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17-05-02

‧ 有线宽频股权变动方案正式揭盅宣布新投资者
‧ 商经局四月底批准再次延期回覆

  一直寻求买家的有线宽频终于找到白武士襄助,四月下旬有线宣布新投资者为永升(亚洲),由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直接及间接持股逾四成半,令郑成为有线新大股东,原大股东九仓将淡出。 有线透过供股及将债务资本化等一系列交易,将会取得逾七亿元新资金,以及削减了三亿元债务,等同财务状况改善了十亿元。 有线同时在港交所网站公布其股权重组计划。有线将会进行大比例供股,每三股供五股,集资七亿零四百万元。供股价为两毫一仙,较有线收市价六毫一仙,大幅折让近六成六。连串交易安排下,永升最多将会取得有线近五成八股权,视乎几多有线股东愿意供股,债务资本化以及股份分派的具体安排而定。股权易手的交易能否落实,还有待有线独立股东批准。有线表示,将会在五月底之前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议决上述交易。但整项供股注资计划需时,永升指最快要在九 月才告完成,同时其会暂缓处理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直至注资有线有结果为止。

  由于股权重组需时,有线随即向政府申请,将回覆收费电视牌照的续期限期,延长至五月三十一日。行政会议去年批准有线收费电视牌照续期十二年,有线原需于三月中回覆是否续牌,但获批准延后至四月底,政府在四月底再次批准其延迟回覆期限,至现有牌照到期日,以便其于五月尾召开股东大会。 政府表示,考虑到若有线注资方案获股东通过,对其续牌起关键作用,认为有线今次的情况特殊,延后回覆期限合理可取,但亦强调有线须尽快公布应变方案,以释除公众疑虑。

  永升入股有线前股权结构亦有变。中资背景的联想控股旗下弘毅资本董事长赵令欢及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则分别持股14%及16%,即「红色资本」占有线实际股权为16.2%。令人担心有线新闻的自由度会否受压, 邱达昌在记者会中表示会尊重新闻自由及编辑自主, 但表示希望有线未来能重点发展财经新闻。

‧ 端传媒爆裁员显网媒困境
‧ 通讯局换届前主席有话说

  网上新闻媒体「端传媒」四月初表示,因未能找到新投资者及现有资金不足,决定大幅裁员,据报道,有员工已收到一 个月离职通知。 「端传媒」早前传出会把90 名员工裁减至20 人,每个部门会剩下一至两名员工继续运作。有员工感到可惜,认为「端传媒」给予他们广阔的写作空间,过去两年的工作可探索不同有趣题材,但员工对裁员一事已有心理准备。 「端传媒」在两年前创立,当时在业内惹起关注,主要是创办者有别于一般初创媒体营运方式,聘用条件较高,而且租用市值不菲的写字楼。而网站启动后口碑不俗,认为版面设计清新,内容具备水平。 在媒体间形象偏向高端,相对不够大众化, 令其内容难以在社交网络「疯传」。 有评论认为网媒竞争激烈, 单靠广告市场支持不足够, 而选择太多读者亦未能消化得到, 但有评论认为「端传媒」欠缺有效的商业模式。 像「传真社」亦不是社交网络的宠儿,读者群亦相对狭窄,但它能够借口碑,打动有心人捐献营运资金。而「端传媒」仅靠注资来维持,广告和商业合作极少。可能这是它专注做好内容的选择;但若忽略建立有效的商业模式,便容易陷入经营危机。

  政府三月底公布行政长官委任王桂埙为通讯事务管理局主席,接替先后服务前广播事务管理局(广管局)和通讯局行将卸任的何沛谦。王桂埙的任期由2017年4月1日起为期两年。同时又宣布委任五位通讯局新成员,分别是熊运信、罗盛慕娴、卢瑞盛、邓国斌和徐岩教授,同样为期二年, 四位现任成员,分别为雷绍麟、伍清华、司徒耀炜博士和黄冠文,亦再被委任,为期一年。
已卸任的通讯事务管理局前主席何沛谦月初在港台节目《香港家书》中,重提行政会议于2013年拒绝批准向香港电视网络发出免费电视牌照,指当年对发牌「三拣二」的决定感到惊奇,他明白对于牌照申请的评估,各方或有不同结论,令他失望的不止于政府没采纳通讯局的建议,更在于政府发牌决定的解释不足。政府当时面对社会很多疑问,但除了提出循序渐进、已考虑顾问分析等等说法较可取外,根本看不到实质理据何在,其解释无法让市民满意。

‧ 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香港创新低
‧ 本地新闻自由指数却回升

  无国界记者月底公布2017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在全球180个国家地区当中,香港排名至第73位,较上一年下跌四位,创下至2002年有纪录以来的新低。报告在有关香港的章节,以《一国两制步入完结?》为题,指出香港媒体的独立性正被削弱,传媒愈来愈难以报道有关港府或大陆的敏感新闻,媒体需要抵抗的北京压力亦日益增加。无国界记者的报告点名指出,中资企业如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情况令人不安。而最为敢言的传媒如《苹果日报》等,旗下记者却遭到内地党员暴力对待。

  此外,亦因香港的新闻自由恶化,无国界记者月初决定将亚洲的办事处设于台北。总部位于巴黎的无国界记者原先希望将其亚洲办事处设在香港,最后没有选择香港,是因为此地「对他们的实体和活动缺乏法律上的确定性」,担心在那里的工作人员有可能受到监视。而台湾相对是两岸三地新闻自由度最高的地方。

  香港记者协会委托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于1月11至17日电话访问1010名市民,并于1月14日至2月10日,向传媒从业员派发问卷并收回465份,四月初公布这项名为2016年「新闻自由指数」调查结果,公众及业界评分分别录得48及39.4分,较前年分别微升了0.6及1.2分,均是自2013年统计指数以来首次回升,有学者认为或与行政长官梁振英不连任有关;记协主席岑倚兰认为,指数回升或与网媒增加令言论多元化有关,但指数仍处于不合格水平,难以令人放心。岑又提醒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已签署《新闻自由约章》,促请对方于任内落实《资讯自由法》及《档案法》承诺,以及开放网媒采取政府活动。

‧ 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有惊喜
‧ 港视网购定单增长理想

  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四月上旬举行, 今年的典礼一洗过去颓风, 令人眼前一亮, 难怪舆论好评如潮。 郑中基开场歌舞充满大骚格局, 又唱又跳, 串烧港产片经典场面, 以多个电视屏幕作背景亦显得高端前卫, 无论是司仪讲稿、嘉宾表现、得奖感言等,都恰如其份,有体面有格调,热热閙閙的,令人刮目相看。有评论指这个颁奖礼结合老中青三代的威力,在奖项的候选名单和得奖者中更加明显。今年新导演之多前所未见,较优异之作也多出现在候选名单中,如《树大招风》、《一念无明》、《幸运是我》和《点五步》等,在社会上获得认同之余,更成功登上金像奖的颁奖台。更可喜的,是这班亮丽的电影新人,作品取得口碑的背后,是获得一班早已「上岸」的资深电影人大力扶持。虽然港产片市道低迷,但前景仍未至悲观。

  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表示, HKTVmall定单增长理想,现时每日接获约3000张定单,按年升3倍。每张定单平均消费630元,升20%。海怡半岛的实体店营业额2个月以来却由刚开店的30万急升至130万。目标是将每月营业额提升至300万元,并以实体店作宣传效用,刺激网上购物平台的交易量。此外,还会在青衣及将军澳兴建自动化物流设备,预计最快今年七或八月落成。

  电视广播副主席黎瑞刚旗下华人文化四月中宣布,入股全球最大经理人公司美国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黎瑞刚更将出任董事。CAA及华人文化还将建立合资公司CAA中国,拟在现时业务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美跨境艺人经理人业务,拓展在电影、电视、现场娱乐、体育、活动行销等业务布局。该公司更将于中国娱乐业寻求收购机会。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