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8-09-15

另一研究中的影音制式

  最近中国发明了一项无需添置新设备的影音软件制式,名为 CVD (Chinese Video Disk) ,无论是碟机及光碟都比 DVD 便宜,且看它能否与 DVD 一起竞争家庭影音设备的市场?

  DVD 是目前欧、美、日锐意发展的主导影音软件制式,它的解像度佳,并设有其他独特功能,包括多声道、多语言及字幕选择,亦可作为互动式娱乐;不过制作成本就比现时流行的 VCD 为高,因为它的前期制作需要专业的工序,如人手矫正视像色彩、输入不同语言的字幕数据、调校音响数据等,而生产光碟机器也昂贵。现时生产每只 DVD 成本比 VCD 贵两倍至四倍,不过,生产商相信随着 DVD 和 DVD 机的日渐普及,它们的价钱将会下调。

  CVD 由中国与美国及荷兰影音厂商合作开发,画质比 VCD高,价格比 DVD 低,既可以播放 CVD ,也可以兼容 VCD 。不过它却缺乏 DVD 的多角度选播和减少部份声道,而且储存量较少,以一套一百二十分钟的影片为例,CVD 要用三张碟才以收录。

  对于 DVD 与 CVD 之争,有人认为由于 DVD 价钱昂贵,碟源有限又有分区限制的缺点, CVD 很有可能崛起,单是中国市场已是一盘大生意。但亦有认为由于 CVD 缺乏国际娱乐公司的支持,加上 DVD 备受全球电脑生产商力捧,CVD 始终只属过渡的产品,不过却有可能刮起严重的盗版风。这两种制式之争,使人想起当年录影机推出市场时,影像质素较佳的 Beta 制式竟被较差的 VHS 打败,是因为前者的原创商要求所有影带、录影机制造商缴付专利版权费,一般家庭当然选择较经济实惠的 VHS 录影机。

  究竟 VCD、DVD、CVD 之争将会谁胜谁负,价钱将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

 

 

电视新闻吓怕小孩

  根据最近一个于美国三藩市举行的心理学会议指出,最令小孩惧怕的电视节目原来是新闻报告,尤其是地方新闻报告。心理学家认为,随着新闻渠道的增加及新闻趋向出现更多暴力画面,父母及教师应注意新闻对小孩构成的心理影响。

  研究发现,百份之五十一的受访小孩能说出令到他们惊恐的电视新闻,百份之三十七的受访父母指他们的子女未能一下子将恐惧感抹去。年纪较小的孩子对自然灾害如水灾、地震的新闻较感到惊恐;年纪较长的,则较惧怕罪案新闻。另外,如果该宗新闻有涉及儿童为无辜受害者,其影响则更深远;尤其去年美国发生多宗校园枪击案,更令小孩非常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小孩惧怕新闻报导的原因之一,是他们较成年人相信电视新闻的真确性。他们越看得多电视新闻,就越相信社会存在着很高的罪案率。故此有心理学专家认为,八岁以下的小孩不适宜收看电视新闻,因为他们尚未有能力将现实与想像分开;至于较成长的小孩,成人就需为他们解释新闻故事的真实情况。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