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15-04-02

续牌死线在即亚视作最后挣扎
亚视
新闻单方面宣布亚视卖盘香港电视王维基否认

  亚视陷入财困危机近半年,大股东王征三月底接受内地传媒访问时,声称最后一名潜在「白武士」也已放弃入股,亚视很可能月底要关闭;同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亦表示,行政会议将尽快公布亚视续牌决定。传媒亦发布亚视最新的收视调查,显示亚视维持有四个时段的节目录得0收视,最高收视的《六点钟新闻》也只得3点。即使收视欠佳,但香港电台公布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四季结果中,亚视有五个节目入围头20名,可见部分亚视制作仍为人赏识。虽然面对困难,亚视仍然希望坚持下去,三月中该台成功在「死线」前5 分钟向通讯局缴交第二期约700 万元牌照费。亚视上月底亦如期发放二月份薪金,发言人亦表示如无意外月底可如期发放员工3 月份涉8 位数字的薪金。

  王征在访问中提到三名有兴趣投资者者中,其中一个是电视名人,不少人揣测所指的是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市场亦传出王征与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接触,但身在海外的王维基指「传闻并不属实」,称香港电视或王维基并无与亚视或王征达成任何协议。离奇的是,亚视在三月底的一节傍晚新闻报道中,单方面宣布会卖盘予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令全城哗然,但有关宣布在翌晨被王维基否认。在四月一日当行政会议讨论续牌问题时,获法庭委任为亚视经理人的德勤下午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成功为亚视找到白武士购入亚视五成二股权。但亚视最终被行政会议否决续牌。


*   *   *


政改公益广告被质疑违例 
香港影视业产GDP比例逊韩台

  免费电视及电台不得播放政治广告,却必须免费播放政府有关公众利益的宣布。但自从政府启动政改谘询后,多次经电视及电台播放广告,由「有商有量实现普选」到「2017 机不可失」,呼吁市民支持政改。由一群律师组成的论政团体「法政汇思」翻查香港案例及外国法例,指出「有票,真系唔要?」及「2017机不可失」等政改宣传片实为政治广告,批评政府以公众利益之名「博懵」作政治宣传,等同滥用免费电视和电台的发牌条件。因为根据《广播条例》,具宗教或政治性质的广告被明确禁止,同时广播牌照的发牌条件规定,持牌机构必须免费提供时间广播API。按照通讯局的《电视通讯业务守则》,广告的定义并不包括API。政府用API来播政治广告,确与牌照要求有冲突,政府实应厘清有关灰色地带。

  香港国际影视协会委托牛津经济学院研究发现,香港影视业于2014年创造70.4亿港元经济贡献,占同年本地生产总值(GDP)0.3%,较亚太区内韩国、台湾或泰国等介乎0.4%至0.7%为低。当中六成来自电视节目及广播,其次有23%为电影及电视制作,余下来自家庭影音、影视前期制作、影视发行及展览等范畴,整个影视行业去年创造1.3万个就业职位。研究进一步发现,从事电视节目及制作的在职者,去年平均每人创造72万元经济贡献,较全港在职人士平均创造56万元,高出28.6%;可见电视业从业员有高经济效益,但电视节目质素却每况愈下。国际影视协会常务董事何伟雄指,港影视业非无人才,但面对网上盗版、串流影片挑战,加上政府支援不足,未能发挥最好,盼尽快通过《版权条例》修订并作改善。


*   *   *


特首致函《信报》不要借题发挥  
九成从业员指新闻自由转差

  三月十七日特首梁振英女儿梁齐昕先后在facebook发帖称遭家暴,要离家出走,又召救护车到礼宾府,其后特首开记招指齐昕有健康问题;事件引起广泛讨论。《信报》特约评论员练乙铮于三月十九日撰写一篇长文,将齐昕在梁家的处境和香港之于中国作比拟,题为〈梁齐昕的处境不就是香港人的一个缩影吗?〉。梁振英同日撰文回应指是「政治攻讦,祸不及家人,这是做人做事的底线,请练先生及贵报停手」。《信报》总编辑郭艳明表示,练先生的个人立场不代表《信报》。记协表示,其他评论员亦有将齐昕事件同政治勾上关系,亦有说法是练文不过是以理评理。

  香港记者协会月底公布「新闻自由指数调查」,有九成受访新闻从业员及超过五成公众认为,2014年新闻自由较前一年转差。新闻从业员认为,传媒批评中央及政府时有更多的顾忌,业界中有七成人认同政府是打压新闻自由的来源。记协对情况感到忧虑,批评在占领运动期间,特首梁振英从没有正式召开记者会,只选择性地接受传媒访问。而占领期间共有30宗记者采访时遇袭事件,是新闻自由评分下跌的主因之一。记协要求梁振英兑现竞选特首时曾签署记协约章,支持制订资讯自由法的承诺,捍卫新闻自由,立法保障市民获取公开资讯的权利。

  壹传媒在三月下旬再度传出裁员。壹传媒工会接获《壹周刊》及《苹果日报》员工求助,其中《壹周刊》科技组全组被裁,校对组、副刊组、社会新闻组、美术组均有人被裁,连同自然流失,估计牵涉约20人。工会指《壹周刊》将有第二阶段裁员,娱乐组将受影响。《苹果日报》为庆祝创报二十周年,将鼓励读者提供独家照及短片的最高奖赏加码至一百万元。活动引起支票簿新闻的道德争议,代表《苹果》编采人员的壹传媒工会质疑巨额酬金会变相鼓励伪造新闻,及用钱买新闻的不良社会风气,对报章公信力有负面影响,促停止活动。


*   *   *


綫明年推网上电视服务 
港视公布业绩表现欠佳

  无綫于月底宣布将于2016年初推出收费的OTT广播服务平台,透过机顶盒或手机及平板电脑Apps,让市民随时随地收看电视节目,与现时香港电视的模式相似。除提供五个免费频道,并加入十三条收费频道及大部分经典电视剧,合共将有超过九万小时的外购及自制节目。无綫作多平台发展,亦与传统电视表现欠佳有关,去年由于转播世界杯、加上收视续跌,全年盈利倒退近两成。希望藉开拓网上电视增加收入来源。

  网络电视虽是大势所趋,但在营运模式上仍需努力,香港电视月底公布截至去年十二月底为止16 个月的成绩,共蚀2.37 亿元,单计截至去年十二月底为止的四个月,已蚀了7386 万元。公司流动资产减去负债有18 亿元,相较起2013 年8月底,减少了15%。由今年2月16日至3月15日计,该台节目平台共有98.8 万个用户,网上购物平台曾浏览或购物的共有113.7万个用户。开台四个月来,市场反映并不是所有节目内容为大众接受,港视会根据观众意见、流动电视服务司法覆核裁决及免费电视牌照新申请等情况,重新考虑恢复内容制作。

  收费台亦不能幸免,有线宽频已连续八年录得亏损,反映收费电视市场竞争激烈,有线宽频指除了持牌收费台之间竞争,亦有来自非持牌经营者的竞争,令持牌电视市场日渐萎缩。而有线及now的免费电视牌照已获通讯局审批,有线正考虑集资方式,期望尽快推出免费台服务。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