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1-12-15

争取时间上网宁弃电视

  互联网的出现带给传统媒体前所未有的冲击。随着宽频上网速度增加及普及,用户上网的时间将持续攀升。最近一项调查发现,愈来愈多美国人为了争取时间上网,宁愿放弃看电视,甚至有专家预测,互联网对社会的影响力,未来终会超越电视。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通讯政策中心在本年五月及六月进行调查,共访问了二千零六个互联网及非互联网用户家庭有关使用媒体的习惯。调查指出,美国大约有百份之七十二的市民使用互联网,比去年高出百份之五。而他们上网的时间也比去年多,每周约十小时。其中四份一成年人表示,家中小孩自从懂得使用互联网后,看电视的时间相对减少。互联网用户看电视的平均时间比非互联网用户少四点五小时,就算连一些以往只会整天坐在电视机前的超级电视迷也转为把更多时间上网。

  调查亦发现愈来愈多人将网络视为获取资讯的媒介,而不单是娱乐的工具。调查显示,其中五个最受美国网民欢迎的网上活动依次为:发送电邮及传递即时信息、浏览网站、网上购物、搜寻娱乐资讯及阅读新闻。超过九成受访者认为互联网是获得资讯的重要来源,比去年增加超过一成,但其中有三份一的受访者却表示网上看到的资讯只有一半可信。

  另一方面,虽然互联网对电视的影响越来越大,研究调查却发现,互联网对其他媒体的影响较轻微,似乎并未有直接令人减少听电台、阅报或看书的习惯。

 


美版《百万富翁》面临停播

  近年席卷全球的游戏节目《百万富翁》(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似乎风光不再,由于收视持续下跌,美国广播公司(ABC)正审慎考量节目的寿命,最终甚至可能面临停播的厄运。

  《百万富翁》自一九九九年推出后即大受欢迎,引来其他电视台争相仿效,推出类似节目。不过,随着收视率不断下降,已有超过五个同类节目相继结束。就算其中比较出色、去年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放的《生还者》(Survivor),收视也远低于去年的三千万数字,反映出这种「真人节目」趋势已近尾声。

  《百万富翁》的捍卫者质疑是否该停播该节目。他们认为ABC及其母公司和路迪士尼急于利用《百万富翁》节目赚钱,去年于黄金时段一周播出四次。虽然为公司赚取了四至六亿美元的利润,却快速令观众生厌,在一年间流失了一半观众,由二零零零年初的二千九百万人次下降至现在约一千万人次。

  业界指出,《百万富翁》若要重振声威,改革是必须步骤。调查显示,该节目的观众正在老化,由本来最令广告商梦寐以求的十八至四十九岁的观众变成五十岁以上。有提议《百万富翁》应改变其风格,例如更换新主持、强调搞笑多于游戏等。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