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传媒记事簿

2005-07-15

港大生传媒人联署报章救程翔
曾荫权上任特首表现亲民作风

  前新加坡《海峡时报》首席中国特派员程翔被扣查一事在月中续有发展,七百多名传媒工作者和三百名港大校友,分别在报章刊登联署声明,前者要求「程翔获公正、公开和合法对待」。又要求「内地部门以公正,公开和合法的手法,处理程翔先生事件」。联署人包括多名资深传媒工作者和政商界名人。而港大校友在致胡锦涛的公开信中说,「希望国家有关当局在处理这事件时,会对程翔先生一贯爱国爱港的情操和行为作全面、公正的考虑」。而程翔被扣查事件亦已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国务院表示程翔被扣查,严重影响新闻自由,并表示华府会向中方了解事件。而民主党亦关注此事,他们要求内地批准程翔家人及代表律师与他见面,又指事件反映记者在内地采访面对的安全问题。

  上任前后特首曾荫权一直是传媒追踪的焦点,而他一直亦表现亲民的作风,除了在竞选期间巡区关心民众,了解民情以外,即使就任之后,亦主动亲近传媒。像在北京宣誓就任后,在总结行程之后立即开腔感谢传媒,称赞现场采访的记者「劳苦功高」,表示即使已当选,他亦希望争取传媒的支持。后来在传媒要求下与众官员合照,曾更主动建议与现场记者影一张大合照,令记者们难免受宠若惊。新特首如此懂得打民意牌,难怪他的民望在上任后立即攀至高位。


*   *   *


曾特首批评港台节目方针
版权条例拟增订刑事罪行

  候任特首曾荫权在六月初首次公开表示对香港电台节目方针的不满,指港台不应播赛马和十大金曲那类娱乐节目,应做一家正式的公营广播机构。曾荫权的批评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应,有支持他说法认为港台应该改革的,亦有批评曾荫权干预媒体独立运作的;对候任特首的意见,香港电台本已考虑由明年马季起停播有三十年历史的直播赛马节目,但此消息立即引起不少马迷不满,看来港台要重新考虑停播的安排。至于中文金曲节目,由于开支全由私人公司赞助,不花纳税人分毫,而绝对没有商业味道,有其存在价值,故会力争保留。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在六月中举行的香港知识产权会午餐会上表示,去年底已完成修订版权条例谘询,为了回应版权持有人关注印刷作品可以被轻易复制和广泛分发的情况,政府建议扩大版权条例范围及增订刑事罪行,以打击有关盗版活动。初步考虑将业务过程中,大量复制及分发书籍、报章及杂志等印刷品,列为刑事罪行;另外,亦为影片及漫画书引进租赁权,如侵犯有关版权可循民事索偿,以及将修改游戏机规格避保护版权的商业行为,列入民事索偿及负有刑责。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政府的建议合理,此举可让全世界知道香港重视知识产权,亦有助创意工业发展。但亦有舆论认为所谓长期、经常及大量等主要概念未有明确界定,有欠清晰;至于互联网下载的侵权行为,则在年底第二轮谘询再作研究。


*   *   *


免费报纸争夺战一触即发
港人媒体的依赖程度较高

  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正式在六月底公布其一亿元办报大计,表示将于今年第四季出版一份免费报章,名为《am730》,目标读者是年轻的上班一族,逢周一至周五出版,初期印量约每天十数万份,由《苹果日报》代印。目前还未确定派发网络,与九广铁路仍在洽谈中,但已落实在各大专院校派发,以吸纳年轻读者,冀一年可达收支平衡;而星岛新闻集团亦计划于未来两个月推出一份免费报章,令香港的免费报章增至三份,可见免费报纸将是报业的另一个重要趋势。有传媒学者认为,免费报章不仅影响传统报章的销量及广告,还可能影响周刊杂志的广告量。而报贩协会亦担心免费报纸会影响二千名报贩的生计,或会考虑发起游行抗议。

  市场调查机构NOP World研究全球三十个国家及地区对各类媒体的使用情况,在六月底公布结果时发现港人对电视、互联网及书籍三类媒体的依赖程度均高于全球水平,惟独对收音机的依赖程度低于全球。调查显示,港人每周花最多时间看电视,平均十六点七小时,全球排名第十三,其次则为上网或玩电脑,平均十点七小时,全球排名第六位。至于其他亚洲地区,花在看电视、上网和阅读的时间亦较多,看电视时间最多的为泰国,上网和玩电脑最多的为台湾,至于花在阅读的时间最多的则为印度。至于最多时间听收音机的为阿根廷。


*   *   *


有线申令禁新电视播《大长今》
收费电视市场竞争白热化

  有线及无綫就电视剧集《大长今》的争拗继续升级,有线电视在六月下旬入禀高院申请禁制令,要求法庭禁止新电视频道播出《大长今》。理据是新电视在无綫播出《大长今》后的十二个月内,作独家播映,是有违公平竞争,违反发牌条款。有线要求法庭禁制无綫在公开竞投之前,向新电视提供电视剧集《大长今》。新电视本已经开始播放部份频道,原本计划在六月内开始播放《大长今》。为了因为官司裁决影响节目安排,无綫突然在月底出招还击,将双方签订的独家频道供应协议改为非独家,让其他有兴趣转播有关频道的收费电视营办商提供机会。

  除了打官司,几个收费台均在节目内容上火并,务求推出最强阵势,有线最新策略是加强儿童台的份量,特别是让家长看的亲子节目,邀请专家传授「望子成龙」的秘技,包括学校、健康、心理等各方面,令父母更了解子女的内心世界。此外,亦加强娱乐节目,会主攻电影等。至于对手新电视亦看重儿童频道,会推出针对学生考入名校的试前练习《升学王》来抢夺市场。另一方面,新电视还会催谷可以互动即时问诊的健康台,提供男女修身、瑜伽、食疗等多元化项目,以及以年轻人为对象的音乐台,并在节目中增添点唱元素。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