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4-04-15

美国新闻业面对重大冲击

  在这资讯爆炸的年代,美国传统新闻传媒正面对重大的转型期,出现读者和观众持续减少、记者人手缩减、公信力下跌的「三跌」局面。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优秀新闻计划」最近公开了《二零零四新闻传媒状况》报告,点出了近年美国新闻传媒的八大趋势,包括流失拥趸、前线裁员、生吞活剥、公信力跌、削减成本、新旧结合、网站缺钱及受人摆布。

  根据调查显示,除了网上新闻、少数族裔及另类新闻传媒受众逆流增加外,其他类别如英文报章销量于一九九零年至今下跌了百份之十一,电视广播新闻收视率更自一九九四年起下跌了百份之三十四。

  传媒机构人手缩减问题亦越趋严重。由于现今新闻业主要投资在发放新闻的渠道而非在搜集新闻上,记者与资源同被削减,以致难于维持报导水准。在美国,电视广播新闻记者自一九八五年至今减少了百份之三十三,报章人员自一九九零年起减少了二千多人,电台全职新闻人员自一九九四年至二零零一年缩减了超过四成。

  传媒公信力方面,由于新闻机构寻求多元发展,而不同节目及渠道的处理守则不一,例如将广告混入新闻报导的做法,就令人质疑新闻机构的专业操守。一九八五年,超过七成公众认为新闻机构高度专业,二零零二年则减至少于一半;认为新闻机构报导事实,由百份之五十五减至百份之三十三;认为新闻机构有政治偏向,则由百份之四十五增至百份之五十九。

  报告又指出,在现今新闻资讯渠道大量增加的情况下,高质素新闻和资讯比以往多,但琐碎及充满一面之词的错误资讯亦更多。亦有公众不满传媒被大财团垄断,只顾赚钱而减低成本,削弱新闻质素及公信力。

 

 

英国电视台禁歧视手语

  一些代表不同种族人士的英式手语,最近被英国一家电视台认为含有同性恋及种族歧视成份而遭禁用,引起争议。

  被禁用的手语包括用食指拉斜眼角代表「中国人」、用手扮鈎鼻为「犹太人」、用手指指着额头中央代表「印度人」、而软着手腕轻晃是「同性恋者」。这几个手语手势现已被英国第四频道的聋人节目封杀,改以其他新式手势代替──例如要表示「中国人」,把右手在胸前横画再下拉至盆骨,模仿唐装衫的剪裁、要表示「犹太人」,则要模仿犹太教蜡烛的形状、而「印度人」则用代表印度版图的三角形、「同性恋者」是竖起拇指扫另一手掌掌心。

  这些改变却并非人人受落。有批评指电视台改变手语侵犯了「聋人文化」,也易令观众混淆。除了第四频道外,英国广播公司亦开始弃用某些敏感手语。在美国,也出现有类似的争议,例如用手指压扁鼻头代表「黑人」被指带有侮辱成份,不过在中国手语里,用手在眼前圈出圆眼代表「西方人」却没有异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