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法律之下,人人平等

2019-11-02

  .....有人戏言,我作为私隐专员只不过是只「无牙老虎」,在这「起底」风潮之中,我但愿《私隐条例》可以加强及修订某些条文,给我多镶几只牙,例如拥有法律地位向法庭申请临时禁制令,尽快遏止对「起底」受害者造成伤害的行为;以及公署可直接发出禁制性命令,饬令有关的社交平台或网站移除及停止上载涉及「起底」的内容及帖文,并要求有关的社交平台提供发布「起底」信息者(即违法者)的个人资料(例如姓名、电邮地址及 IP 地址)等等。

*摘录自201911月2日《香港家书》:

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hkletter/episode/604273

*   *   *   *

邦邦:

  相信你在过去四个多月以来,即使身在外国,亦从传媒看到有关正在香港发生的社会事件,包括前所未见的肆意「起底」及网上欺凌行为。

  我和我的同事也在此期间,接获的投诉及经巡查发现的个案,比往年有过百倍增长,由过去每年几十宗,升到3,373 宗。「起底」案例比比皆是,例如,一名警务人员及太太、一岁儿子原本放在社交平台的生日合照,被放在某即时通讯平台的群组上,并附上「麻包袋接放学准备」字句,还上载了该名小童的生活照片及录像,令父母感到子女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将心比心,那忧虑及心理困扰不难理解。

  所以说「起底」将个人资料「武器化」,能无形间伤人。那是否没有办法处理呢?所谓「起底」,其实涉及披露未经资料使用者的同意而取得的个人资料,并导致资料当事人蒙受心理伤害。根据《私隐条例》第 64 条,最高刑罚是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 5 年。当然,这罪行亦有数项免责辩护理由,例如该人是合理地相信披露对防止或侦测罪行属必要;或者该人是为新闻活动的目的而作出披露,而发表或播放该些个人资料是符合公众利益的。

  虽有法可依,但实际上,网上社交平台不是实名登记,要追查「起底」者的身份并不容易。不过,我和我的同事已用尽一切依法及可行的方法,遏止这些违法行为。

  到 10 月 29 日中午为止,我已 95 次去信涉事的 14 个网上平台,要求移除 1,639 条违法的连结,并要求平台向其网民刊登警告字句,说明「起底」会触犯刑事罪行。我亦曾联络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与相关地区的对等机构跟进「起底」网站,并成功令网站停止运作,但网站之后却以其他地区的域名「借尸还魂」。 实际上,那 14 个平台之中,大部分都并非在香港运作或登记。其中一个平台上违法的连结超过1,000条,占总连结的64%,但最终肯听从移除的连结只有 127 条(12%)。

  按现行法例规管域外的机构,可谓鞭长莫及,需得国际协助。上星期,我出席了年度国际资料保障及私隐专员会议,藉此与世界各地的私隐专员,共同推动建议,协力打击在社交媒体及网上散播涉及暴力、仇恨言论和极端主张等等的内容。我亦建议与其他法域区发展一套互助机制,合力执行跨境保障个人资料私隐的任务,而两项建议均获大会通过。我亦与多个国际科技巨擘代表谈过,呼吁他们尽其社会责任、切合大众期望、体现数据道德,得到令人鼓舞的支持和承诺。

  回到香港,律政司司长和警务处处长,上星期五单方面向法庭申请到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故意对警务人员及其家庭成员作出恐吓、骚扰、威胁、烦扰或干扰的行为,当中包括「起底」,而协助及教唆进行该些行为亦属违反临时禁制令。不少人问及我的观点,从数字来看,我的同事接获的投诉及经巡查发现的个案当中,有33%受害人是警务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是各受影响界别中占最多的一群。其他受害人,还有政府官员、议员、社会知名人士、示威者、学生、老师等,而有 1,738 名受害人是未能识别其身份或背景的。虽然在数字和比例上,我们处理涉及警务人员的案件比其他的为低,但有些警务人员可能从其他途径举报被「起底」。数字以外,他们在执行职务时所遇到的困难和引起对社会治安的影响,相信亦是今次禁制令已考虑的因素和作出了平衡。

  我的主要法定职能是保障个人资料私隐。一如既往,不论受害人的职业、身份、背景、政见,公署的同事都不偏不倚、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地处理每宗个案。合法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法治」的两个基本要素,也是大众市民的期望和香港成功的基石。

  有人戏言,我作为私隐专员只不过是只「无牙老虎」,在这「起底」风潮之中,我但愿《私隐条例》可以加强及修订某些条文,给我多镶几只牙,例如拥有法律地位向法庭申请临时禁制令,尽快遏止对「起底」受害者造成伤害的行为;以及公署可直接发出禁制性命令,饬令有关的社交平台或网站移除及停止上载涉及「起底」的内容及帖文,并要求有关的社交平台提供发布「起底」信息者(即违法者)的个人资料(例如姓名、电邮地址及 IP 地址)等等。

  邦邦,我们也在新闻图片中看到许多年轻人,我相当理解年轻人的想法,不过,正如我的老同学也会同意,暴力从来都不是在现行建制内争取任何权利的合法工具。      

爸爸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

未有科技局前的日子

莫乃光
2012-11-13

香港网游产业的数点建议

冯应谦
2012-11-13

反国教运动与政治传播的动向

陈韬文
李立峰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