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3-11-15

报业整顿风暴席卷广东

  随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决心改革中国报刊小、散、滥的现象,推出整顿报刊的实施细则,全国近半数报纸面临停办的危机。而广东省率先公布整顿方案,九十二种党政部门报刊纳入治理整顿,其中四十七种报刊停办,另一方面,是次整顿亦为部份集团带来扩张机遇。

  广东省新闻局宣布,确认停办的报刊从明年起不准出版,订报工作亦要同时停止。正因部份报刊停刊、合并及转手,以致让出了近亿元的广告市场,这些广告客户将会是各大媒体争夺的目标。为此部份蛰伏已久的报刊决定投入市场,如有十六年历史的《亚太经济时报》今年夏天开始已重整旗鼓,从全国招揽人才,准备大展拳脚;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甚至冲出华南,闯入北京,希望从当地庞大的广告市场分一杯羹。

  广东在整顿报刊的同时,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规划,将重点扶持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家庭期刊集团及珠江电影集团,将之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的龙头。

  实力较强的县市报纸如《番禺日报》和《增城日报》被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有偿兼并,令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为是次整顿的大赢家;《宝安日报》被深圳特区报业集团兼并;《佛山日报》则接管了《顺德报》和《南海日报》;而《广东公安报》、《广东工商报》等历史悠久的报章则要面临停办的命运。

 

 

《阿信的故事》在伊拉克播映

  日本NHK电视台于八十年代制作、曾风麾日本以至东南亚各地观众的经典电视连续剧《阿信的故事》,即将在伊拉克播映,并肩负重任,用以激励当地人民振作,重建国家。

  日本外务省宣布,将向饱受战火洗礼的伊拉克免费提供整套《阿信的故事》。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并将整套长篇故事配上阿拉伯字幕,方便当地人欣赏,预计会于伊拉克人全家共聚一堂的斋戒月开始播放。

  《阿信的故事》共有九十六集,在日本播映时录得五成二的高收视。除日本外,更于五十九个国家及地区放映,均大受欢迎。剧中女主角阿信六岁就被卖到别的家庭做工,生活非常艰苦。在面对众多生离死别过程中,把她训练得坚毅不屈,遇到挫折也不会轻言放弃的精神。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希望「透过展现一位克服千难万险、走过动荡时代的日本女性的形象,激励正在着手战后重建的伊拉克人民」。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