制作锦上添花,并不能减少及缩短电影的制作经费和时间。高质素的影像效果往往需要长时间制作,《侏罗纪》系列就要花费比真实拍摄时间更长的后期影像效果制作才能面世。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