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7-07-15

卡通片大盛于德国

  香港的观众要看卡通片,只有非黄金时段的选择。但在德国,卡通片在电视台的播放时间便多达九千小时。

  据德国《焦点》周刊最近对国内电视台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数年前卡通片一年的播放时间仅有数百小时,但到了去年已急升至大约九千小时,而今后仍会有增长的趋势。

  现时德国差不多所有电视台都开设了播放卡通片的频道,而其余的亦大幅增加播放时间。例如RTL电视台每周一至五播放卡通片的时间有六个半小时,周末更长达十小时;卫星电视也把星期日三小时播放卡通片的时间增加一倍。

  在众多播放的卡通片中,就以欧洲制作的较受欢迎。十年前欧洲制作的卡通片每年播放的平均时间只有六十小时,到了九五年则增加至超过七百小时,有逾十倍之多。再者,欧洲卡通片在电视台广告节目中所占的比例,亦由五年前的百份之三十跃升至现时的百份之四十五,压倒一向居首的美国制作的卡通片。看来欧洲人已越来越爱看欧洲的卡通片呢!

 

数码广播收音机投入生产

  现时传媒广播科技都朝数码化发展,除数码电视已成为当前热门话题外,不少厂商已准备大规模生产数码收音机。

  卫星数码广播是一种跨地域的广播,即是一个地方的听众可听到在相同网络中其他国家的节目。此外,卫星数码广播音质可比拟镭射唱片,兼具文字显示功能,听众可从数码收音机的显示屏幕收看影像和文字信息,甚至将收音机接驳到电脑及无线电话接收及传送信息。

  听起来数码广播的前途确无可限量,但若各厂商欲染指数码收音机的生产,却有一定限制。就以香港的厂商为例,他们必须先付十余万美元的入会费,作为参与由欧洲、加拿大及澳洲共同发展的数码广播网络,才能掌握到生产收音机的技术。这种技术暂时只有欧洲和日本等国家能够掌握,而收音机的晶片又只会售予会员,故此那笔昂贵的入会费是非付不可。

  有厂商亦研究与中国合作,发展生产数码收音机,因为中国市场十分庞大,而且中国佛山已有发射台可作卫星广播,并有意将发射范围伸至珠江三角洲、上海、天津和北京。不过数码收音机的价钱十分昂贵,听众又需缴交收听费,中国人民能否和是否愿意负担,亦属未知之数。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