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06-02-15

政府成立委员会检讨公共广播 
香港电台定位再引发广泛讨论

  一月中,曾俊华于离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前公布,委任无綫前助理总经理黄应士等七名来自新闻界、学术界及文化界的成员,组成检讨公共广播服务委员会,检讨公共广播服务。曾局长表示这次检讨是希望以宏观、高层次而全面地探讨公共广播的角色,特别是在编辑方针和管治方面,订出对公众负责的政策。政府要求委员会要在未来九个月完成有关的检讨,并提出短、中、长期的建议,向政府提交报告,让政府可制订蓝图,在谘询公众后落实计划。港府原定于去年十一月公布成立此委员会,已经两度押后公布日期,而政府在委任名单时,亦未如香港电台要求加入有公营广播经验人士。

  香港电台角色及定位问题再次在社会引起广泛讨论,广播处长朱培庆认为,港台的功能及架构有落差,希望检讨能解决此情况,但承认结果必会影响港台,故此特别成立专责小组,与员工紧密联系,向委员会反映意见。而检讨委员会主席黄应士亦在立法会特别会议上,保证不会藉这次检讨整治港台,期望检讨可替其找回定位。对于有议员质疑委员会内缺乏有公营广播经验的人士,黄应士则保证,会在发表报告前,多次邀请广播处长和港台员工表达意见,又会在不同地区举办谘询会,广泛谘询各界意见。委员会又会设立一个公众网站,供任何人士提供意见。

  而香港电台方面,除管理层及工会分别作出回应外,其网上广播站亦设立网上专页(http://www.rthk.org.hk/special/psb/),详列有关公共广播服务的相关资料,并收集公众对公共广播服务期望的意见。


*    *    *


传李泽楷有意洽购《信报》
知名传媒人被曾特首罗致

  一月初,本地老牌财经报章《信报》股东之一曹志明证实,正与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为首的财团,洽商出售《信报》股权,作价介乎二亿至2.5亿元,并透露了谈判还要二至三个月。《信报》创办人林山木夫妇由于年事已高,希望交由年轻一代接捧《信报》,而市场传闻李泽楷收购《信报》后,可以与NOW宽频电视正在筹辨的财经台带来协同效应。《信报》易手的消息,在舆论引起广泛的回响,有评论担心若再由财团支配传媒的话,可不偏不倚报导的媒体会愈来愈少。在沸腾的讨论中,《信报》创办人之一林太透露,除了与李泽楷为首的财团洽售《信报》之外,亦与另一买家洽售,不过,由于市场信息太混乱,需要更多时间研究《信报》去向,故已经暂时停止与两个不同财团洽谈。

  一月底,除了政府公布高层官员人事变动的新闻外,传媒炒作厉害的另一桩新闻是,盛传特首曾荫权将会委任前民主党研究部主管的刘细良,出任中央政策组顾问,以及擅于搞政治公关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何安达出任特首办新闻统筹专员。 舆论普遍认为曾特首此举,除了表现他「用人唯才」的哲学外,认为透过懂得传媒运作的人推动政策,除了可以抗衡反对派,令政策出台时减少失误,及容易争取舆论支持。(*编按:何及刘的任命,港府于二月初分别正式公布确实。)


*    *    *


两岸媒体关注国内《冰点》停刊 
央视及《人民日报》加强港闻报导

  内地再有敢言报刊被勒令停办,隶属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的《冰点》杂志,一向敢于向当局挑战,最近因发表了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撰写的<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文,被指与主流意识形态相对抗,「攻击社会主义,攻击党的领导」,被中宣部勒令停刊。此消息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回响,亦为两岸媒体广泛报导。《冰点》的编辑部员工计划采取一系列抗争行动,与中宣部周旋到底,包括由主编李大同在网上发表公开信及签名运动,抗议当局的行动「违法违宪」,并透露《冰点》停刊的来龙去脉,指当局早对《冰点》的编辑方针不满。而两岸自由派的学者如该报的特约作者龙应台等,亦先后发声抗议当局的处理手法。

   为表现中央对香港舆论的重视及提升内地民众对香港的关注,中央台及《人民日报》将加强港闻报导。中央台一月底宣布,将在其国际频道每天中午播放半小时资讯节目,向全国观众及海外华人报导香港动态,包括香港每日新闻,实行「唱好香港」;在此之前,该频道只在一个七至八分钟的《港澳台专讯》节目,报导香港消息。此外,报载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香港版准备在港恢复出版,并重新在港成立编采部以增加本地新闻内容,目前正在招募人手阶段。


*    *    *


收费电视竞争激烈
营办商要各出其谋

  近年来收费电视市场急速膨胀,竞争异常激烈,各公司除了推出优惠套餐抢占市场的占有率外,在人力资源方面也各出奇谋。去年NOW宽频电视不惜重金招兵买马,向各大电视台的新闻部高薪挖角,其后「新电视」又挖走NOW的部份新闻主播及幕后人员,执位情况如音乐椅一般。几间收费台在街头抢客情况亦呈白热化,如有「新电视」推销员便被指以不良手法误导消费者签下合约,劳动该区区议员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而消委会指二零零五年所接获有关收费电视的投诉就有2,211宗,升幅达118%,主要是涉及不良经营手法。看来收费电视市场的恶斗,今年仍然会持续下去。

  收费电视市场竞争激烈,营办商都要各出其谋,其中有线电视便锐意开拓电影市场,其旗下的骄阳电影机构成立多月来,已完成第一部作品《犀照》,并安排在二月中在内地与香港同步公映。

  由全美五十七位任职报章杂志的影评人所组成的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大奖在一月底公布结果,近期获奖无数李安的《断背山》竟大热倒灶,令人意外的是王家卫的《2046》却成为夺得最多的五大奖,变了大赢家。《2046》去年虽只在美国作有限度上映,却获得众影评人欢心,获颁最佳外语片亚军、最佳摄影冠军、最佳导演亚军、最佳女配角亚军等奖项。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