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2-04-15

首位机械记者在美诞生

  美国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最近成功制造了全球第一位摇控机械记者,能在荒山野岭,甚至枪林弹雨中进行近距离采访及拍摄。这不但能大大减少人命损失及节省庞大开支,更能突破美国军方对前线记者采访的限制。

  这个机械记者名为「阿富汗探索者」(Afghan Explorer),以太空总署的「火星探险家」为蓝本。长三呎、阔两呎,成本仅约八万港元。它以太阳能作动力,可靠卫星电话,透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来控制,再以加速器、温度计和距离感应器来判别周围环境。它的前端由一个液晶显示荧幕及两部小型立体数码摄录机及对讲机组成,后方的记者可用以进行面对面的即时视像采访。机械人时速高达八公里,每天可走约五十六公里,并可在恶劣环境下收发影音讯号。它的天线上悬挂了一面和平标记的旗帜,以示身份中立。

  虽然科学家对此项发明寄望甚殷,但有分析家质疑机械记者的实用性和政治敏感性。机械人由于始终不及人类聪明,若不派真人到现场采访,只单凭机械人拍照,颇难肯定那些照片所反映之事实。此外,日后若新闻机构真的派遣机械记者进入战场,也可能令政府需要制订更严格的新闻限制。

 

 

看电视与青少年暴力倾向关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家经过十八年长期研究,发现青少年每天若看电视超过一小时,长大后有反社会行为或暴力倾向的机会,比其他人高出四倍。

  是次研究共访问了美国七百多个平均年龄为十四岁的青年。受访者分别会在十六岁、二十二岁及三十岁时接受访问,研究员同时会向警方及联邦调查局查核这些青年有没有犯罪纪录。研究目的,是要找出暴力倾向与青少年喜欢看电视的因果关系。

  调查结果显示,每天收看电视一小时或以下的青少年受访者,只有少于百份之六在日后会变得暴戾或犯暴力罪行;而每天收看电视一至三小时的青少年人,则有百份之二十二点五在长大后有暴力倾向。至于每天看电视超过三小时的,便有百份之二十八点八会犯暴力罪行。男孩子比较常见的暴力行为包括打架及殴斗,女孩子则会恐吓他人和抢劫。

  据统计,美国大约六成的电视节目有暴力成份,其中在黄金时段播出的节目,每小时平均有三至五次暴力场面。受访的美国儿童每天平均每小时收看到的暴力场面,多达二十至二十五次。

  是次研究结果亦引起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每天收看电视少于一小时的青少年少之又少,根本不足以作出比较;也有人认为多看电视的家庭通常不太注重道德教育,家庭成员缺乏沟通,这可能才是暴力行为的主因。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