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05-15

台湾修正有线广播法

  台湾立法院于本年初通过 「有线广播电视法」再修正案,推动台湾发展成为亚太媒体中心,具有正面的意义。根据通过的修正案内容,将会解除有线电线与电信产业互跨经营的限制,使有线电视可经营国际网络、固定网络等业务,对有线电视业和电信业的未来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此外,修正案也放宽外国人投资限制。外国人直接及间接持有系统经营者之股份,合计不得超过系统发行股份总数的50%,直接投资合计则应低于该系统经营者已发行股份总数20%。外资进入系统经营之后引进资金、人力与技术,将可改善系统的经营。

  为了保护收视户之权益,修正案对财团垄断市场作出一定性的限制,包括:系统经营者与其关系企业及直接、间接控制的系统者经营者,其订户数合计不得超过全国总订户数的三份一、不得超过同一行政区系统经营者总数的二份之一,也不可超过全国系统经营者的总数三份之一。此作用乃防止财团垄断市场而降低服务质素或高价收费的可能性。

  这次修正案维护了消费者的收费权益。对经常发生的断讯事件,观众亦可向系统业或频道商提出求偿要求。新法案将有助驱使地方有线业者正规经营。

 

 

美加两国文化战

  目前加拿大国会正审议一 项文化法案,规定加拿大的厂商不得在加国境内发行的一刊两版美国杂志上刊登广告,以保障加拿大杂志的广告收益及维护本国文化市场。美国就此警告若加拿大国会通过此法案,美国亦将制裁加拿大部份产品。

  其实加拿大朝野一早已忧心美国文化充斥本国的现象。原因是电视台所播放的节目,尤其是娱乐性节目,大部份都是来自美国。在杂志市场上,多份美国书刊杂志几乎垄断了主要广告市场,直接影响加拿大本国杂志的利益。故此,政府不得不采取保护本国杂志的措施。

  不过为抵抗美国文化侵略而制订的这个法案还没有打击到美国杂志时,在加国一些随报附送的中文杂志将可能受到影响。这些杂志内容与香港原版的中文杂志大致相同,能够在加拿大版拉到广告,故此也可能成为法案要取缔的目标。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社会中,这场美加杂志大战肯定将影响英文以外的出版物。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