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8-11-15

日本社区电台逾百家

  自九二年底在北海道开设的第一家社区调频电台开始,日本各地的社区电台近年发展如雨后春笋,到九八年中已超过一百家,并且正向全国扩展。

  这类地方性的调频电台中,有百份之六十以上是由地方政府部门与民间团体联合开办,一些专业性质的团体亦有透过电台策划大型活动及特别节目。由于电台的输出功率在十瓦以下,电波的覆盖面积只有两到五公里左右,刚好是一个社区或一个乡的范围。故此,能否向听众提供更多有关本地的有用讯息,成为这些调频电台生死存亡的关键。

  在九五年大阪和神户地区发生大地震时,与社区联系紧密的地方电台为当地居民提供及发布大量第一手讯息,大受好评。其他地区电台亦纷纷与区内的政府部门、警察局和消防局签订协议,播送区内发生的交通事故、火灾及天灾等新闻消息。

  为了能更吸引区内的听众,社区电台的职员多由本地人担任,同时亦积极与区内市民及团体打成一片,争取他们的支持及参与。以大阪八尾市的一间社区电台为例,由当地十七家企业团体和市政府共同出资开设,编辑长是市内一位医生,工作人员多是当地的志愿人士,由启播开始就得到极大民间的参与。

 

 

大马敢言小报销量飙升

  在马来西亚局势动荡下,该国一份规模细小的宗教报章,在人民的反政府情绪中逆流而上,销量暴增,几乎成为全国最畅销报纸。它的成功,反映出读者对主流传媒的保守及亲政作风大感不满,寻求一个「另类」的声言。

  每周出版两次的《哈拉卡》,由反对党伊斯兰党发行,为该党党报。由于《哈拉卡》近月大肆报导前副首相安华被捕入狱的消息,又公开不会在主流报刊出现的反政府示威图片,令销量突飞猛进,由六月份的六万五千份,激增至近三十万份,跟全国最畅销的主流报章《马来西亚使者报》不相伯仲。

  一直以来,马来西亚政府对传媒严格控制,令该国报章对敏感事件保持低调,往往只根据官方的版本报导。《哈拉卡》支持安华,是与安华的回教先锋形象有关,而他是该党报主席的老朋友,亦可能是该报要为安华平反的原因。

  由于《哈拉卡》向来读者只限于该党党员,随着报纸的销量增加,伊斯兰党的会员人数亦激增。在九月至十月期间,该党破纪录地有逾七千人申请入党,目前党员近五十万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