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04-02-15

CEPA效应带动
香港传媒纷纷北上淘金

  由元旦日起,CEPA正式落实,香港经济将高速与国内经济融合;虽然在现时CEPA的框架下,本地传媒未直接获得优惠,但在大围气氛带动下,本地传播对进军国内市场早已蠢蠢欲动。像在书刊发行方面,泛华科技旗下的泛华媒体与《人民日报》旗下的大地发行中心早在前年十月起合资成立大华媒体服务有限公司,成为内地第一家获得书报刊发行权的合资企业,泛华占49%股权。新公司由于积极进取,目前已拥有不少刊号,及多家报刊杂志的发行代理权。而媒体伯乐亦宣布,与上海四家交通公司签订协议,获其三千五百车队之宣传推广广告媒体专利权,为期十年半至十一年。

  此外,TOM.COM亦刚在去年十一月初与北京三联书店签订合资协议,组建北京三联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TOM同样占49%股权。新公司主要经营期刊发行和广告代理、图书发行和期刊出口等;据闻南华早报集团在内地的外文书刊的发行及广告方面亦有合资项目,只是未有高调张扬。这几间都是在本地较有实力的集团,对国内的发行及广告经营等方面,应可以引入不少新意念。

  CEPA的助力更令本地影业加速投资国内影院,像嘉禾娱乐进军深圳,宣布与华润集团组建深圳最大的万象影城,又有消息指嘉禾亦与广州华影南方电影院线接触。另一方面,寰宇国际亦与广东省电影公司共同投资电影院,计划在二至三年内在区内建立三十至五十家影院,合作的首间影院,预计于今年秋天开业。而UA集团亦有意在上海开设影院,华懋集团也透露计划于在北京、上海等二十多座城市中开设连锁影院。看来同样的合作及投资活动,年内会陆续有来。


*   *   *


赴广州采访后感不适
无綫记者感染沙士疑云

  自广州番禺爆发沙士确诊个案后,香港传媒迅速北上进行采访,但无綫新闻部两名记者及一名工程人员,在广州采访与沙士有关新闻,例如果子狸、老鼠及在广州沙士患者病房等采访后,他们回港后,却出现发烧及身体不适,要到玛丽医院求医及留院隔离二至三日,引发一段记者感染沙士惊魂,恐怕他们将病毒带到香港。幸而经过一系列检查和测试后,包括冠状病毒及流感等,发现全部呈阴性,证实他们并非感染沙士,只是虚惊一场,无綫电视新闻部亦承认三名赴广州采访的同事初时的警觉性不足。

  为了慎重起见,无綫新闻部已建议记者采访时要戴上口罩及使用其他保护装备,又要求往内地采访沙士的记者,返港后要自行隔离七天。卫生署方面表示会主动联络新闻机构及其他团体,提醒记者往内地采访沙士新闻时,应作保护装备及预防措施方面的建议。而记协副主席谭志强对本港记者的专业采访精神表示高度赞扬,却提醒记者尽本份追新闻的同时,亦应顾及自身及社会安危,最重要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做足个人防护措施。


*   *   *


银河卫视exTV试播
有线电视备受压力

  银河卫星旗下的exTV在月底全线试播,已取得全港约25%住宅楼宇批准该台网络「入屋」,可以先为全港超过十三万户住在别墅、平房和新型屋邨的居民提供收费电视试播服务,估计至下月十八日正式推出服务时,覆盖范围应可以增加至约四十万户。exTV推出的二十多个频道中,最具吸引力的是无綫电视提供的五条独家频道,包含儿童及家庭节目、时事财经、综艺剧集等,其中重播无綫的经典剧集,相信可以吸纳更大众化的观众收看,预计可将收费电视的市场扩大。exTV希望能在三至四年内达至收支平衡。

  由于exTV月费预期为一百五十至二百元之间,市场关注会否引发新一轮减价战。事实上,为迎接银卫挑战,有线电视已作出不少部署,如在较早的时候曾推出优惠计划,令月费由基本二百九十八元,降至二百一十四元,减幅近三成。而据报有线电视亦有意改用卫星代替微波作播放,以加强网络覆盖率及增强竞争力。该台宣布会提早于今年五月底前完成系统数码化工程,令数码机顶盒的成本下降,数码化后亦可容纳更多节目频道。而有线电视亦表明将力争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等本港播放权,以维持频道的竞争力。


*   *   *


媒介报导自杀手法的效应
台湾《苹果日报》受抵制

  本港自杀问题日趋严重,二零零一年就有超过一千名自杀致死者,每日平均有二点七人自杀死亡,国际自杀权威在香港大学一个讲座中指出,本地传媒对自杀个案的广泛报导,特别具有传染效力,短期内会增加自杀率,更坦言对香港传媒处理自杀新闻的渲染手法感到「非常惊讶」。对有自杀倾向者或情绪受困扰的人,当看见有关自杀的报导,或会对号入座,产生投射作用,以为自杀就可解决问题,而青少年更是极易受到感染的高危一族。世界卫生组织亦将「淡化传媒报导的影响」为六大防止自杀策略之一,不少国家已经将之引入报导指引,看来香港传媒亦应考虑提高有关报导的操守。

  台湾《苹果日报》继续在台湾受到民间团体的压力,这些团体对《苹果日报》持续长期观察,在一月初更发起集体罢买行动。为平息这些团体不满,台湾《苹果日报》于是匆匆抽起两个色情版,但阅听人媒体监督联盟仍决定不放过台湾《苹果日报》,表示抵制行动不会取消,而联署支持抵制的团体已增加到一百多个。可见《苹果日报》虽然在香港成功,但在台湾却要面对不少阻力。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