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19-10-02

● 政府花数百万海外报章卖广告宣传香港
● 反修例公众投诉1.5万宗无綫占九成           

  特首林郑月娥九月初虽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但示威未有平息,政商界的广告文宣战未有停止,港府花费数百万元公帑于海外登广告宣传香港。在九月中分别于澳洲《澳洲金融评论报》及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刊登全版广告,指大众看到关于香港的事件,只是「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拼图中的其中一块」,称特区政府决心达致和平、理性及合理的解决方法,希望和平理性讨论。政府又于广告内重申,会坚决支持「一国两制」,港人将继续享有和平示威权利,但表明不容许以暴力手段解决目前挑战。

  通讯事务管理局月底发布新闻公报,透露自6月中至今因修订《逃犯条例》所引发的示威或事件,收到1.5万宗公众投诉,涉及不同广播机构的多个节目。投诉中九成涉及电视广播,其次为商台(占5%)以及香港电台(约占2%)。主要认为节目内容偏颇、失实或有误导之嫌。另外,通讯局裁定「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Auspicious Colour Limited在未经通讯局批准下,由2015年6月29日至2019年5月26日及由2016年3月18日至2019年5月26日两次改动股权及拥有权结构,违反非本地电视牌照条件第10.1条的规定。通讯局决定向AC发出强烈劝喻,促其严格遵守相关牌照条件。

  记协月底发声明指,在本月21日晚元朗示威期间,一名男子在现场进行拍摄,经记者多番查询,该男子展示了一份声称由政府发出的记者证,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徽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字样,记协对此表示关注,促请政府新闻处从速澄清;又提到警方近期多次提及有疑似假记者,要求警方严肃处理这事件,以保障前线记者与警员安全。政府发言人称,本港没有官方机构统一发放记者证,所有获邀出席政府公开采访的传媒代表,均须出示由所属机构发出的记者证;政府官员也会直接致电机构以核实记者身份。

● 两记者协会促警停言语肢体暴力
● 《苹果》悬红50万元袭记者凶徒   

  连串示威行动对记者的暴力情况持续,国庆前湾仔示威活动中有印尼籍女记者右眼受伤,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而九月初一个周六晚上,警方在旺角始创中心外拘捕示威者,记者配合警员指示退到十米外,并走上行人路;突然有两名「速龙小队」警员向在场记者施放胡椒喷剂,至少9 名记者被直接射中。香港记协声明指出,在场警员没有展示委任证或编号,令受伤记者投诉无门;而警方传媒联络队态度恶劣,未有做好协调工作。

  综合多宗警方的暴力行为, 香港记者协会及摄影记者协会曾在九月中召开联合记招,呼吁政府责成警队,停止对记者的肢体和言语暴力。记协指出,由六月至今共接获42宗投诉,涉及采访反修例示威时,记者遭警方不礼貌对待及阻挠摄影等,其中27宗已转交监警会。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自六月初前线警员多次以强光射向记者,妨碍拍摄;后来更出现直接向记者发射胡椒喷雾,用「黑记」等字眼辱骂记者,以及怀疑记者身份等。他又提到,8.31港铁太子站事件、有卧底警员拘捕示威者及7.21元朗站袭击等,若无记者在场,这些事件可能不会曝光。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回应,警方不会亦无意抹黑记协或任何记者,亦不会作出无根据的指控,强调从来没有指摘真正专业的记者违法或「抢犯」。

  据《苹果日报》报道,该报一名女记者九月廿五日晚上下班后,与一名亲友在秀茂坪食肆用膳时,被4名戴黄色头盔及口罩的黑衣大汉拳打脚踢,二人全身多处受伤。施袭者后来逃去,临走前提到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名字。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强烈谴责凶徒暴行,促警方严正追查,将凶徒绳之于法。黎智英事后强调《苹果》会坚守立场,继续与全港市民一条心。该报后来悬红50万元,呼吁巿民提供线索。记协忧虑事件是对新闻及言论自由的挑衅,图令记者噤声,对此表示愤怒。

● 网民发起撑港台反港台运动
● 港台中弹司机向卢伟聪索偿

  香港电台在这场运动中成为政治角力的磨心,九月中HKG报与帮港出声携手发起十万签名检举港台,拨乱反正,改邪归正,希望取回香港人的话语权,差不多同一时间,来自黄丝群组又发起:「全力支持香港电台,一直秉持编辑自主,新闻节目不偏不倚,不为政府喉舌,不受商业影响,但为市民发声。」呼吁港台之友签名撑港台,目标十五万人。一场香港市民签名战,撑港台还是反港台,从中可见民意。香港电台新闻被视为专业,不会弄虚作假,纯属以事论事,但建制派中人对港台一直有不少意见,认为香港电台未有为政府服务,而历任特首亦抑制港台发展,仅提供有限的资源。一场反送中运动,香港电台充分发挥作为公共广播的角色,赢得市民的信任。

  警方九月下旬在旺角清场时,多次阻挠传媒拍摄,其中香港电台摄影师被一名防暴警员粗暴推撞,后者用强光照射摄影师,又拍打摄影机镜头及推摄影师头部。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强烈谴责警方行为,并促请警方停止侵害新闻自由。而6.12金钟冲突中,一名受聘香港电台的外判司机在协助采访工作期间,遭催泪弹射中头,身体严重受伤。他在九月中入禀区域法院向警务处索偿。原告在金钟中信大厦对出龙汇道北行线协助采访工作,其间头部遭警方发射的催泪弹袭中,即时失去知觉倒地。及后送往玛丽医院急救,身体受严重伤害。他当时已经穿上反光衣表明记者身份,认为事故是由于涉案警员疏忽职责、或执勤时未有履行其谨慎责任所致;而涉案警员隶属警队,由卢伟聪负责管理和指示,故此向卢索偿。

  除了港台以外,商台亦收到支持建制者投诉,批评商台主持潘小涛,在电台节目中叫人破坏港铁同跳闸,商台声明指网上流传潘小涛在十号的《在晴朗的一天出发》节目内,提到「我哋有畀钱坐地铁,点解唔可以破坏」,又呼吁市民「坐地铁可以跳闸,免费搭地铁」,有不少人留言攻击潘小涛,批评他滥用大气电波,用夸张失实歪理误导市民,荼毒年轻人。但当日潘在节目中完全没有这样说,后来商台严正声明否认,有关指摘完全没有事实基础,对有人恶意中伤深表遗憾,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 收费新闻网站为行业带来机会
● 黎瑞刚入股TVB重审获批

  一百多天的社会运动对本地传媒生态造成很大冲击,传统媒介形容为传媒寒冬,但亦有网络媒体冒起。在网络发达下,现场直播不再是电视专利,新闻同时也可以用文字及直播方式进行。由于市况混乱,广告投放大跌,对传统媒体影响极大。但有新闻网媒在这个时候推出收费计画,九月份开始推出月费五十元。业界对这个计划相当关注。《苹果》刚开始收费的网站,客户有八十万以上,每月收入可观。但近月新闻吸引力大,未来客户数目会是上升抑或下跌,还需时间观察。不过,至少令到收费模式燃点起希望。新闻是高质素资讯,采集的成本也昂贵。新闻媒体改为走回收费模式,媒体本身的内容质素非常重要,在免费报纸大行其道下,收费报纸必须有清晰定位和独特内容。收费新闻网站为行业带来机会,但要成功前路仍然是漫长。

  电视广播卷入反修例示威浪潮,有网民杯葛在TVB卖广告的商户,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九月下旬在个人Facebook贴文表示,完成今年TVB的广告合约后,明年广告策略会更谨慎,似乎暗示考虑停止在TVB落广告。王在帖文说:「傲慢的性格和离地的无知,令香港人经历前所未有的痛苦、把香港由『购物天堂』打压成『血浴战场』,很多朋友3个月没有一晚睡好。」他续称:「公司不可以因政见不同,而解雇员合约」、「商业伙伴不可以因政见不同,而毁掉合约合同。」他透露与TVB已签订今年广告合约,订下最少支付的广告费水平,下半年余额为数百万元,明言不能毁约,更预告10月起将在TVB播放新一轮HKTV mall的广告,但明年广告策略会更小心决定。

  电视广播前年遭证监会质疑「中国梅铎」黎瑞刚为实质大股东,通讯局审视TVB股权架构后表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TVB违反《广播条例》,并重新批准TVB两宗股权变动申请。TVB于2015年、2016年分别向通讯局提出两宗股权变动申请,涉及股东Young Lion Holdings的股权变动,交易完成后,黎瑞刚控制的华人文化持有YLH 32%有表决权股份及84.6%无表决权股份。当时通讯局基于陈国强控制YLH超过50%有表决权股份,通过了申请。TVB于前年提出回购计划,却遭证监会质疑其股权架构并转介通讯局,通讯局其后重新检视两宗申请是否违反《广播条例》有关「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或「受限制表决控制人」的条文。通讯局最新在审视结果文件中指,根据YLH董事之间的「理解及常规」,是由陈国强领导董事局决定YLH所持TVB股份行使表决权;同时,虽然黎瑞刚合共持有YLH 79%股份,可就提名董事等决定行使否决权,但不构成《广播条例》所界定的其对TVB行使控制权。由于有关人士已落实执行所需的措施,通讯局决定撤销当初给予的批准,但同时批准TVB就2015年及2016年股权变动重新提交的申请。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