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台公司化 — 为公?为私?

2005-10-15
近月香港电台(下称∶港台)停播赛马,引发起社会上再次讨论港台的定位、前途。港台公司化的问题, 亦再次带上讨论议程。由于港台公司化的讨论,已经超过二十年,近年加入香港电台的一些新同事,对上述议题已经不大熟悉,有见及此,港台在九月廿八日举办了一个内部讲座,邀请了四位讲者与同事分享这个议题。四位讲者对港台公司化的可能性见解不一,有论者认为最佳的时机已过,也有论者认为,曾荫权可以当特首,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有论者提出,港台要像廉署一样,向社会人士提出一套清晰的价值观,即港台的存在,如何早已建构成香港社会核心价值的重要一环。

四位讲者:张炳良(张)是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教授,他的博士论文是研究医管局、房委会及港台三个个案,熟知港台公司化的过程。文树森(文)曾在港台工作, 八一年离开香港,在新加坡传媒机构工作二十多年,现时是新加坡媒体发展局媒体发展司司长, 他经历了新加坡媒体发展不同阶段的变化。梁天伟(梁)是树仁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系主任,资深传媒人。香树辉(香)是宙辉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在传媒及公共关系领域有广泛涉猎。主持是助理广播处长(电台)戴健文(戴),他长期参与公司化的讨论。

(戴):港台公司化的提出已经有二十年。公司化要讨论的,是港台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完全脱离?部份脱离?架构脱离?在九十年代初曾有方案,要成立港台董事局,公务员脱离政府编制。可惜公司化计划在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讨论中搁浅。九三年港台与政府签订架构协议,讲清楚港台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九五年港台主动接受广播事务管理局的监管,九八年公布《香港电台节目人员工作守则》。近日因赛马事件引发起众多的讨论,因此我们举办这场研讨会,也是希望港台同事多了解港台公司化讨论所涉及的种种问题。

现在是否推行公司化的时机?

(张):赛马事件对港台有负面的影响,但对港台也是一种契机,为港台的公司化问题重新引发起讨论。支持港台公司化的论据有:公司化有什么好处?不推行公司化有什么坏处?要让政府知道, 公司化的好处是:独立后的港台是不会失控的,政府不会有损失, 将来出了问题,政府也不用承担责任。
(梁):曾荫权也可以成为香港的特首,许多事情都可以发生。如果香港电台的组织不变,生存的空间也会很狭窄。港台应该走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道路?还是路透社Reuters以小股东操控的集团?做新闻传播最好政府不要干预。BBC的改革也引入了许多政府干预的成份,我看还是做路透社董事会的模式较好。
(香):港台公司化的问题可以不提了,港台要思考的,是如何运用剩余的筹码,与政府谈判,怎样可以令政府高官尊重港台与政府之间的架构协议,维持港台的一贯运作?

港台如何取得公众舆论的支持?

(张):香港电台与政府之间的张力,早在五、六十年代已经存在。回归后港台与政府之间的张力仍然存在,社会上要求的是公营台而不是官台。公营电台是什么?回归后廉署经常卖广告,说「好彩有ICAC」。ICAC要推销的,是把ICAC定位为香港的一个价值。香港电台也要定位,要思考港台代表了一个什么价值,这点就会容易取得公众的认同。许多法定机构与政府有一定的张力,法定机构的生存条件是它的价值,而基于市场原则,政府不能干预公营化的企业。
(梁):媒体的重心不是管理而是人的因素,七、八十年代港台有没有培养出有代表性Icon的人物?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有Walter Cronkite,美国广播公司ABC有Barbara Walters、Peter Jennings,凤凰卫视很努力地宣传公司的员工:阮次山、曹景行、吴小莉、鲁豫。因为凤凰注意培养Icon人物。港台要培训两类人:一是管理层的人,一是节目的Icon式人物。七十年代港台一位摄影师拍摄做得很精彩,升上高级节目主任后,就不用再做摄影了。港台应该考虑可以出总节目主任的薪金,不做行政的工作,而是做前线的工作。一位明星的诞生,是可以补助港台的形象。
(香):香港电台的公众形象是什么?香港电台是可信的、公正的、独立的。这种形象的建立,是因为港台的新闻严谨、实事求是,评论亦较为公正。为什么香港电台可以做到这点,是因为港台没有经济上的负担,这一点很重要。我在传媒多年,除了在《星岛日报》的两年外,经常要为经费发愁。 传媒的自由是属于老板的自由。 一九九四年梅铎就曾秘密与贝理雅见面,随即梅铎名下的英国《太阳报》转向,支持工党,这些完全是老板的自由,员工那有选择的自由。香港电台与政府的矛盾,也来自财源。以前拨资源给港台的政府,其大老板来自民主体制,可以容许香港电台不用听政府的话, 但中国人的社会不是这样运作的。港台与政府的矛盾现在才出现,其实是迟来了。我们忧虑的是,港台的独立性、可信性、求真、求证的精神会否受损。

成长于六十年代的人,受到全球学运浪潮的洗礼、受到廉署事件的洗礼,竖立起对求真、独立的追求,可是八十年代成长的人,会否像六十年代一样,对同样的价值观一样珍惜?八十年代成长的人,或许会问,港台为什么不可以为政府宣传?这是港台的最大危机。

香港电台的发展方向

(梁):港台要向数码广播方向发展, 广播数码化后,广播的频道会比目前的频道增加数倍,届时港台可否有自己的电视频道,我看机会是很大的。
(香):港台的互联网,是全世界最好的,许多海外的华人都有收听,可否就互联网的知识产权收费,把收入拨归港台发展基金?在鸟笼政策之下,这些都是可以与政府倾谈的。(文):新加坡的广播媒体的发展是从政府部门发展到法定机构,再迈向企业化机构,进一步向周遭地区发展。在这个转制的过程中,员工若不愿意转为私人企业的,可以转职到政府管理媒体的部门工作,少数员工有丰厚的离职酬金。公司也会协助员工另组小型公司,如服装、道具等,与新传媒集团签两年合约,由公司协助壮大其业务,两年后再由市场决定员工公司的去向。前几年新传媒集团也曾考虑上市,由于当时政府又发了一个广播牌照给报业控股,另外办了两条电视频道,阻碍了上市的进度。现在两个广播牌照又再合并了,政府是希望结合力量,不再内耗,向海外发展,希望新加坡成为新的媒体中心。我们现在要花很大的气力去追回落后了的技术,技术的落后会影响竞争,现在我们追得很吃力。新传媒集团每年由政府取得电视电台的牌费,一年的电视电台牌费要一百一十坡元,目前新加坡有一百万用户,新传媒集团得到大部份的补贴,用在少数语种的服务上,如马来语、淡米尔语、新闻等节目上,还预留少部份经费,与周边地区的广播公司合作,加大制作的经费,希望能拍出精彩的节目,对文化传播有贡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