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1999-02-15

《虎报》案审结判决 公众质疑余波未了

  扰攘年多的星岛集团旗下的《英文虎报》三名要员涉及笃数案在月中审结,三名被告各被判监四至六个月,并须付部分堂费。本地传媒对案件仍非常重视,除了因为涉案机构牵涉媒介同业,一直围绕着案件的政治因素并未因案件的审结而淡化;反之,大部分传媒报导的角度,仍集中在法官在判词上所提到集团主席在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三名被告入罪是否已有足够证据证明与集团老板串谋等法律要点上。

  案件的判决,令公众及法律团体更质疑政府当初为何不起诉集团主席。舆论的焦点,似乎要迫令律政司司长要尽快向公众解释政府的决定。

  其实,政府亦已经意识到此案件的新闻效应,已不单止影响公众对香港法治质变的忖测,连国际媒介亦十分重视。美国驻港总领事就曾公开批评港府的处理手法,并因此质疑香港法治的发展,认为是法治精神殁落的先兆。

  看来,政府若不尽快解画,公众及国际社会誓不罢休,《虎报》笃数案看来仍有下文,有待进一步分晓。

 

*   *   *


改革新闻传媒 仍然长路漫漫

  九八是香港传媒声名狼藉的一年,各种弄虚作假,腥风血雨,被社会人士多番指责。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发表了一项民意调查,指出市民认为传媒负责任的比率由九七年九月的四成下跌至今年一月中的百分之十七,下跌幅度接近七成,传媒公信跌至谷底。

  港大亚洲研究中心及自由论坛亚洲中心有鉴于本地媒介走向歪路,遂举办了一个「香港新闻传媒改革路向」的研讨会,广邀中外资深传媒工作者及学者,济济一堂,为本地传媒把脉,探求改革路向。

  该研讨会得到多间传媒机构的高层要员的支持,尚算搞得有声有色。研讨会内,提出一大堆问题,但具体解决方案却没有几个。唯一令与会者感到告慰(或悲哀的),是媒介歪风不单香港独有;美国亦不遑多让,但美国有较大的空间让优质新闻媒介立足,但香港正统的专业新闻操守却被边缘化,低俗品味几乎垄断主流市场。

  纵观媒介对这次改革呼喊的反应,最积极的莫如几间公信力较好的传播机构,而被批评最激烈的媒介,对整个研讨会不瞅不睬,摆出你有你批评,我有我搵钱的姿态,新闻传媒要改革,看来路还很漫长。

 

*   *   *


童党烧处案审结 传媒暴力惹关注

  香港开埠以来牵涉最多未成年谋杀犯的童党烧尸案在一月底审结,涉案多人被判终身监禁,审讯期间,传媒关注童党杀人所用的凶残手段,是否受暴力漫画影响?舆论的焦点,再次集中在暴力漫画及电影会否荼毒青少年这议题。

  虽然代表多名被告的律师在求情时指出众被告是受暴力电影及漫画的影响,才犯上此严重错误,他们认为传媒责无旁贷,社会人士亦应反省为何会容许这些内容毒害年青一代。但听审的大法官并不同意这些求情理据令人信服,认为涉案者不能诿过于社会,决定判与谋杀者最高刑罚。

  案件告一段落以后,媒介暴力问题的讨论亦暂时划上休止符,似乎公众关心这些问题,都要待有大新闻发生以后,才会议论一番,到新闻效应消失,公众及传媒又会若无其事,直到同类新闻再次出现。

  到底有关方面几时才有兴趣认真研究媒介暴力内容对青少年的影响?西方国家近年发生的连串校园暴力已令他们重新面对这个议题,香港是否要到问题恶化才亡羊补牢呢?

 

*   *   *


影业打击盗版 进入决战阶段

  盗版问题日益严重,令香港电影业陷于崩溃边缘。一月底旺角联合广场一间贩卖盗版光碟的店铺被不法之徒掷汽油弹,殃及无辜市民,怀疑因盗版利益引起暴力冲突,可见盗版问题已由一个行业问题影响至社会治安层次,政府实在有需要正视问题的严重性。

  十六个电影团体趁此组成打击「盗版大联盟」,向公然贩卖盗版光碟的不法分子下战书,同时亦促请政府尽快立例封闭经常售卖光碟的店铺,并严惩进行盗版活动者及购买者。大联盟成立的时间,正适值商场汽油弹案的新闻效应,故特别容易引起媒介及公众的关注。

  其实盗版活动摧毁的已不止是本地影业,连外国西片也不能幸免,来自电影界的立法会议员马逢国指出,政府若不改善目前情况,除影响香港声誉外,还可能要面对美国的贸易制裁。

  打击盗版问题拖拖拉拉的说了几年,仍未见政府立决心做一点功夫;这边厢任由电影人声嘶力竭呼吁,另一边厢市民仍乐此不疲以行动支持盗版活动,有市场就有供应,到底应先教育市民还是先严惩盗版者?相信这棘手问题不易处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