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8-03-15

蜂拥上网追击性丑闻

  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性丑闻引来全球哗然,不过原来最早揭发此宗新闻的并不是传统的文字或电子媒体,而是一个毫不起眼的「特洛报告」(Drudge Report) 网站。及后各新闻集团的网站亦争相报导这宗事件,将这些网站的到访人数带至新高。有媒体专家认为,这次白宫性丑闻将是网络媒体走入主流的分水岭。

  原本《新闻周刊》可以独家报导这则新闻,但碍于编辑部对消息来源的可信性存有疑问,最终在出版前将报导撤换。相反「特洛报告」收到密报后,立刻在网络将消息公布开去,不消数日消息在网上已人尽皆知,然而主流媒体仍未敢正式报导。直到三日后,《华盛顿邮报》才在网站发布这宗新闻。

  尽管「特洛报告」直言其报导只求八成准确,但在速度上却胜过传统媒体。事件亦反映出网络媒体的优势及新闻消费的新趋势。与传统媒体比较,网络媒体无论在速度、容量、成本、交流互动及永不止息五方面,都比前者优胜。网络媒体制作时间短,新闻稿完成后只需按键便即可透过伺服器传遍全球;网络上并无篇幅限制,方便报导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网络媒体成本极低,简陋粗略的「特洛报告」便是一例;至于交流互动和永不止息更是网络媒体的最大特点,传统媒体难以所及。

 

国内广告市场买方渐作主导

  随着中国传媒日益发展,广告客户要在国内订刊广告的选择也多了,以往要跟传媒打关系、套交情才能得到一个广告版面的情况已渐在转变。

  近年国内传媒的竞争越趋激烈,其中尤以报业和电视台为甚。报业争相「增版不增价」、「精印不加钱」,地方电视台就流行透过卫星发射讯号,争取观众,广告市场开始由「买方」作主导。

  就以报纸为例,它的竞争有多剧烈呢?七九年全国的报纸总数只有一百八十六种,八六年是一千五百种,到了九八年就有近三千种。新增的报纸以综合性为主,其中更大量增设「市场版」、「经济版」、「信息版」等,广告空间一下子增大了许多。

  据一项统计指出,目前国内广告支出每年约增七成,但媒界对广告的胃口却以百分百的速度增长,广告市场因而变成买方市场。为增取广告以图生存,报业的广告代理亦变得主动和积极。广告费会否调低,将是广告市场的焦点所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