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4-11-15

英国大报变小报

  有二百一十六年历史的英国《泰晤士报》最近破旧立新,加入「小报」行列。除了周日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继续沿用大开版外,其余六天均改以小开版印行。

  英国报章向来有「大报」和「小报」之分,「大报」主要是大开版、内容比较严肃的报章;而「小报」则是小开版、多倾向走哗众取宠路线。传统上大报与小报风格壁垒分明,目标读者群不同,但随着「小报」愈趋畅销,《独立报》和《泰晤士报》在去年先后开始同时出版大开版和小开版。

  《泰晤士报》今次作出这个决定,反映了英国报章市场的趋势。自从去年底《泰晤士报》开始同时发行「大报」与「小报」后,销量明显上升至每天六十六万一千份,比一年前增加了百份之四点五。《独立报》去年九月推出小开版,销量更升达两成。

  《泰晤士报》表示,这次改版是因应读者需求而作出回应,亦是《泰晤士报》二百多年历史的重要一刻。虽然版幅缩小,但强调该报仍会坚持「传统优点和价值观」。

  虽然有读者抗议《泰晤士报》转小开版,但销量说明了一切,至今年九月小开版读者人数高占总读者人数的三份之二。改版后《泰晤士报》价格仍维持不变。

 

 

玩足一世的超级真人骚

  美国影视界「真人骚」大受欢迎,其中荷李活电影《真人Show》,可谓此类制作的经典,并将可能成为事实。一间制作公司打算在德国兴建小镇开拍真正的「真人骚」,参加者会在镜头下生活数十年,结婚生子甚至死亡,都在公众注视下进行。

  以往各式各样的「真人骚」都有时间限制,但这个新节目却没有「煞科」的一天,因此暂名《永远的老大哥》,预期在明年二、三月推出。制作公司打算设立一个面积约四千平方公里的小镇,镇内有市集、教堂、商店、工作场所等,设施一应俱全,当然还有逾百个摄影镜头和麦克风,拍摄居民的一举一动。制作人将招募一群年轻人在镇内过「正常」生活,他们可以选择重返校园、工作、学习、考专业试,甚至恋爱、结婚、生儿育女组织家庭,当中人与人之间的冲突、男欢女爱等种种日常生活事情,将成为节目的内容。

  不过,有传媒心理学家批评,此类节目可能令参加者无法返回现实世界。在人造世界中生活多年会有什么后果,实在不得而知。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