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1999-03-15

终院判决令传媒沸腾

  毫无疑问,整个二月份的主打新闻是终审法院对港人在内地所生子女居留权案件的判决,以及因此引起的争拗及中港政治文化及法律系统的矛盾。由于事件触及香港司法独立地位和一国两制的实践,所以本地传媒整个月都是沸沸扬扬的,对事态的进展详加报道。除了本地传媒以外,有关事件亦引起国际传媒广泛的关注,特别就政府要求终审法院澄清判词的处理,令国际传媒质疑为政治原因牺牲司法独立。

  香港传媒对整件事件的立场并不如外国传媒般旗帜鲜明。起初普遍对终审法院的判决持正面的态度,但随着民意的转向、以及中国法律学者的表态,可见香港传媒及舆论不逐渐分化。此外,对塑造港人在内地所生子女的形象方面,亦有批评认为传媒过份偏颇,令人错觉内地人都是好食懒飞,更加激发本地人的排外情绪。

  随着首席大法官对判词的澄清,这宗新闻的效应会逐渐淡出,但由此引起的中港矛盾无论政治或民生层面,则不容易化解。

 

*  *  *


传讯迁册及亚视裁员

  于九四年成立的传讯电视,终于决定将总部由香港迁往台湾,专注台湾市场的发展。此举除了令立足香港的国际传媒买少见少、作为国际媒介中心的美梦困难重重外,最燃眉的影响是令本来已萎缩的媒介工业雪上加霜,令更多本地员工加入失业大军。

  传讯最初抱着雄心壮志,以开拓全球华人市场为目标,但可惜经过四年耕耘,仍与原先目标相去甚远,后来由台湾财团接手经营,遂出现架构重整、总部迁移的行动。

  除了传讯电视解雇员工外,亚视亦不能幸免,兔年伊始即有近百员工接获大信封,作为精简架构的进一步行动。其实自林伯从台湾返港,有关亚视内部的高层矛盾新闻不绝,而似乎过去一个月有关亚视的新闻都集中在权力斗争,以及员工人人自危的负面新闻,鲜见有如何一鼓作气、兔年改革大计等正面报道。看来亚视的内部地震仍会持续,一日高层人士未稳定下来,一日难望亚视会有较长远及有效的政策,以挽救目前的颓势。

 

*  *  *


律政司与胡仙风波

  过年前,律政司司长就不起诉星岛集团主席胡仙作公开解释,结果反而愈描愈黑,引起舆论及政界哗然,无法取信其「公众利益」之理据,连国际传媒对此事亦极表关注。立法会部分议员甚至动议弹劾律政司司长,对她投不信任票,有关议案能否获得通过,端视乎表决时自由党议员对动议的立场是否有变。

  但有关星岛集团的风波仍未因此平息,二月尾高等法院内庭聆讯申请胡仙破产案,虽然没有任何结果,仍会押后至三月底。但是这段期间,反而有利双方寻求和解,市场上相信有可能达成和解的方案会在这月中陆续出场。

  另一边厢,有关收购胡仙所持的星岛股份的传闻亦尘嚣土上,过去一年先后有多间公司洽购星岛股份,均无功而还。报业仍关心星岛去向,特别在集团主席纠缠于破产官司时期,令股权转让更困难重重。

  过去一年星岛经营录得亏蚀,未来迎接新报纸加入,这老牌大报面对的压力更大,盼星岛前景早日明朗化,以迎战风云变幻的报业大战。

 

*  *  *


电话网络大战一触即发

  由三月一日开始,流动电话市场引进电话号码可携服务,一场网络商争客战,亦展开序幕。其实早在三月以前,战幔已经开始,只是接近三月,战况逐渐升级,而宣传价格优惠的广告,还开始铺天盖地而来。

  经过传媒催谷,转台情况十分踊跃,但芸芸网络商之中,谁是赢家、谁损失最多客户,仍有待市场揭晓,但肯定最大的赢家是本港各大传媒,电讯广告成为淡市奇葩,一枝独秀,单是电视台黄金时间广告,几乎被网络商包起,另外还有特约形式以壮声威。除了媒介,用户也是得益者,这是市场开放,加强竞争以后的好处。

  流动电话市场爆发抢客大战,另一场风雨欲来的风暴预计在三月发生,就是由新报纸加入战场可能引起的报业大战。目前各大报章早已砺兵抹马,迎战强敌。而《苹果日报》老板更在二月底宴请同业,与各报代表商讨政策,呼吁同行有价齐齐减,大有挑起全面减价战之势。《苹果》迎敌之策会否获得同行响应?减价战会否一触即发?相信这是三月传媒引颈以待的大事。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