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5-04-14

南韩电视购物风潮

  香港掀起韩剧热潮,但在南韩,以明星挂帅的「电视购物频道」却超越黄金时段的连续剧,拥有近三份一的南韩女观众。

  南韩推出电视购物频道只有十年光景,但今天已成为继美国后全球第二大市场,总销售额由一九九九年约七十亿港元,激增至二零零三年的三百亿港元。由于可以足不出户透过电视购物,而货品价钱又往往比百货公司便宜,故电视购物现时已成为许多南韩家庭主妇平时最大的娱乐。

  为进一步增加吸引力,最近更有商家大搞噱头,除推出二十四小时送货服务外,更邀请明星充当送货员,让消费者能面对面接触到偶像。此服务甫推出后即大受好评。

  据统计,电视购物目前最受欢迎的产品是家用电器,其次是衣服和化妆品。有商家为避免积压存货,最近更主攻保险等无形商品,或推出由婚礼以至蜜月旅行等一站式服务。虽然购物频道承诺货物出门可退货,但南韩消费者委员会指出,有多达四成三电视购物频道的广告属失实和夸张,收到不少消费者投诉。

 

 

天津入选世界七大智能城市

  在今年的世界智能化城市评选中,中国天津市从一百多个参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二零零五年度世界七大智能化城市 (Top Seven Intelligent Communities of the Year) 行列。这是自一九九九年世界智能化城市评选活动开办以来,中国城市首次入选。

  世界智能城市评选活动由非牟利组织世界通讯港协会的智能城市论坛 (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简称ICF) 举办。它是由来自廿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个成员单位组成,总部设于美国纽约,宗旨是加强国际合作,以宽频网络促进经济发展。智能化城市评选主要有五项指标,包括:宽频应用覆盖率、知识生产力的结构、从事宽频应用技术人员的比例、城市改革开放力度、数码技术应用普及率,以及智能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等。

  天津是中国最先开展资讯科技建设的城市之一,二零零四年天津资讯科技业销售额达到一千五百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将超过一千八百亿元,是该市的重要产业支柱。

  今年其他六个入选的城市包括:法国依西.雷莫里诺市 (Issy Ies Moulineaux)、日本三鹰市、巴西皮拉伊市 (Pirai)、新加坡、英国桑德兰市、加拿大多伦多市。以往曾入选七大智能城市的包括美国纽约、台湾台北市、日本横须贺市(Yokosuka)等等。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