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传媒记事簿

2020-08-03

● 新城电台有员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特区政府刊登广告 公开招聘广播处长职位

  新城电台知讯台执行总监程凯欣在七月下旬初步确诊新冠肺炎,新城发出内部通知,表示有员工初步确诊,黄埔办公室需关闭消毒,全台暂停运作,全部新城员工即时撤离,以自动化电脑运作播歌,直至清洁消毒完成,才决定回复正常广播。通讯事务管理局指出,今年三月要求各广播机构及主要电讯营办商,因应疫情制定及实施应变计划,会要求新城提交今次事件资料及应变计划实施情况,并按机制处理。疫情问题令传播机构大为紧张,港台机构传讯总监伍曼仪表示,会由七月最后那个星期开始,一、二、五及普通话台夜晚时段已进行联播,亦分A、B team工作。商台对外事务部亦表示,七月下旬至八月二日暂停接待传媒到电台采访,所有人必须量体温及戴口罩。由于有确诊歌手早前进入确诊将军澳电视广播城,TVB七月最后一个周日及周一封城消毒,并安排有接触过两人的职艺员到医院接受检测。

  目前,港台与特区政府之间缺乏互信,警方在七月中宣布,会结束同港台合作拍摄了47年的《警讯》,表示要调拨资源、加强资讯发布。而警队亦感谢港台多年来的支持同协助,为宣扬防罪信息及促进警民关系作出贡献。与此同时,为检讨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而成立的专责小组亦于七月中展开运作,预计需要六个月完成检讨工作,并指派发展局主任(工务)特别职务丁叶燕薇担任主任,成员包括港台助理广播处长张健华,以及来自行政主任、库务会计师和管理参议主任等职系的现职公务员,或退休后服务合约雇员。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关注,丁叶燕薇不具传媒及新闻方面经验,质疑她是否有足够判断力及会否作出「客观」检视,促请当局让员方代表加入小组,以反映制作实况及前线员工声音。

  特区政府在七月底刊登广告公开招聘广播处长职位,入职条件与六年前招聘的条件相若。但在港台面对政府连番整顿下,令人担心下一任广播处长会否由有中方背景的媒介人士出任。而更令港台内部担心的,是上月忽然以健康理由辞职的副广播处长陈敏娟,在八月初便开始离职前休假,但距离陈话别港台尚余只有约一星期,当局仍未宣布她的继任人选,惹来港台内部揣测。港台中人众说纷纭,估计此二把手之位由外人空降接掌,抑或由现任员工从内部晋升。

● 再有外国记者获签证留港
● 中美角影响香为亚  

  美国《纽约时报》透露,旗下资深中国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于七月中在工作签证到期后、被港府拒绝续批许可。52岁的储百亮是资深驻华记者,关注新疆人权议题,曾于二月往武汉采访新冠疫情,在五月被内地拒绝续签而离京。直至七月初,香港入境事务处也拒绝他在香港的工作签证申请。总部在于美国的国际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就此事发声明,促请港府收回决定,批评港府做法破坏香港赖以成功的资讯自由。

  《纽约时报》不久宣布将数码新闻业务撤出香港,搬到南韩首尔,因港版国安法「令新闻机构感不安」,亦制造了不明朗状况。《纽时》认为,过去数十年来,香港一直吸引不少英语新闻机构到当地设立亚洲总部,原因是对外国公司保持开放、毗邻中国,而且没有任何特别的审查限制,然而自港版国安法通过落实,自由已不一样。如今《纽时》部份员工在香港申请工作许可时却遇障碍。在转移数码新闻业务过程,香港会裁减约三分一员工。在港版国安法阴霾下,香港作为亚洲新闻中心的地位或受到动摇。目前除了《纽时》外,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法新社、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及彭博通讯社都有在港设地区总部并聘用大量员工,消息指它们暂未有计划撤出香港。中国外交部拒评《纽时》将数码新闻业务撤出香港的消息,只表示在港版国安法下,传媒只要守法就不用担心。

● 《港区国安法》七月起实施
● 新闻自由到危急存亡之秋

  记协七月初公布2020年度言论自由年报,主席杨健兴指出,过去一年,香港受反修例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及《港区国安法》三重冲击,其中以国安法对传媒机构和新闻工作者带来的挑战尤甚,形容香港新闻自由已到危急存亡之秋,他从未遭遇过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形容种种冲击令传媒「透不过气来」。 随着国安法生效,记协担心新闻工作者自我审查情况可能会变得更严重,有传媒反映对新法的忧虑,例如可否访问前港督彭定康、侦查警员僭建会否引发市民对警方憎恨,从而触犯有关法例,亦担心条文赋予警方权力秘密截听记者通讯,影响传媒保密承诺。 警方过往要求报馆或记者交出新闻资料,须先向法院提出申请,惟按《港区国安法》实施细则,警方或可直接要求新闻工作者交出资料,有关条文细则不受司法覆核挑战,直言情况失去制衡,担心当局日后会利用维护国家安全之名箝制传媒,包括推出官方记者证发牌制度等。

  言犹在耳,七月底已有政府官员表示国家有意管理本地传媒。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兼保安局长李家超月底接受《大公报》专访时称,将参考外国对媒体的管理制度及惩治方法,不排除立法监管传媒,特别是「一些公开宣扬『港独』的媒体,会搜集证据打击」。记协发声明回应,国安法已有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条文,适用所有人,无必要额外规管媒体,又要求李家超交代何谓宣扬港独的媒体,避免有媒体误触地雷。

  此外,警方七月下旬去信香港记者协会,就6宗涉嫌不实报道或有违记者操守的事件,向记协的操守委员会投诉。投诉的事件于今年五至七月期间发生,均涉及网媒记者行为,包括有未成年学生被安排到冲突现场参与采访、有记者于直播期间涉嫌对女警作冒犯评论,及记者疑骚扰便衣警员执行职务等。 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警方提及的事件缺乏细节及投诉方向,如信中提及有媒体安排学生到混乱现场采访,涉罔顾学生记者安全,惟警方未指明是投诉学生行为抑或该传媒机构。记协已去信警方要求提供事件详情及在场警员联络方法,望取得第一身资料跟进。

● 通讯局批准电盈削投资额两成
● 何柱国减持星岛17% 套现2.25亿

  疫情影响本地经济,通讯局七月下旬宣布,明白广播机构经营困难,故批准电讯盈科旗下收费电视now TV 2015至2021年的六年投资计划的总投资额,下调至181.52亿元,较原计划减少22.9%即54亿元,当中主要涉及节目投资及营运开支。根据原有计划,电盈媒体需要向now TV 在2015至2021年6年内共投资235.48亿元,当中11亿元为资本投资,用于发展、提升和保养基础设施和传送设备,另外224.48亿元用于节目投资和其他营运开支。与新规划比较,资本开支仅减少约1亿元,而节目投资及其他营运开支则削减近53亿元。

  此外,通讯局早前亦接获十六宗投诉,指翡翠台去年九月十四日晚播出的《香港唱好演唱会》中详细介绍食肆、酒店等优惠,等同广告材料及直接推销或建议使用该等产品或服务,以及该节目过分展示、强调及∕或不断称赞被识别为该节目的产品赞助商,包括某龟苓膏品牌、某饼家及某网上购物平台,有关表达手法属直接推销或建议使用该等产品或服务。通讯局在七月下旬裁定有关TVB违反《电视广告守则》中「不得直接推销或建议使用」规定的投诉成立,决定向TVB发出劝喻,敦促其严格遵守《守则》的相关条文。

  星岛新闻集团月中公布,于七月十六日由何柱国全资拥有的Luckman Trading Limited已与一家独立配售代理完成配售协议。前者已同意出售其现有1.5亿股星岛股份予若干独立投资者,每股配售股份价为1.5元。配售完成后,何柱国间接持有星岛股权由4.26亿股,减至2.76亿股,由48.5%减少至31.43%,仍为星岛控股股东。星岛去年底公布,何柱国正与对集团有兴趣的潜在买家洽商出售股权事宜。集团七月初表示,由于疫情导致业务与政府活动受阻,需要比原定预期更多的时间以取得监管机构批准,预期将于七月底获告知监管机构的批准结果。

  有线宽频去年亏损3.97亿元,主席邱达昌月初出席股东会后曾称,永升入主后,今年是有线过去七年来首次连续三至四个月录得正现金流,反映公司已站稳阵脚,一度刺激该股爆升。虽然有线电视仍在蚀钱,仅藉宽频等业务每年赚一亿多元补贴电视业务的亏蚀,邱达昌表示电视业务长远有需要转型。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