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传媒记事簿

2017-07-03

● 记协数字显示香港新闻自由跌至新低
● 无綫无故抽起《头条新闻》涉自我审查

  回归20年,各界的庆祝活动在六月份亦如火如荼,主流媒体纷纷推出回归纪念特辑,追踪这20年来香港出现的转变,其中特别令人触目的是传媒过去20年的情况。香港记者协会公布的数字说明了一些无奈的事实,例如新闻自由度从2002年的全世界18位跌至2016年的73位,为历史新低,可见香港新闻自由的倒退。 此外,全港26间主流传媒中,逾八成机构的老板或主管已获委公职或获授勋「嘉许」。中国资本更积极抢占港媒阵地,包括最新「染红」的百年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及免费电视龙头TVB。连同凤凰卫视、《成报》、《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与《中国日报香港版》,至少8间传媒已直接由中共或中资机构控制,占总数31%。

  中资操纵的结果最显然易见的是自我审查,其中惹人争议的是TVB在回归文艺晚会当天涉嫌自我审查问题,抽起富争议性的港台讽刺时弊节目《头条新闻》。翡翠台在回归20周年前夕突然抽起黄金时段的港台节目《头条新闻》,改播玄学家苏民峰风水节目。TVB其后将《头条新闻》改为在J5台凌晨12时30分播出播放。TVB事后表示只是按情况需要,节目调动常有发生,是正常做法。《苹果日报》引述知情者指,港台在原定播出前数分钟前才收到通知,无綫原打算翌日才补播,在港台反对下,改为12时30分播出。对节目突然被抽,港台只好在面书通过社交媒体播放节目,《头条新闻》当中不少内容均有揶揄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又有总结梁特政府五年管治,提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等敏感议题。 港台工会对TVB做法表示愤怒,有评论批评此举显示TVB无意遵守牌照条款中要在黄金时段播放港台节目的规定。

● 多位传媒高层上榜受勋名单
● 大叔大妈辱骂外国记者

  政府六月底公布授勋名单,这份被舆论讽刺为梁特首支持者的活动,多名传媒高层亦榜上有名,包括特区政府网上舆论阵地《港人讲地》的总编辑张瑞莲、掌管无綫新闻部的袁志伟,均获委任为太平绅士。至于经常引述官方消息的《星岛日报》的总编辑黎廷瑶,则获铜紫荆星章。另外,政府亦随后公布张瑞莲获委任为海洋公园公司董事局成员。今届有三位传媒人获得铜紫荆星章,包括担任明报集团营运总裁的报业公会主席甘焕腾、《星岛日报》总编辑黎廷瑶、资深电视制作人梁立人。占领运动期闻,网上流出袁志伟斥责下属的录音,显示袁不满同事报道七警袭击曾健超时形容为「拳打脚踢」,其后要求修改报道。

  香港民族党原订于六月底在尖沙咀钟楼举行集会, 但因警方多番阻挠而取消集会, 《壹周刊》报导集会宣布取消后, 尖沙咀码头仍有二百名大叔大妈、被指疑似社团人士聚集,他们又追骂外国记者及外国人,当中又用中英夹杂的粗口指骂及叫嚣,又推撞现场场的外国记者,令场面一片混乱,外国记者对此场面表现一面无奈。 有网民将混乱场面放在社交网络,被网民形容为香港人的耻辱, 影响香港的海外形象。

● 壹传媒广告跌蚀近4亿
● 推外判计划工会反对

  壹传媒至三月底年度收入17.83亿元,按年跌23%;较去年同期亏损3.25亿元扩大。 主因是集团印刷刊物在香港及台湾的广告收益大幅下跌,报章出版及印刷业务收入按年减少24.3%,至9.06亿元,以及《苹果日报》的刊头及出版权录得2.024亿元的减值亏损。 《苹果日报》期内收益为3.47亿元,较上年度减少24.1%;广告收益为1.41亿元,下跌38.8%。由于报章销售持续萎缩,发行收益跌至2.06亿元,减少9.2%。 集团提出精简及整合报章出版及印刷业务,重组《台湾苹果日报》、《台湾壹周刊》、香港《苹果日报》及《壹周刊》。而数码业务方面,面对的竞争愈来愈激烈,收入保持平稳,按年减少1.5%,至6.48亿元,约76%来自香港;当中业务由盈转亏,录得分部亏损123万元。

  面对严重亏损,六月下旬台湾《苹果日报》传出以外判形式聘用编采人员,香港壹传媒亦计划外判。 壹工会就事件与资方开会,确认集团决定推外判政策,其中《苹果日报》大部分美术部组人员及《饮食男女》整个美术部门将试行承包制外判,共约40多人受影响,部门主管会决定过渡至外判公司的人选及待遇,可能有人无法过渡,暂未有推出时间。 壹工会对外判计划表示遗憾,批评公司只与数名部门主管商讨外判方案,做法不透明,将继续收集意见,向公司争取更合理的安排。 记协亦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并关注上述方案有损员工利益;呼吁壹传媒向全体受影响员工商讨细节,以释疑虑。

● 黎瑞刚 陈国强回应股权争议
● myTV SUPER 料年底收支平衡

  电视广播年初提出的42 亿元回购方案波折重重,面对外界质疑公司方案实为用股东资金帮大股东「免费」增持,以及外界对公司股权架构的关注,主席陈国强六月底出席股东大会后强调,方案可在非常自由的投票制度进行,且单一大股东Young Lion(YL)的AB 股架构已存在7 年之久,早在美国私募基金股东Providence 未退出前已存在,认为「有些人太敏感」。 陈国强强调副主席黎瑞刚加入TVB时,只是承袭原先架构及条款,并指该架构目的是为了保障「拍档」的利益。 该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宝安则指出,A、B股在传媒行业普遍,股东间有协议保障双方利益也属正常。

  电视广播 2016年度纯利按年大减62%。收入按年跌13%,该公司将大力发展myTV SUPER 及Big Big Channel以扩大观众群及改善广告收益。myTV SUPER登记用户达已400万人,预计年底可达收支平衡。Big Big Channel方面,截至六月底已取得10万次下载,七月底将于全面启动。TVB其后发表公布,就回购股份交易,申请司法覆核,已获通知上述司法覆核之许可申请及正式聆讯,将安排于今年9月26及27日,在合并聆讯上一并处理。

  三家免费电视台将于明年一月起,转用具中央台背景的中国广视索福瑞(CSM)进行收视调查,调查范围会随机抽查访问一万个家庭,以了解一般家庭使用模拟、数码、收费电视、网上设备及OTT 的情况,继而再按住户按房屋类型、家庭规模、电视服务、上网设备及年龄分布,再抽出一千户约三千人,去安装测量仪器。 新机制有望在明年中全面实施,电视广播有机会将过往未计算的收视人口重新纳入,短期内有望帮助收视点回升,但长远收视点是否增加,仍取决于节目质素。

  近月不断传出财困消息的乐视再度被债主入禀追数,为乐视体育于欧洲国家杯期间提供官方多角度,直播流及整合粤语评述技术的供应商Deltatre S.P.A.,六月初称乐视拖欠该公司约189 万元数码广播服务费,入禀高院追讨。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