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1998-10-15

经济逆境波及传媒

  经济衰退已全面影响各行各业,大众传媒亦不能幸免。自月前文化传信要求员工减薪,九月份相继有传播机构进行大规模裁员,受影响机构包括有经济日报及嘉禾集团。前者因股市楼市下滑而首当其冲;后者亦因影业市道长期不振而被迫出此下策。

  连串减薪及裁员风潮中,其中以香港电讯要求员工减薪两成在社会上引起激烈反应。香港电讯作为私人企业中最大雇主之一,其薪酬调整在社会上有指标作用,最教公众不满的,是香港电讯在百多亿盈余下仍向员工开刀,与其他经营困难为势所迫的商业机构处境大相迳庭,故其减薪建议惹起社会反感,被公众批评为无良雇主,缺乏社会良心。

  在沸腾民意及强烈社会舆论谴责下,虽然香港电讯最后撤回减薪建议,使劳方胜了一仗,但劳方短暂的胜利并不意味资方不会部署进一步的行动。但资方经过这次教训,应了解到民意的力量,与及媒介在当中扮演的角色,特别在社会经济逆境中,大机构管理层也不能不体恤民情,因势利导,将其负面影响减至最低。

 

*   *   *


港台「守则」传媒适用

  香港电台于九月中公布一份《节目制作人员守则》,以因应前文康广播局在年初的要求,让公众了解港台的制作方针及编辑手法。

  这份《守则》内容涵盖港台角色、编辑工作整体原则、节目制作过程要关注事宜、法律及监管事项,以及投诉机制等要点,颇为全备。港台参考世界各地公营传播机构相关文件编撰成这份《守则》,可谓本地传媒所仅见。

  其实这份《守则》提到的内容及编辑规范,不单适用于港台员工,同时亦适用于其他传播机构,可惜本地传媒普遍受经济因素困扰,缺乏关心细味这份守则对行内的适切性;而公众情绪亦早已从政治转往关注经济民生,故此这份守则虽然有其重要价值,却生不逢时,未能在媒介引起广泛讨论。

  催生这份《守则》的背景,是年初一场政治风潮;半年下来,政治环境未有大变,但社会整体气氛又很不同,原来备受重视的社会议题已从公众记忆中逐渐淡忘。虽然如此,这份守则的制订不但令港台制作更趋专业化,对商业传媒亦有示范作用;几时公众亦要求商业媒介颁发同类守则,以提高业内的整体质素?

 

*   *   *


亚视求变险中求胜

  亚视自从股权变动以来,新闻多多,但成绩却似乎差强人意。亚姐准决赛,邀请日本玉女助阵,以迎战无线电波少女攻势,一时间波涛汹涌,更惹来社会人士到电视台抗议,结果仍是雷声大、雨点小。亚姐准决赛成绩尚可,但决赛收视却创五年新低,可见选美节目已是老化,即使将新闻搅到满城风雨,对催谷节目亦无济于事。

  除了特备节目,两套事先被看好的重头剧亦出师不利,连陶大宇、吴镇宇担正的戏剧节目亦不能抢走师奶观众,在九二八变阵之前,可算是亚视近年的收视低谷。

  为了扭转恶劣形势,亚视在九月份一连多个星期在其他媒介推出「新新 ATV」的广告,并大力催谷台湾名剧《神雕侠侣》,又利用电台节目宣传一线剧集《食神》,论宣传气势可谓一时无两,只差收视能否达到电视台所预期。

  亚视变阵后的阵势似有线电视,普罗大众是否接受将黄金时段重播这种形式尚待分晓,但对广管局而言,亚视仍有需要符合其所订立的外来与自制节目比例,及不同类型节目的比重;亚视若因为迁就黄金时段节目及牺牲节目种类及部份观众,例如儿童利益,对观众选择来说则不是好事。

 

*   *   *


国庆低调难解民怨

  今年是回归后第二个国庆,但相对往年,今年媒介对此重要节日却表现得低调。除了亲中报纸为求政治正确,有需要高度重视有关庆祝活动之外,其他综合报纸都较缺乏喜庆气氛;相反,从主流媒介反映出的社会情绪,却弥漫着一片低迷及消极现象。影响所及,连带国庆日的烟花汇演观赏人数亦创历次同类节目的新低,只得三十多万市民捧场。

  传媒若像一面镜子反映社会现实,市民对国庆日热情不再不过是民众情绪中较消极一面;但较早前商台在红馆举行的《组Band 时间再一击》音乐会,因乐迷起哄而会场内秩序大乱失控,以致演唱会被迫腰斩一事,却反映出年青人对社会已酝酿着一股愤怒情绪,极待渲泄,容易被粗口歌及反叛的演绎形式所煽动而做出破坏行动。商台这个被腰斩的音乐会可能是个别事件,但透过这一件媒介事例,公众却不能忽视年青一辈对社会的负面情绪及当中随时可能爆发的破坏力量。粗口演唱会反映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却同时是社会秩序的危险讯号,值得社会各界关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