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5-03-04

明报工会谴责总编擅改头条没合理解释 
綫新闻部采访组有五分一人请辞不寻常

  二月二日出版的《明报》原以「加国密件记录学生目击六四开枪」为头条,但年初才就任总编辑的钟天祥深夜突然推翻编辑部高层的集体决定,将头条改为「阿里巴巴十亿助港青创业」,而把六四的稿件刊在内版,而且没有合理解释。明报职工协会职工会对此表示愤怒和极度不满,认为他不尊重该报行之有效的集体商议机制,要求钟天祥交代。事后,钟与员工会面,他指六四新闻报道没有中国外交部回应,未能做到不偏不倚,编采人员未做到他的要求,惟《明报》当日的报道表明外交部在截稿前未回应。记协发表声明指出,钟天祥的做法偏离既有机制,促请钟解释事件,并加强与编辑部沟通,释除疑虑。而为《明报》写专栏的社运人士陈景辉亦表示,撰文批评钟天祥换六四头条的文章被抽掉。

  无綫新闻部月底传出多人请辞消息。除了首席记者林子豪已于前日离职外,去年因占领运动时处理七警涉殴打示威者新闻编辑主任周洁仪、前助理采访主任何永康,均已请辞,另多名记者包括谈美琪、刘芷欣、林昭仪、赵佩瑜亦已请辞,业内关注无綫港闻采访组约30 人中已有五分之一人辞职,事件可谓十分不寻常。

  此外,国际新闻组织「无国界记者」月中公布2015 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在180个国家及地区中, 香港排名急跌9位,由去年61 位跌至70 位,是该组织自2002 年发表排名14 年以来新低,排名亦低于台湾、韩国及日本等地区。


*   *   *


香港意外成为今届奥斯卡配角
被爆助客避税汇丰抽起《卫报》广告

  二月份两件事件都令国际社会关注香港。首先是在二月底举行的2015年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因为一首配乐和一套纪录片,BBC称本年度的颁奖典礼意外地成为「香港之夜」。其中,讲述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生平的影片《马丁路德金:梦想之路》夺得最佳原创音乐奖。主唱歌手之一Common发言时说,马丁路德金的精神把香港「占领中环」示威者与世界民主活动人士串联起来。此外,记录美国情报网络窃听行为的泄密者斯诺登在香港向英国记者格林沃尔德披露「棱镜」计划内容的《第四公民》也夺得了最佳纪录长片奖项。该片选择在香港拍摄,因为它表达了这个社会的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和新闻工作者、创作人敢于挑战敏感题材的勇气。

  美国非牟利组织「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简称ICIJ)与多间传媒机构合作,披露大批密件,显示汇丰银行旗下瑞士私人银行涉嫌协助客户避税及隐藏资产,并为遭联合国点名的军火商、毒贩、受制裁者等开设户口,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英国不同报章对事件的报道有差异,《每日电讯报》被指因怕流失汇丰广告而淡化负面报道,有自我审查之嫌。而另有报道指跟ICIJ 合作揭发瑞士汇丰协助客户逃税的报章之一的《卫报》,后来被汇丰停登广告,未知是否与报道有关。汇丰是英国第46 大报章广告商,截至去年八月计的年度花了510 万镑在英国报章卖广告。事件令人关注英国报章风骨。不少评论指,报章销量近年下跌,造成财困,令报章不得不看广告商脸色,担心影响报章日后的独立编采。


*   *   *


财困未解亚视变卖资产 
一万元一股救亚视涉非法集资

  亚视卖盘计划未有进展。亚视无足够资金发放二月份薪金,除了出售一幅农地外,更需靠变卖片集版权及亚姐冠名赞助权来筹钱。亚视其中一些广播器材及个别片集版权;据报道是卖给无綫电视,后者购入广播用的发射器材大约1000 万元,连同购买的粤语长片等,无綫会向亚视合共支付近2000万元。亚视又向萧定一旗下的中国3D数码公司卖断其父萧若元在丽的时期制作的29套剧集版权,亚视指目前「卖断」的剧集仅占片库的百分之二,公司仍有足够资源,不会影响营运。亚视同时计划出售位于内地的五个物业,亦有内地企业表示有意购买本年度「亚洲小姐」冠名权,若然事成,可望带来过千万收入。

  此外,劳工处就亚视去年七至九月及十一月欠薪,分别向亚视及执行董事叶家宝发出共76 张传票。亚视在月中承认全部控罪,被判罚款38万元;叶家宝则不认罪,案件押后至月底预审,而劳工处亦表示不排除就一月份欠薪再检控亚视。同时,有名媛宣布发起「一人一股救亚视」行动,呼吁亚视支持者以每人一万元一股,认购正在寻找买家的10.75%股份。目标筹募三千万元以支付欠薪及牌费。但有立法会议员表示,如果有超过50名投资者一同参股,则属集体投资,需要证监会批出招股文件,才可进行有关行动,否则即属违法。而亚视新闻月中起再缩减时数,午间、傍晚及晚间新闻分别减少2 至5 分钟不等,但相关时数仍能满足牌照要求,主要因为记者及剪片人手不足。


*   *   *


内地「限外令」港剧不能同步播放 
香港电视正式推出网购平台

  内地广电总局加强对境外剧的限制。据上海传媒报道,继美、韩剧后,港产TVB剧集也需要经「先审后播」的程序,待全部剧集在香港播完并通过内地官方审查后,才能在内地视频网站上架,恐要延时一个月才能播出。去年和TVB签有独家合作的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已经不再同步播出TVB剧,同期在香港播出的剧集《四个女仔三个Bar》、《师奶Madam》,只有预告片可看。此安排令不少国内TVB剧支持者不满。

  香港电视的网购平台已在去年十二月中开始试业,二月初正式推出,港视主席王维基指现时已有333 家商店提供超过2.5 万件货品。他希望一年内港视成为香港最大的网购平台,目前旗下约200人负责派送及物流工作,平台本身不储存货物,整体资本开支不大,有信心可以做到收支平衡,但回本期长短则视乎用户反应如何。

  有线宽频月底公布,因收费电视业务表现不理想,亏损由前年的9300万元,扩大至去年的1.39 亿元。虽然有线的互联网及多媒体营业额,按年增加5%,但收费电视因客户订购及广告收入下降拖累,收入锐减18%,致集团全年亏损扩大。收费电视业务欠佳,惟有寄望免费电视,但集团批评,旗下的奇妙电视获政府公布原则上同意发牌,至今已有一年多,仍未正式获得牌照。而电盈亦冀望尽快获得免费电视牌。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