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9-01-02

● 香港新闻博览馆十二月初开幕
● 《环球时报》微博批港记协「暗中助独」   

  香港新闻博览馆十二月初开幕,展馆楼高两层,一楼展厅地下印有「当记者要有所为,更要有所不为」等格言。展厅展示了香港开埠至今百多年来新闻业的发展与变迁,当中涵盖报纸、电台、电视,乃至网媒。馆方特别为2008年的汶川地震及北京奥运两宗大事设置展区,讲述香港传媒当年如何报道灾情及马术比赛。特首林郑月娥为开幕典礼致辞时强调,博览馆位处必列者士街二号,其前身除为必列者士街街市外,亦曾是美国公理会布道所,孙中山当年在此领洗。负责将街市活化成博览馆是「新闻教育基金」,其委员名单除有星岛报业集团行政总裁萧世和,基金主席是商台主席特别顾问陈淑薇。博览馆早期只供团体预约参观,到十二月底方会正式开放予公众。业界对香港新闻博览馆的展出内容仍有不少争议,例如对一些敏感的新闻事件如「六七」、「六四」及「占中」等的处理,又有批评指太重视历史而缺乏现代感,以及忽视新闻对社会的价值等。

  台湾乐团「闪灵」十二月下旬不获香港入境处签发工作签证,入境处回覆乐团主音林昶佐的信件中,称申请人「须拥特别技能、知识及经验」等,而林不符合要求。网媒《香港01》事后刊出林昶佐的专访时,特别加注「(编者按:香港01一贯立场是反对台独)」一句,记协随即即发表声明,批评《香港01》做法俨如画蛇添足,令人担忧传媒对敏感议题有所畏惧。《环球时报》其后发表题为「反中报道不管,香港记协却对港媒反台独立场零容忍」文章,反击记协。文章引述读者指,记协对其他「反中」媒体的报道从未指正,协会对《香港01》的指责才是「画蛇添足」。文章又引述读者质疑,指记协做法「证明记协并不反对台独及港独」、「实际就是暗中助独」,最后又提到记协曾与多个团体抗议,要求特区政府撤回拒绝延续马凯工作签证的决定。

● 审计署对港台报告继续发酵
● 曾志豪爆粗港台遭劝喻

  审计署十一月底发表报告,指香港电台部分电视节目收视率偏低、部分电台频道听众人数减少、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比数偏高,之后又向广播处长作出18 项建议。 事件在社会引起广泛的讨论,在亲政府的一片批评港台声音中,适逢十二月初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香港公共广播九十年》展览,舆论亦开始对港台角色重新检视,甚至出现不少撑港台的说话。例如有批评这一份衡工量值的报告忽略了导致港台窘境的前因:自接手两条亚视频道,港台需要制作的电视节目时数由2013/14 年度的764 小时急增一倍至2017/18 年度的1409 小时;政府提供的拨款却只稍微增加,结果节目每小时成本由 2013/14 年的47 万元缩减至30 万元。同时人手并无大增。 既然资源、人手均不足,勉强充撑时数,只能以重播、《漫.电视》、清谈节目等方式应对。 造成今日的困境,主要是政府、议会冷对公共广播的结果。舆论亦建议重新检视港台作为公共广播的角色,及提醒港台不能放弃为民效力的初心。

  香港电台节目主持人曾志豪在2018年7 月11 日上午,主持第二台的电台节目《疯Show 快活人》播出宣传声带后,他快速讲了一句四字粗口,事后为此事道歉,解释当时正与其他主持私下谈话,忘记关掉自己的麦克风,无意间播出谈话内容。有79 名公众人士投诉,认为这一句粗口令人反感、不安,属质素低劣、有欠专业及不可接受,且对儿童造成不良影响。曾志豪被港台停工11 日。通讯局在十二月下旬决定向港台发出劝喻,促请它严格遵守《电台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曾志豪尊重裁决,并指那次教训令他日后更小心谨慎,希望裁决后事件可以画上句号。

● 苹果元旦加至十元
● 传真社告急筹经费

  壹传媒十二月底举行股东特别大会,集团行政总裁张剑虹指出售台湾物业,目的是投放更多资源专注传媒方面,加强资金、加强内容,走向订阅路线。他又指出目前未有进一步出售台湾的物业计划,台湾也没有裁员计划,台湾出版的内容没有减少。而旗下香港《苹果日报》将于元旦日起加价至10元,张剑虹指《苹果日报》将进一步加强专题、揭发性调查报道、人物访问及专栏等方面。 虽然网上新闻已经很详细,若报纸像以前一样,只是把新闻写上报纸,会令读者却步,未必愿意花钱去买。他指纸张价格今年加幅达到两成,希望读者继续支持。有行内人认为这做法是铤而走险,面对读者不接受令销路大跌的风险。然而,有发行业者却赞同这个做法,认为只要读者下降数量少于这个幅度,总收入还是有赚的。

  《都市日报》近年来多番易手,市场在十一月中又再度传出卖盘,去年才入主的主席萧作利指「不时有人斟,因为保密不能说太多」未有透露太多详情,有报章报导,《都市日报》主要股东萧作利正与日资背景投资者及本地发展商接洽相关事宜,交易作价约5 亿元。

  网媒不易为,近年在业界多获奖项的传真社亦告急筹募捐。根据其网上的资讯,传真社过去12个月共有5,600人捐款了292万元,但截至十一月,传真社的银行存款已几近耗尽,扣除律师费拨备及遣散费等开支,已没法支持,因此决定将采访团队由7人减至3人,它到底还能撑多久没法估计,但该社承诺会尽力做到最后一分钟。

● 星美确认TVB洽重组
● 有线供股由永升包销

  电视广播曾经在五月时表示,分别投资了1.8亿元星美无抵押可赎回定息债券,以及6.48亿元星美可换股债券,合共8.28亿元。相关可换股债券以星美在内地营运戏院的公司股权作为抵押,但根据通告,截至十一月底,星美在内地经营320间影院,其中140间已短暂停业,另有11间可能因未交租而失去赎回权。星美大股东覃辉同意为公司提供资金,但现阶段没向公司提供进一步资金。星美面对财困,而电视广播亦密切留意债券的投资表现,TVB因此在8 月22 日成立了投资委员会,委员会主席为独立非执董柯清辉,成员包括非执董利宪彬、执董许涛,以及财务总裁与公司秘书麦佑基等。值得留意的是,成立这个投资委员会目的,是「检讨公司债券组合,并定期监控投资表现」。星美控股圣诞前夕宣布,正与电视广播以及其他贷款人和债权人商讨不同方案,作为全盘债务重组计画的一部分。

  有线宽频早前宣布供股集资最多约6.92 亿元,集团十二月下旬发出股东通函,就其供股方案交代更多细节。其中董事会函件透露,去年供股集资所得约6.87 亿元,至今年九 月底止已动用了其中4.88 亿元,只余1.99 亿元待用,当中经调整及预留更多资金作营运之用后,用作电视业务发展所需的剩余额度只余900万元。同时在寻求包销商方面亦遇困难,该集团曾经试图找过两名证券商出任包销商,但是在有线长期亏损,加上市况反覆下,亦不符证券经纪投资期限,最终被拒,并要由持股43.2% 的大股东永升(亚洲)包销。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