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16-11-01

‧ 黎瑞刚任 TVB 董事局副主席及邵氏兄弟主席
‧ 明年斥 10 亿开拍 11 套电影及网剧

  TVB十月中宣布委任有「中国梅铎」之称、现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副主席。他将专注于TVB的策略计画及长远企业目标发展,尤其在推动电视广播与内地及国际的合作方面发挥作用,但不会参与公司日常运作,黎认为TVB的价值被低估,股价及盈利均有上升空间,更指出电视广播有三大优胜之处,不同意网上对电视广播的批评及揶揄。

  十月底,黎瑞刚亦正式成为新收购的邵氏兄弟主席。他认为邵氏兄弟及TVB 是中国华人的传奇品牌,亦是其童年回忆,因此对香港市场充满信心;且香港具备优良的法治及融资环境,以及人才资源充足,期望可以重新汇聚影视资源,并与内地市场对接以整合两地资源,并在全球布局。故公司未来会加大在港投资,包括来年会开拍8部电影,以及3部改编自TVB 经典电视剧的作品,预计来年投资金额达10亿元(人民币)。多出电影均由无綫电视剧翻拍成电影,多部电影由香港影星担正,包括刘德华、古天乐,亦有荷里活影星尚连奴等主演等。

  电视广播月中公布,旗下OTT视频平台myTV SUPER用户于六个月内突破一百万大关,总用户数量最新接近104万个,当中包括约逾31万个透过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或各零售商出售的解码器,以及逾72万个流动应用程式活跃用户。行政总裁李宝安说,OTT 将来会有更多收入方式衍生出来,包括节目点播及与电讯商分成等。


‧ 《跟住矛盾去旅行》第二辑涉自我审查
‧ ViuTV收视稳定电盈拟增投资

  ViuTV开台以真人骚作主打,首集邀请梁国雄和曾钰成合拍旅游节目,创收视佳绩。第二辑《跟住矛盾去旅行》邀请冯敬恩和王丹合作,未播出已爆发嘉宾与电视台间矛盾,惹起舆论关注。事缘该节目邀请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冯敬恩与八九学运领袖王丹作为嘉宾,在拍摄完成后,ViuTV指两人擅自安排记者活动并谈及港独,决定禁播该集。王丹展示拍摄行程表反击,力证「擅开记者会」并非事实,质疑ViuTV是受到压力而自我审查。事隔两日,该台总经理鲁庭晖在十月下旬发声明向王、冯两人致歉,声明三度表明不容任何人在该台宣扬港独。王丹表示接受道歉,不再追究;冯敬恩亦在电台节目中表示已接到ViuTV 制作部负责人来电,已接受其道歉。但网民对ViuTV揶揄未平息,未知会否影响网民日后对ViuTV的支持。

  事实上,ViuTV开台半年情况收视已趋稳定,广告业界透露,五月至七月ViuTV平均收视只有3点左右,对大台的影响不大,但总经理鲁庭晖表示,香港电视市场中,15岁至44岁的观众占比约为27%,至于在ViuTV的占比则达41%。意味ViuTV较能针对年轻收视群,而ViuTV的平均收视被低估,因为约一半观众不经电视机收看,他在月初举行2017年节目巡礼中表示,新一年会增加投资,并继续以实况娱乐为主打,另加强音乐节目。而明年3月31日启播一英语频道,名为「ViuTVsix 96台」,希望每日提供3至4小时新闻节目。

  此外,ViuTV开台初期热播的韩剧《太阳的后裔》,由于剧集中出现咖啡店及三文治店招牌的片段,并无剧情需要,被观众投诉。通讯局裁定,外购节目亦受电视节目守则中有关植入广告的条文规管,向ViuTV发出劝喻。ViuTV则辩称并无就有关片段收广告费,认为应修改有关守则。而ViuTV今年5月11日直播毛记电视《万千呃Like贺台庆》,亦收到4名观众投诉太多植入广告。通讯局裁定其中一个短剧,演员不断提及赞助商家俬连锁店名称,过份突出有关品牌,向ViuTV发劝喻。


‧ DBC 数码电台牌照到十月中止 
‧ TOM终止华娱卫视营运

  政府十月中公布,行政长官梁振英会同行政会议批准由10月15日起中止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DBC)的声音广播牌照,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表示,通讯管理局认为DBC 除须缴付牌费外,并无尚未履行的义务及责任,行会同时批准修订该台在2016至17 年度的牌费,按收回成本原则, DBC须付75.8 万元牌费。发言人指政府正检讨本地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未来路向。DBC早于9月8日已宣布停止直播,一直重播旧节目。DBC 行政总裁罗灿表示正与其他传媒机构商讨合作,至明年中再决定公司及余下10 多名同事去向,暂未有长远计划。

  内地电视市场竞争激烈,连长和旗下的TOM集团亦在月底宣布撤出内地市场,会在年底前中止附属华娱卫视广播的营运。受影响的华娱卫视员工合共45名,公司将按照内地及香港相关的劳工法规作出赔偿。华娱卫视在1995年由资深电视人蔡和平所创立,公司经营多年后出现财政困难,于2001年卖盘予AOL时代华纳,而华娱亦成为AOL时代华纳公司旗下的首个中文频道。其后于2003年7月被TOM集团收购,将总部及制播中心移至深圳,收看观众主要以广东省为主。但华娱持续在艰难的监管环境下营运,广告市场衰退亦影响其生存空间。

  壹传媒旗下的《苹果日报》2013年4月刊登一张怀疑翻拍华人置业前主席刘銮雄的医疗报告影像,被律政司票控涉嫌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十月初在观塘裁判法院续审,惟因刘銮雄身体虚弱,在可见将来亦未能出庭作供,控方经评估后认为无合理定罪机会,决定不提证供起诉,法庭遂撤销对案中3名被告的4张传票; 此外,前高院法官王见秋女儿王颖妤入禀高院,指壹传媒互动有限公司、壹周刊广告有限公司,以及在没授权下向上述两公司提供照片的人,侵犯其诞下婴孩照片的版权,要求法庭颁令禁止两公司以任何方式复制及出版有关照片,以及颁令被告交出侵权照片,并交代因侵权照片而获得的利润,要求赔偿损失。高院十月中颁下临时禁制令,禁止被告刊登有关照片。


‧ 九月广告开支罕见现负增长
‧ 港视HKTVmall北角开实体店

  根据admanGO监测数据,九月份录得的广告开支为3亿2千7百万港元,按年跌一成四,乃admanGO自2000年开始监测本地广告以来,第一个录得负增长的九月份,可见广告客户对传统广告模式的依赖明显下降。未知是否与DBC停播有关,九月份电台的广告收入呈逆市场增长,升幅更达一成四,是唯一获增长的媒体。至于其他媒体,跌幅最大的依然是杂志,按年缩减近三分一;第二大跌幅的是电视,按年跌两成二,其广告份额跌至不足三成(仅两成八)。报章成为最大的广告媒体,占广告份额三成二,录得10亿5千万的广告收入,按年跌百分之八,跌幅主要来自收费报,按年跌两成;而免费报则录得百分之四的增长。广告公司The Bees Group 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曾锦强认为,现时网媒已占广告市场三成比例,与电视及纸媒分庭抗礼。今年整体广告支出有下降趋势,除了因为经济欠佳,亦因为客户趋向以网络作为广告宣传途径,而两者价位差异动辄达5 至10 倍。

  香港电视网购平台HKTVmall于北角和富中心开设首间实体店。主席王维基表示,短期会在港岛及九龙区开设不多于10间分店。实体店将有助降低运输成本。门市可提供销售支援及客户服务,同时亦是取货点,惟只有急冻食品可供现场选购。他提到将增加送货车30辆,最迟一月增至90辆。现时网购人手超过700人,短期将招聘至少100名派货员工。 对于凤凰卫视旗下凤凰香港申请免费电视牌照,王维基表示欢迎,希望港人有更多选择。被问及获发牌的胜算,他回应政府不按章法做事,不会猜度不能用常理猜度的事。 另外,将军澳多媒体中心将于十一月底完成建设,明年初开幕,投资额达6亿至7亿元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