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5-09-15

中国网络版权自律公约生效

  由中国四十间互联网相关企业共同签署的《中国互联网网路版权自律公约》最近在北京正式生效,这是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领域发布的第一个行业自律公约,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在内地,网络侵权问题严重,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唱片公司及电影公司向侵权的网站发出警告声明,要求撤下链结以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公约》的制订,是为了逐步建立有效的自律机制,促进资讯网络版权立法,建立网络版权资讯发布和交流平台,为公约成员和版权持有人提供网络版权方面的服务;同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执法工作,遏制网上的侵权行为。签署了《公约》的互联网相关企业包括中国网通、中国联通、新华网、央视国际网路、中国新闻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等。

  自律公约共有十七项条款,内容其中包括:要求公约成员积极采取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措施,保护权利人的权利;鼓励、支援、保护依法进行的公平、有序的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成员若违反公约,造成不良影响,由联盟视不同情况内部通报或取消公约成员资格等。

  中国音乐著作权保护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制片人协会等权利人组织,认为公约的生效对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和制度的建立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于网民来说,自己的网络作品的版权将得到更好保护,同时也意味着今后免费的MP3下载、电影下载等将可能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付费下载。也有门户网站考虑到法律风险,乾脆取消了MP3下载。

 

 

烟臭广告宣传反吸烟

  英国反吸烟运动针对青少年心态,最近设计了一款会发出强烈烟臭味的反吸烟小册子,提醒青少年烟臭味有损仪容,希望能减少青少年吸烟的数目。

  研究指出,由于新一代女性相当在意自己的仪容,「吸烟影响仪容」比「吸烟危害健康」更具震撼力和说服力,因此反吸烟策略也要作出相应调整。这款由英国国民保健事业(National Health Service)设计的反吸烟小册子,封面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但一打开就会传出阵阵烟臭味。「烟臭广告」的设计人员表示,这应该是首个以臭味作卖点的广告。类似广告会刊登在《Heat》、《OK!》和《Cosmopolitan》等女性杂志上。

  这个「烟臭广告」是新一轮反吸烟运动的第一步,稍后还会推出一系列以仪容为重点的反吸烟广告,讯息是吸烟会增加皱纹和令牙齿变黄等。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