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6-05-15

政府打压令民众更信任传媒

   五月三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Free Press Day)。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年报,指出全球几乎有三份之一人口居住在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新闻媒体被当地政府压制。其中古巴是全球监禁最多新闻工作者的国家;伊拉克则是全球最危险的工作地点,其次是菲律宾。此外,去年共有一千三百名记者遇袭或受到威胁,大多数发生于发展中国家。今年至目前为止,有十六名新闻工作者和六名媒体助理因工丧生,另有一百二十名新闻工作者及五十六名网络异议人士因执行工作而遭监禁。

  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和美国智库机构「传媒中心」(The Media Center)于同日亦公布了一项民调,反映出传媒愈遭政府打压,往往愈多人信任。调查涵盖的十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巴西、埃及、印度、印尼、尼日利亚、俄罗斯和南非,共访问了一万多人。调查结果显示,整体上民众信任传媒多过信政府,而其中发展中国家的民众相比一些民主先进国家更信任传媒。例如尼 日利亚人信传媒和信政府的比率是百份之八十八对三十四;但在美国,信任传媒和信任政府的比率是百份之五十九对六十七。

  调查指出,由于发展中国家民众普遍认为政府打压传媒和箝制资讯,因此会觉得传媒明显地扮演重要角色。但在美国,调查显示百份之六十九的被访者认为传媒没有全面报导新闻的正反各方观点,百份之四十六不信传媒报导准确。

 

 

中国网络发展商机处处

  在内地,随着互联网应用愈来愈普及,博客(网志)和播客(网上电台)这些新兴网上平台已成为新一代赚钱工具,其中英语学习及网络歌曲市场更是其中表表者。

   国内学习英语盛行,而二零零八年奥运及二零一零年世博会令这热潮持续升温。市场预期未来两年,内地英语培训市场将会增加一倍。其中上海近年兴起结合博客与播客的英语培训课程,学员可在电脑上收听MP3英语节目;其中一些播客网站就课程内容及练习,收取网民约数十元月费;而一些教授英语的网站,广播内容包括文化、新闻、电影娱乐等。

  另一方面,网络歌曲亦发展急速,创富惊人。内地艾瑞谘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网络音乐市场在内地的规模从零三年的八亿元增长到零五年的三十六亿元,今年更有望扩大到五十亿元。单是下载电话铃声、电视剧、电影、小说、广告及产品授权等,便带来总计一亿多元的收入。相比之下,零二年到零四年内地整个唱片业正版收益,亦只有三亿元左右。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