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2020-09-01

● 涉违《国安法》《苹果》被搜黎智英被捕
● 警方限可信媒体采访 记协谋对策

  警方在八月上旬出动约二百名警力到壹传媒大楼搜查,并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他的两名儿子、壹传媒高层、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十人,指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煽动及串谋欺诈等罪。大批警员更搜查壹传媒整座大楼,搜查令虽不包括编采材料,警方却取走「苹果慈善基金」一些疑与流亡海外人士有关的资料。搜查过程历时近五小时,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指共取走二十五箱证物。壹传媒其后发声明,对警方拘捕黎智英等多名高层予以最强烈谴责,斥侵害新闻自由,制造白色恐怖,并公然违规滥权,无视搜查令限制翻阅新闻采访材料,为文明社会所不容,香港新闻自由已被推至悬崖边缘,但众员工无畏惧坚守岗位,以真相说亮话。 黎智英涉违《港区国安法》被捕,反而令《苹果日报》销量大升。翌日加印至五十五万份,多区出现排队购买人龙,而壹传媒那几天股价亦异常波动,一度由前周五的9仙,至周二(被捕翌日)最高曾炒上1.96元,「仙股」变身「蚊股」,当晚证监会发表声明称「一直在监察」,并将继续密切监察涉及该股的交易活动。有券商透露,收到证监会通知,要求索取壹传媒周一至周三的交易纪录、客户资料等。证监会对此不作评论。

  警方搜查期间,在大楼正门外设采访区,多间传媒被拒入内,香港电台也一度被拒,警方传媒联络队代表称因地方狭窄,只能容许小量传媒入内,并会拣选本地知名度及规模大,以及未曾阻碍或威胁警务人员工作及安全的传媒入内。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晚上补充,强调尊重新闻自由,并指已特别让十五间传媒进入封锁区采访,以提高警队工作透明度及平衡搜证和采访需要。警方筛选传媒事件在传媒界激起千重浪,业界组织和工会纷纷狂轰警方做法不当,连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亦罕有严词批评警方筛选,严重妨碍采访自由,表示极度遗憾。有见事态严重,记协除了发表措词强硬的声明外,多名执委当晚紧急商讨对策,经讨论后,执委初步倾向以「司法牌」还击,包括研究提出司法覆核、申请禁制令的可行性,记协会就有关行动谘询法律意见。

● 入境处回应未解签证疑问 FCC再发信
● HKFP资深编辑工作签证被拒

  香港外国记者会(FCC)主席Jodi Schneider早前就外国媒体到港工作签证申请去信入境事务处,月中接获入境处回信。提及入境处根据法例及入境政策处理签证申请,并会考虑每宗申请的情况。Schneider认为回信并无解释会方的四项疑问,包括入境处有否新设「国安组」处理外媒签证;处理媒体的签证申请时,入境处采用什么特定标准;处方是否特别积压不批记者的签证或续期申请;及处方是否承认新闻行业涉及不同工作(multi-tasking),故转换工作内容,如从编辑转至实地采访,并不抵触逗留条件?

  八月底,Hong Kong Free Press传出香港入境处拒绝发该网媒一名资深编辑工作签证。HKFP等候了将近六个月,月底才获入境处电邮通知拒发签证,但未提供理由。HKFP总编辑Tom Grundy要求政府解释拒发签证原因,并认为在国安法环境下,他们已成为被攻击目标。Tom Grundy指,由于前所未见的签证延误,许多新闻机构目前仍陷入困境。HKFP是本地新闻机构,而即将就任的编辑来自爱尔兰,原本在香港的Bloomberg工作,准备转工到HKFP。

  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八月中在坚尼地城怀疑被跟踪,与可疑人士对质及阻止对方离开,引来数十名警员到场调查,警方事后透露可疑人士为记者。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其后发声明,指《大公报》记者在坚尼地城采访时,被许智峰等数人包围采访车,粗言辱骂,拍打车身,并欲强行打开车门拉记者下车。许智峰否认有关指控,要求《大公报》撤回声明及道歉。大公文汇集团批评,许的行为严重践踏新闻自由,侵犯记者人权和采访权益。许智峰亦发声明反驳,称连日遭可疑男子跟踪,他并公开行车记录仪片段,斥《大公报》失实指控,颠倒是非黑白,他将循法律途径追究。此外,香港记者协会接到《大公报》电邮,要求回应事件。记协指鉴于涉事双方各执一词,建议《大公报》举行中外记者会交代事件,接受同业提问,并呼吁涉事记者向警方报案。

● 港台腰斩罗冠聪访问重播
● 林大辉接掌港台顾委会

  香港电台七月播放《2020立法会选举延后之战》直播节目,访问曾宣布参选立法会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节目于凌晨网上重播期间却被腰斩,罗冠聪回应报章查询,称并无使用相关平台讲述违反港区国安法的主张,质疑是否不可采访所有在港因港区国安法被捕的人,难以理解港台这样自我审查。港台机构传讯组总监伍曼仪回覆,有关节目停播及下架一事,属管理层编辑决定,无资料补充。据报章整理两个消息来源,先是署理副广播处长陈敏娟下令叫停节目播放,以及将该节目从港台网站「下架」。而港台月中在内部恒常会议期间有人提及此事,广播处长梁家荣称,港台制作的节目不应被人感觉是提供平台予涉违《港区国安法》的人讲述其主张。

  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于八月上旬举行工作小组会议,检视港台投诉机制及程序。小组向港台提出三大建议,包括立案处理重大及公众关注的投诉时应知会顾委会、广播处长梁家荣应适时向公众交代、广播处长有责任带领员工认识《香港电台约章》的精神及目的,及有责任建立公民社会,包括推动认识一国两制及《港区国安法》。八月中,特区政府公布委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体育学院主席及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为新一届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主席,九月一日生效,任期两年;另委任去年退休的有线新闻前执行董事赵应春及律师会前会长苏绍聪为新成员。港台工会表示会「听其言,观其行」,冀林尊重传媒专业。

  通讯事务管理局早前裁定,香港电台的《头条新闻》其中一集内容侮辱警方,及后向港台发出警告。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及香港记者协会就此判决提出司法覆核,希望法庭推翻政府裁决。港台工会八月中表示,申请已获法庭受理。而按司法机构网页显示,暂未有审讯日期。申请人在入禀状指出,《头条新闻》节目属讽刺性质,但通讯局错把《头条新闻》当成个人意见节目,错误应用《电视节目守则》。

  现任广播处长梁家荣早前表明不再续约,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八月初刊登其职位的招聘广告,于八月二十八日截止申请。广播处长一职负责掌管港台,要领导港台履行公共目的及使命,并确保遵守港台约章,需要协助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适时检讨港台服务政策等事宜。

● 有线新闻部管理层引发大地
● NowTV 19.5亿售香港电讯「四网合一」

  有线新闻部月初有人事变动,执行董事冯德雄八月十日起转任顾问,改由国际财经台主管谢燕娜接掌新闻部。新闻总监改由两人担任,分别是亚视前高层陈兴昌,以及现任有线宽频内容业务总经理李臻。有线电视在八月中解雇三名工程部资深员工,引发四百名现任及前任新闻部员工联署反对,要求解释人事变动的原因,并交代有否进一步裁员计划。有线宽频集团财务总裁郭子健其后晤新闻部各主管,重申属恒常架构安排,又承认可改善沟通。未几,又传出有线新闻主播组主管王春媚向同事发放她较早前请辞并获接纳的消息,但没交代辞职原因。有线新闻部大地震,令员工士气大受影响。与此同时,有线母公司有线宽频公布中期业绩,期内亏损收窄至1.76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1亿元,主要因为经营成本减少及宽频用户增加所致;经营亏损则按年收窄22%至1.55亿元。至六月底,收费电视客户75.4万户,按年减3.2万户。

  电讯盈科八月初公布上半年业绩,截至六月底止,股东应占亏损达5.84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盈利1.63亿元,每股基本亏损达7.57仙。电盈同时宣布将收费电视Now TV业务,以19.5亿元,出售予子公司香港电讯。电盈表示,Now TV的客户群与香港电讯拥有的宽频以及流动通讯客户群重合度颇高,再加上5G已经投入使用,将Now TV并入香港电讯,能够最大化两者合作产生的协同效应,预计最快于今年12月完成交易。

  电视广播八月底公布,截至六月底止中期亏损2.93亿元,每股亏损67仙,罕有不派中期息;去年同期获利2.13亿元。受疫情影响,拖累TVB广告收入按年减少69%,更录得分部亏损5.15亿元。较早前,TVB与中国优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影视、综艺、艺人、电子商贸、串流媒体平台等方面发展,巩固TVB于香港娱乐品牌的领导地位,以及在中国建立「新港味泛粤娱乐」产业。目标为TVB的内容生产及区域市场发展带来新增长动力。同期,TVB公布,股东Young Lion Holdings (YLH)股东之间的股权重组已获通讯事务管理局的批准,并已于8月27日完成。YLH持有无綫具表决权股份由26% 减至22.1%,而Profit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 (PGIL) 及相关人士则悉售持有的YLH股份以换取无綫3.9%的具表决权股份。YLH仍然是无綫的主要股东,而徐敬则成为YLH持有无綫22.1%的具表决权股份的最终表决控权人。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