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3-10-17

暴力新闻影响儿童

  最近一项调查研究显示,电视新闻所呈现的真实暴力比电视剧中的暴力,对儿童产生的影响可能更大。

  是次调查由英国独立电视委员会、英国广播公司、广播标准委员会及英国电影分类局联合进行,请来八十三名九岁至十三岁的儿童分成十组,利用两小时讨论电视和电影暴力。

  调查发现受访儿童具有能力分辨虚构暴力与真实暴力,并会按情绪波动和合理性判断暴力程度;可是他们却同样会受其他因素所影响,例如若暴力涉及儿童家中或医院等「安全」环境,加上配乐、黑暗环境和被孤立的感觉相配合,均会增加儿童的暴力敏感度,让他们觉得事情更加暴力。

  而在众多暴力新闻中,被访儿童认为去年美国遭受的「九一一」恐怖袭击是他们见过最暴力的事件。此外,他们关注暴力事件的后果多于暴力现象本身。

  相信此项研究有助电视台向家长作出警告提示,除了要留意电视剧集的内容外,新闻节目亦有可能出现影响儿童心灵的影像,有需要时亦须加以辅导收看。

 

 

电视画面逼真惹非议

  电视台在深夜时份当所有节目播放完毕后,通常会在萤光幕播映一些单调的颜色画面。德国一间电视台想搞点创意,制作出一个火烧木头的画面,但却因播放的火把影像过于逼真而为观众带来麻烦。

  德国「超级RTL」网络每天凌晨三时至六时都会播出火烧木头的画面,虽然画面颇受欢迎,但由于影像过份逼真,竟然有观众信以为真,以为电视机着了火而被吓怕。

  一位住在该国北部小镇的女居民就以为是电视机真的着了火,急忙报警并通知邻居逃命,惹来一场惊魂。警方发言人之后开玩笑的说,消防员到场后,已经用电视遥控器「扑灭了火警」。另外,亦有一位婆婆看到火光后,吓得向着电视机倒水来扑火。

  似乎电视台在设计画面视像时,应考虑观众的反应,以免因太过逼真而弄巧反拙。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