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3-07-15

欧盟拟禁止传媒性别定型

  欧洲不少广告及节目都喜欢以性感模特儿招徕观众,但欧盟却认为这可能会构成性别歧视,打算立例禁制,引起争议。

  欧盟就业和社会事务理事会正在研究和草拟,打算立例禁止以任何形式将男女定型,以及禁止刊播侮辱「人类尊严」与不道德的广告。欧盟本已有严格法例,规定英、法、德、意等十五个成员国须禁止工作场所性别歧视,今次打算将管辖范团扩展至传媒及广告业等。此项法例若获通过,许多卖弄女性胴体的广告,如有性感女郎出现的神奇胸围或香水广告、英国《太阳报》的第三页女郎等均可能被禁。而妇女打扫家居或厨房、男性饮啤酒或开快车等广告,则有可能会被指为性别定型而违例。

  这项计划引起各方激烈反对。英国「独立电视委员会」表示,广告和电视节目制作,必须拥有创作自由与幽默感,才能创造出色的作品。一些广告传媒从业员亦表示,此例一旦实施,很多精彩的广告也会被指违法,影响传媒及创作自由。此外,由于男女定型没有统一标准,牵涉个人品味及道德标准,此例会造成很多灰色地带,使禁令难以实际执行。

 

 

前警察当记者引起注目

  新闻记者必须受过专业训练的定论似乎不是必然。美国芝加哥CBS2电视台最近邀请了一位前警务人员加盟,负责采访及报导新闻。虽然他并无接受过正式新闻记者训练,却深受观众欢迎,引起注目。

  Jim Mullen本为芝加哥警察,一九九六年于一次执行任务期间遭受枪击而致颈以下全身瘫痪。这次加盟芝加哥电视台,主要负责报导有关残疾人士的新闻。电视台负责人指出,虽然Mullen并无相关新闻经验及学历,但他曾任职警队,对调查及找寻故事十分熟悉,加上他成立了以自己命名的基金,有丰富演讲经验,相信报导新闻绝对难不到他。

  Mullen于七月初在Eye On Chicago节目中首次与观众见面,报导有关协助残疾人士的新科技及一间违反方便残疾人士条例的餐厅。目前美国伤残人口约五千四百万,电视台相信,有关残疾的社会新闻由伤残人士报导会更具说服力。而电视台以往亦曾邀请残疾人士担任记者,专责报导与伤残人士有关的资讯。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