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18-11-02

● FCC副主席马凯工作签证续期被拒
● 际舆论广注指港府做法带动机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Victor Mallet(马凯)申请工作签证续期被拒,十月上旬返港时只获当局批出为期7天的旅客签证。马凯其后在社交网站上载一张机场离港指示牌的照片,并回覆网友查询称他已身在海外。香港外国记者会两度发声明,要求特区政府解释拒发签证的决定,批评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先例」,破坏香港作为奉行法治、保障言论及结社自由的司法管辖区的声誉。

  而香港记者协会、香港外国记者会FCC、独立评论人员协会、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会、国际记者联会及无国界记者共六个团体,其后到政府总部外向特首林郑月娥请愿,及递交一万五千人联署信,要求当局解释拒绝马凯被拒续工作签证理由。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FCC仅提供平台让人发表意见,认为政府的做法令人震惊、属秋后算帐,担心影响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

  马凯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讨论,英国外相侯俊伟发声明对事件表示关注,指港府做法背后带有政治动机。欧盟回应事件,批评特区政府拒发签证的决定「埋下令人忧虑的先例」,在缺乏可信的解释下,有关决定显然带有政治动机,可见香港新闻及表达自由非常堪忧。加拿大驻港澳总领事馆亦表示关注,认为有关决定并无清晰理据,已对香港的言论和新闻自由造成不确定性。

  特首林郑月娥其后出席港台烽烟节目表示,从第一天已表明出入境政策属于特区政府事宜,入境处处长会依法及既定政策处理每宗个案,所有个案政府都一致不披露决定的原因。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在电台节目中,被问香港外国记者会第一副主席马凯工作签证续期被拒一事,会否影响外国在本港的营商信心,他说「香港国际经贸空间不是单由报纸头条决定」,又强调香港欢迎全球各行各业的人到来工作。

● 陈凯欣马凯事新闻自由
● 文人办报传奇代表查良镛离世

  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曾任职记者逾10 年并曾任食卫局政治助理的陈凯欣,在出席选举论坛时回应马凯被拒续签证一事,称暂时手上的资料看不到被拒签证与新闻自由有关,相信入境处是有根据地作出决定,并应交代原因。 对于昔日学生陈凯欣的表态,已退休的浸大新闻系老师杜耀明盼她要保守做人基本原则,并希望作为浸大新闻系的毕业生,要谨记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的院训唯真为善。政府一旦按记者言论审查入境许可,会影响新闻机构自由意志,而令记者不能工作是直接干涉新闻机构日常运作,便是与新闻自由有关。陈却指与这位昔日老师「意见唔同」,甚至暗批他在评论马凯一事上没有事实基础。

  流亡美国民运人士王希哲2011年曾被拒入境香港,十月中再次短期访港,他返回台湾后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指入境处向王希哲开出三大入境条件,包括不能接受传媒访问、不会见任何政治敏感人士,不参加任何公开活动,王最终同意条件获准入境一周。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批评,入境处的做法不合理,因为香港应是自由地方,不能限制王希哲的言论自由。

  武侠小说泰斗、著名报人查良镛离世,享年94岁。查良镛十月底在家人和亲友陪伴下在养和医院安详病逝。查在五十年代后期创办《明报》,主打他的武侠小说,当时被误认为左报,但坚持的「文人办报」和企业家精神相辅相成,由小报逐步发展成上市传媒机构,留下一个个报坛传奇。查又以笔名金庸撰写不少武侠小说,六十多年来行销全世界,「凡有华人之处,就有金庸小说」。小说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电台广播、舞台剧、漫画、电玩等。他去世消息经证实后,新华社出稿报道,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深切哀悼,赞扬查良镛学识渊博,作品承袭中国古典文学传统,糅合历史与文化,对传承中华文化有莫大贡献。

● 传媒高层访京团晤中宣部
● 萧世和发律师信控《苹果》诽谤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于月中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人民大会堂会面,代表团成员包括萧世和、电视广播助理总经理袁志伟、有线电视执行董事赵应春、广播处长梁家荣、商台新闻及公共事务总监黄永亨及《信报》总编辑郭艳明等。代表团团长、星岛集团行政总裁萧世和会后两度向在场外采访的记者引述黄坤明表示,「希望香港媒体不要成为干扰内地政治的基地」。他其后澄清,黄坤明会上说在「一国两制」下,要防止外部势力把香港变成对内地进行干预破坏的基地,并冀香港媒体能协助推进与内地融合发展。代表团其后与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会面。

  团长萧世和引述黄坤明称「希望香港媒体不要成为一个干扰内地政治基地」,事后遭多间港媒突抽起此句,惹来港媒自我审查疑云。对多间媒体对萧世和最初说法作出修改或删除报道,网上直播片段被移除等情况,记协其后发表声明指「极不寻常」,关注是否有传媒自我审查或受到外来压力影响。

  之后,访京团团长萧世和在《星岛日报》刊登半版声明,指《苹果日报》10月18日涉及他的报道中,内容有诽谤性,已采取法律行动,要求撤回报道及道歉。被问及会否撤回报道及作出道歉,《苹果日报》称会交由律师跟进。

● 通讯办非法取证民间电台脱罪
● TVB星美债券未致削本

  民间电台台长曾健成及营运公司海升科技有限公司,被指于2014年4月在天星码头非法广播,共被控3罪,案件在本月继续审讯。但通讯办署理助理电讯督察作供时发现以非法手段取证,藉未领牌的设施接收「非法广播」讯息,他接受法律意见后拒绝接受盘问,其余通讯办人员亦决定不出庭作供。裁判官最终裁定两被告表证不成立,无罪释放。曾健成在庭外仍坚持「捍卫言论自由及开放大气电波」。

  电视广播继六月裁员后,十月初再公布决定裁减在TVB 周刊、制作统筹部、美术分部及非戏剧制作约共150 名员工,由当日起生效,受影响人数占职员人数约4%。据TVB官网公布,为应对业务环境及营运需要的转变,公司过去一直进行营运调整,以达至提升效率及发展新业务。TVB 周刊的印刷本会被网上版取代;由于增加实景拍摄导致厂景拍摄减少,将关闭一个戏剧录影厂;非戏剧制作精简运作。此外,TVB自2016 年发行5亿美元票据后,先后动用部分所得资金用于购入星美控股及中国国储能源化工的高息债,冀抵消发票据的利息支出。不过,市场传出星美的附属公司未能偿还到期贷款,以及国储未能支付到期本金连利息,市场亦传出TVB高层会出现地震。TVB行政总裁李宝安后来接受传媒查询时否认其事,并指星美的债券有旗下影院作抵押,债券未致削本,因此相信仍能取回投资。

  香港广告市场持续平稳增长,根据市场调查机构admanGo 最新报告,继首季及次季本地广告开支均按年增加2% 后,第三季度的开支亦按年升3% 至67亿元,当中网店相关广告支出按年急增逾5倍,带动零售业整体广告开支。报告又称, 电视广播旗下Big Big Shop 及香港电视旗下HKTVmall 广告开支强劲,带动网上商店及团购服务广告支出按年升507%,而零售业整体广告支出升幅亦有所加快,首季及次季升幅为5% 及16%,第三季升幅为28%,季内广告支出达2.93亿元。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