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1999-11-15

出噱头由艺人报新闻
亚视撑收视无以为继

  《还珠格格》一去,亚视收视全线下滑,不惜一个月内两度易阵求变,还要翻炒《还珠格格》第一辑以苦撑收视。

  亚视两度变阵最惹争议的,不是「焦点新闻」时间一变再变:由原来六时变成六时廿五分,两个星期后又改到七时半。而是亚视宣布破天荒起用艺人报导新闻,由何守信、朱慧珊负责,并在新闻时段加插娱乐消息。这项安排甫公布旋即引起舆论争议。

  有认为由艺人报导新闻会损害新闻节目的公信力,而记者协会更批评此举是侮辱了新闻从业员的努力,名咀郑经翰更以「不知所谓」、「初步干预新闻」来形容这次安排,后来更演变成与亚视总顾问沈野的一场骂战。

  亚视此噱头在首日获得十六点收视后便开始下降,其他节目时间调动后收视亦未有大起色,沈野于是又公布正在拍摄中的重点剧目,但远水又焉能够救近火?

  为了稳住收视,亚视似乎正药石乱投,甚至牺牲新闻部公信力亦在所不惜。可惜《还珠格格》的成功是奇迹,并不是常态,亚视要争取收视,还是从根本改善节目质素来得实际。

 

*   *   *


张「大姐」被调东京
传媒偏向政治化处理

  广播处长张敏仪被调往东京新闻,令媒介沸沸扬扬,舆论普遍质疑政府此举背后有政治动机,政府有意干预港台的独立位置,连国际传媒对此项变动亦甚为重视。

  虽然政府高层强调此次纯粹公务员的正常执位行动,但由于港台地位敏感,回归以后又数度遭亲中势力抨击,加上张大姐向来的硬朗形象,对维护港台编辑自主的坚持等,都难令传媒及公众相信这次任命不是「外放」或「放遂」,非因政治因素引起。碰巧消息公布时「大姐」不在香港,到正式回答调职传闻时已是新闻被「政治化」炒作数日之后,新闻效应消失,当事人亲自解说亦难解舆论当初疑虑。

  香港新闻界是否反应过敏?对港台领导人转变带来的影响是否过虑?舆论即使反应过激,其实亦反映媒介对港台前景的关注,与及对港台作为公营机构独特地位的重视。传媒的关注,相信日后对监察政府干预港台编辑自主会起制衡作用。

  一个机构的公信力不能单靠一个领导维系,「大姐」即使不被调职,亦有退休一日,港台应已有健全的制度、明确的定位,若政府政策不变,应有能力继续维系既有的编辑立场与目标。

 

*   *   *


有线夺世界杯播映权
独家播放非球迷之福

  有线电视宣布夺得二○○二年世界杯足球赛的独家播映权,令不少球迷十分不满。这次是世界杯决赛首次在亚洲举行,但部份观众却可能无缘看现场直播,失望之情亦可以理解。

  有线电视为争取更多用户,不惜以银弹攻势争夺体坛盛事的独家播映权,例如九六年的欧洲国家杯播映权,便成为有线囊中物,当时已引起舆论一阵哗然,想不到数年之后,有线再重施故技,今次更是万千球迷翘首以待的世界杯,舆论反响强烈是可以预期的。

  过去三十多年习惯了收看免费体坛盛事的观众要适应收费电视,难免会有微言,加上目前有线的覆盖率仍未达至全港住户,届时能否达到目标亦属疑问,若因技术原因未能接收,有钱也可能没有波睇,无钱更免问,虽然在数目上是少数,亦难免在社会上造成有与无的分化。

  但从商业竞争而言,有线此举是无可厚非的,若不是这样做亦难抢走两台观众,看来两间无线电视台再不能对有线存在掉以轻心,在重点节目上日后很可能出现更剧烈竞争。无论是观众或电视台工作人员,都要重新适应电视市场这些改变。

 

*   *   *


和黄点「橙」成金
收益创历史纪录

  和黄出售英国流动电话Orange股权予一间德国公司,获利一千一百多亿元,成为香港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宗交易,此宗经济新闻迅即成为城中热门话题。

  传媒报导的焦点,主要是这次交易的细节与及和黄点「橙」成金的经过。而不少报章的社论,更讨论到这宗交易的社会意义,显示香港公司并非无力跨越国际,这次经验便是对香港商界一次重要鼓舞。

  其实和黄的Orange无线电话服务在英国仍属投资期,经营几年仍未见盈利,但仍能以高价转售股权,可见投资者对流动电话网络带来商机的憧憬,因为当Orange转手后,收购者Mannesman便立即跃升为全球第三大流动电话商。将来当流动电话与个人电脑、聪明咭等功能汇合,便极可能成为一种商机无限的产品,难怪收购者开出天文数字。

  下世纪是以资讯科技主导的社会,资讯科技将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黄这次交易,相信更进一步刺激商界朝此方向发展。同日的其他新闻,例如有线发展i-cable、卫星电视的整合数码电视入门网站、无线电视的电视广播网站等相互呼应,可见资讯科技生机处处。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