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2004-09-15

星岛赢廉署推翻搜查报馆令
无綫取消播放候选人宣传片

   廉政公署在七月底涉嫌不按正常程序向高院申请十四张手令,搜查七间报馆及多名记者寓所,取去新闻材料。其中被搜查的《星岛日报》不满廉署做法,于是向高院提出申请,要求撤销有关手令。高院法官夏正民在八月初裁定,廉署申请手令搜查报馆在事实和法理上都犯错,认为廉署可以采取较温和的手法,引用《释义及通 则条例》第八十四条,要求报馆交出新闻材料,同样可达到调查目的,因为申请搜查报馆的手令会严重侵犯新闻自由,法庭要确保这种程序不会被滥用,因此针对 《星岛》及其记者寓所的两张手令应被撤销,《星岛》可取回被检去的新闻材料。《星岛》及传媒组织均对判决表示欢迎,认为是新闻自由的一项胜利。廉署则表示要与律政司研究判决书,再决定是否上诉。

  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在即,由于候选人众多,竞争激烈,加上民主党及泛民主派因传媒抖出来的黑材料令支持率下降,因此对媒介如何处理分外紧张,像港岛区候选人曾健成月初获港台节目《选举点将录》邀请拍摄宣传片,被要求不要说「老懵董」及「撑牛倒董」等句子,曾认为港台政治审查,提出抗议,片段终于「原汁原味」播出。而无綫原本计划为所有候选人播放宣传短片,后来因为被投诉各候选人资源不同,恐对资源较少者不公,加上有候选人在片中攻击对手,影响公平原则,无綫谘询法律意见后决定取消计划,但此举亦被泛民主派人士批评为自我审查,计划杯葛无綫的直选论坛。


*   *   *


TVB被剔出恒指成份股
Intelsat有意从银卫退股

  恒指服务公司在八月中宣布,由九月六日起将上海实业及电视广播剔出恒指成份股,取而代之的是招商局国际及骏威汽车。以往在传媒业最兴盛时,电视广播、SCMP集团及东方报业三只传媒股均跻身恒指成份股,如今连硕果仅存的电视广播也要「出局」,反映传媒行业近年增长不及其他行业,而且在本地市场的发展受到局限。至于新加入的两间公司的市值均大于被剔出的两间,亦令恒指成分股的中资色彩增强。但TVB的高层职员却表示,虽然集团被剔出恒指成份股,但对整体的业务发展并无影响。

  此外,TVB持有49%股权的exTV亦出现人士变动,原来的行政总裁Jim Blomfield辞职。而持有银卫51%股权的的美资大股东Intelsat早前亦表示有意从银卫退股。根据Intelsat公布的数据,银卫开台半年亏损一千九百万美元(1.48亿港元),预期下半年每季亏损仍达一千九百一十万美元。而Intelsat在月中亦出现股权变动,宣布以三十亿美元作价卖盘予一个由多家投资基金组成的财团,有关变动可能对银卫的发展,带来更多的不明朗因素。银卫虽然拥有电视广播提供的内容,但由于网络覆盖不足,始终在销售服务方面难以突围。虽然面对入屋困难,TVB仍表示无意放弃投资收费电视业务。市场且盛传,电视广播正与本地第二大固网商和记环球电讯研究合作,若 Intelsat真的退出,有可能引入和记环球成为银卫大股东。


*   *   *


NOW播亚视廿四小时新闻
艺展局筹办艺术文化频道

  近期积极开拓收费电视的电讯盈科在月底宣布,将伙拍亚洲电视为旗下Now宽频电视推出廿四小时新闻,新频道名为「亚视廿四小时新闻台」,预计在十一月底启播。Now宽频新闻频道须每月缴费,但费用未定。亚视新闻频道包括重点新闻、金融财经及体育新闻。市场消息指出,双方洽谈及进行试播已有一段时间,亚视与电盈合作年期长达六年,项目涉及投资逾亿元,并会增聘逾百名人手。

  与此同时,《南华早报》在八月下旬报导,亚视将向广东省官方控制的南方传媒出售10%股权,代价为二亿元。而报导又指亚视主要股东刘长乐有意将持有的42%亚视股权,售予凤凰卫视。不过,刘长乐已否认有意减持亚视股权,也没有打算洽购更多股权。但亚视行政总裁陈永棋则透露,公司有意向独立第三者出售少于一成的股权,但目前仍在磋商阶段,尚未有任何结果。

   此外,由艺术发展局筹办的本港首个艺术文化频道,亦宣布由明年三月起在「香港宽频」的电视及网站廿四小时免费播放。艺发局在首年将拨款三百二十万元,其中最少有25%制作费用于较高质素的本地原创节目,而香港宽频将提供摄制队制作部份本地节目,且向本地艺团购买节目,同时,亦将以新闻报导形式简介本地文化节目。


*   *   *


无綫亚视争播奥运
有线纯利续有增长

  雅典奥运在八月中举行,香港两间获得播映权的电视台无綫和亚视,亦为此有一番角力。无綫的奥运节目安排有较多直播时间,而亚视则强调专业评述,邀请多名内地退役精英运动员助阵。过往无綫转播大型体育节目以娱乐为主,着重一些识搞气氛的主持,这次无綫的策略是以专家艺人并重,亦派出有运动背景的一些艺人驻守比赛场地,增加观众的亲切感。由于亚视的奥运节目由新闻部负责,相对节目的规模就细得多,而包装亦不及无綫。这届奥运香港队在男双乒乓球项目能打入决赛,无綫直播有关赛事更创下高收视率,最后香港队取得一面银牌,而代表队凯旋回港时亦引起沸腾的媒介气氛。

  此外,有线宽频月中公布中期业绩,纯利上升55%至1.47亿元,收入亦上升11%至11.5亿元,纯利增长较预期佳。有线电视虽然面对新竞争者加入,但上半年用户人数仍增长 2.7万户至68.2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9%,估计广告收入会有持续增长。有线亦公布其收视调查,指已安装有线电视的用户中,每周平均收看电视时间分配比率计算,有40%时间选择收看有线电视,而收看无綫的时间则占45%,有线指此数据反映其收视上已「拍得住」无綫。但有广告公司指此调查缺乏代表性,因为调查并未覆盖全港家庭。又有线在本年三、四月期间播放的三个成人节目,被广管局指内容淫亵,因此被罚款十万元港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