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17-02-01

​‧ 特首选战开锣传媒高度介入其中
​‧ 人权状况报告指港人权急促倒退回归以来最差

  国务院在一月中同时批准林郑月娥和曾俊华请辞,前者随即宣布参选特首,声称并无寻求中央钦点或支持;曾俊华则在几天后才正式宣布参选。 随着两位前司长宣布角逐,选举工程亦趋于白热化,主流媒体亦高度介入其中。其中特首参选人林郑月娥与部分传媒高层闭门聚会时表示,香港若选出一个特首而中央不任命,会出现宪制危机,故最终决定参选。有关言论引起社会强烈反应,林郑竞选办其后解释,有关言论并非针对任何参选人,亦无提及任何具体人名或阵营。另一参选人退休法官胡国兴,对此说法不住狙击林郑,称有关言论涉嫌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呼吁有份参与的传媒与会者供出事实,他会考虑举报。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一月初发表去年度人权状况报告,指本港法治、新闻自由和人权教育都较前年倒退,是回归以来最差,多宗人权倒退的事件包括铜锣湾书店负责人失踪、为立法会宣誓事件释法、政府新闻处仍然拒绝网媒采访权等。就网媒采访政府记者会可行性,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日前书面回覆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质询时,表示现时网络媒体数目众多,未有清晰定义;又说新闻处大致接纳申诉专员公署建议,正研究让网媒采访的可行性,处方会尽快完成研究并与业界沟通,完成研究前会维持不变。就刘江华的回覆,香港记者协会 (记协) 表示失望,批评政府是再三延迟处理网络传媒政策。此外,国际记者联会亦公布「2016年中国新闻自由报告」,特别指出在铜锣湾书店事件中,一些港媒接受了大陆当局提出的「独家」访问被扣押者「承认」各种「罪行」。记者在报道中未有交代被扣押者的下落或身体状况。媒体成为宣传的喉舌,担心它们已放弃了诚实报道及保卫公众的知情权的责任。

  由十名资深传媒人创办的新媒体《众新闻》于元旦日面世,希望透过众筹,在三月内筹募约五百万元,以应付一年营运开支,并资助公民记者采访,在《众新闻》平台上发布。《众新闻》主打深度报道及数据新闻,目前有十名受薪员工,负责日常编采。同时,会推出月费订阅计划,目标是于一年内吸引到约四千个订户,达至「以众养众」。同样透过众筹成立的《传真社》(FactWire)亦正进行第二阶段筹款,表示与《众新闻》定位不同,不会构成竞争。《传真社》自去年九月至今已筹到210多万元,虽然捐款额与目标尚有一段距离,负责人对达标有信心,而今年五月开始可收取传媒机构的订阅费,亦有助应付新一年营运。

​‧ 前特首曾荫权涉贪案一月开审  
​‧ 传媒联络队调解警员与记者磨擦

  前特首曾荫权涉收受利益案件在一月初开审,由于案件涉及DBC发牌程序及特区政府多名高层官员,在主流媒体中份外触目,前特首被控三条罪名,曾荫权全部否认,包括首项的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控罪指他于2010至12年在任特首期间,接受深圳东海花园一个三层式住宅物业的装修工程,作为他考虑及决定雄涛广播有限公司(后改名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DBC)提交数项申请的报酬;包括批准DBC的数码广播牌照申请、批准李国章以公司董事及主席身份对公司作出控制的申请等。另两项藉公职作出不当行为罪,指曾荫权参与决定DBC申请时,向行会隐瞒他与DBC主要股东黄楚标就东海花园的物业进行商议,从无申报与雄涛广播有限公司及深圳大宅的关系。多位现任及前任政府高官均要为此案出庭,而在审讯期间透露的发牌考虑,均有助公众了解过去广播政策及广播条例如何运作。

  近年来示威冲突增加,记者在混乱现场采访,与前线警员曾出现不少磨擦及争吵,警方因此在2015年底成立了一支传媒联络队,在社会行动现场担任调解员角色,平衡双方工作需要。目前这个队伍属警队自愿兼任职务,如安排采访区和指挥官见记者等,出勤会穿蓝色背心,方便记者与警员识别。联络队现有150名队员,今年会增加30人,至今这小队出勤约80次,每次派4至5人,大型事件会增派人手。联络队队员均需上调解课程,也有半日模拟训练扮演记者,未来更会派员到美国洛杉矶交流,吸取当地传媒工作队经验。记协主席岑倚兰表示,警方传媒联络队在部分游行示威活动上,对记者采访有一定帮助。

​‧ TVB交还收费电视牌累蚀22亿
​‧ 42亿回购黎瑞刚陈国强变相增持TVB

  电视广播 (TVB无綫) 决定退出本地收费电视市场,一月上旬向政府交还本地收费电视牌照。旗下无綫网络电视正式知会政府及通讯事务管理局是此决定,理由是网上盗版猖獗、来自OTT竞争加剧等,其收费电视自2004年以来累计亏损22亿元;又批评政府未有尽力帮助业界解决问题,并指广播规管条例与时代脱节。放弃收费电视后,无綫转战网络电视OTT,去年推myTV SUPER,发展比预期好,推出不足一年已有230 万用户,发言人指原预计首年亏损约一亿元,现估计可望收窄至亏损5000 万元。回应无綫交回牌照,政府则把翻版问题归咎于立法会未能通过《版权条例》。海关会继续按照现有法例严厉执法;政府将按既定程序处理交还牌照申请。

  电视广播在一月下旬宣布斥资最多约42亿元现金回购30.51%股份。美银美林代表该公司提出按每股30.5元的价格,回购最多1.38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31.51%。分析指,回购目的,除了刺激低迷的股价外,亦透过减低股本增加每股盈利,以防基金股东大举沽货。回购完成后,黎瑞刚及陈国强旗下的Young Lion的持股将由26%进一步升至37.96%;方逸华持股由3.9%增加至5.7%。有分析指,今次透过公司动用资金回购,使大股东可不动用分毫而增加持股,有助巩固在公司控制权。通讯局表示,TVB 早于去年10月已向当局提出是次回购计划,但由于当时未能确定会否对股权结构有影响,故当局无从对有关申请及其影响作出评估,当局要求TVB在回购结束后三日内提交资料,以方便当局审批。

​‧ 九仓确认出售有线宽频
​‧ 香港电讯促开新频谱助拓5G 

  去年九仓表示,将对旗下通讯及媒体业务进行策略评估,惹来各界担心有线电视会被中资收购,九仓在一月初的通告首次确认对有线宽频业务的检讨已进入最后阶段,并包括出售的可能性,消息触发有线宽频股价即日爆升17% ,收报0.89元。对于买家谁属,是否涉及中资财团等问题,九仓主席吴天海表示受相关规例影响「不能补充」,但强调适当时候会公布新消息。根据有线宽频的公告称,九仓已积极与多个独立第三方进行讨论,就未来业务方向考虑各种方案,包括可能出售,但尚未就收购有线宽频权益订立正式或具法律约束力协议。

  受到免费电视Viu TV去年亏损1.83亿元拖累,电讯盈科去年全年纯利20.51亿元,下跌10.63%。电讯盈科董事总经理施立伟表示,收费电视、免费电视及OTT电视业务在市场推广、成本控制及内容提供上均有协同效应,重申有信心Viu TV在五年内达收支平衡。 而收费电视now TV收入减少1%至29亿元。施立伟解释,收入及利润下跌主因去年收费电视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非理性的竞投亦推高内容成本及需推优惠吸引用户续约。免费电视Viu TV的除息、税、折旧及摊销前亏损为1.83亿元,亏损涉及品牌、内容及人力资源方面的启动开支;广告收入则录得1.6亿元。

  香港电讯批评政府在2017至2019年间无新频段频谱供应,将窒碍香港发展5G,促请政府尽快开放。香港电讯无綫业务工程无綫技术策略及核心网络主管黄锦恒指出,国际电讯联盟已规划使用3.4至3.6GHz、700MHz频段提供5G服务的国际标准,中、英、美及其他亚洲国家均逐步释出上述频谱,目标2020年推出5G服务。而本港各行业对移动通讯服务的需求增加,电讯商至少需要100MHz频宽提供5G服务,现行频谱并不足够,惟港府于未来三年却没有计划开放3.4至3.6GHz、700MHz的新频谱予市场,若按政府原定于2018年才作检讨,将令香港5G发展落后于周边国家。通讯办回应指,3.4至3.6GHz频段目前用于公共星电视接收,如要开放供移动服务使用,须先解决移动服务和卫星业务的技术兼容问题,以避免影响现有服务;此外,营办商可透过重整已获指配的频谱,尽早在香港推展5G服务。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