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06-06-14

香港记者深圳采访遇袭
「巴士阿叔」世界闻名

  五月下旬,有线电视及亚洲电视的记者在深圳采访一家涉及使用PAAG隆胸的医院时,受到院方粗暴对待及殴打,市长许宗衡及时介入下,数位涉嫌打人者被拘押,医院亦遭封闭待查。此事引起香港新闻界哗然,齐齐发表声明,谴责暴力对待记者的恶行。新闻界明白港、深两地法律制度不同,但正常采访的记者遭到暴力对待,是不能接受的,要求当局采取措施,确保记者人身安全。事实上,今次殴打香港记者事件,市政府罕有地快速回应,要求严正查处;但内地媒体未知是否涉及广告利益关系,未见大篇幅报导。

  近年暴力袭击记者的事件增加,不但在香港出现,即使在内地亦时有所听闻。从另一个角度看,证明内地人明白传媒有监察社会、揭露黑暗面的功能,令一些不法份子、贪官污吏受压,不惜使用暴力阻止记者采访。

  「巴士阿叔」网上流传的片段从虚拟走向真实,五月底在传统大众媒体中热炒,更从香港扩散至国际,引起空前回响。事缘四月二十七日深夜,在68X巴士上,「阿叔」高声讲电话与青年人发生争执,青年被阿叔辱骂,该片段被放上互联网后广泛流传,点击率超过六百万次,后来更被改编了近四十个不同版本,包括中英文字幕版、remix版等。五月下旬,片段中青年接受电台访问,其后「摄影师」及「阿叔」亦相继现身,电台节目及报章纷纷谈论事件。多份外国传媒,如英国《卫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及《纽约时报》等亦分别作出报导,事件更列入英文版维基百科全书。有分析指出,由于片中人反映一种香港人的典型性格,不少人对有关行为早已看不过眼,不满之情遂在网上爆发,于是在网上衍生出另类维持公道的方式。


*    *    *


广检会研究港台财政新方案
副广播处长空缺继任惹关注

  公营广播检讨委员会初步同意香港电台宜脱离政府架构,正积极考虑其中一个可行的财政方案,港台内部计算过有关开支约为六亿元。财政来源如何安排,是港台脱离政府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此外,检讨委员会在月底与广播处长朱培庆会面,讨论过数码广播、电视频度、新港台大楼等问题。会后处长表示,倾向把港台的架构身份独立于政府,但认为港台不应即时成为独立商业机构。回应员工要脱离公务员队伍的忧虑,港台抛出三年期合约方案,让全体员工过渡到新机构,除可令新机构有延续性,亦可让员工在约满后才决定去留;如选择保留公务员身份,要看其他部门有否适合空缺,若没有适合空缺,员工仍会被遣散。

   香港电台副广播处长吴锡辉将于八月退休,港台一直有意内部擢升,即由目前两名助理处长戴健文及张文新,升任有关副广播处长空缺,但似乎港府对有关空缺却属意要透过公开招聘,「空降」外来人才整顿港台。政府与港台在月底一同召开晋升委员会研究人选,最终会由港台内部擢升还是公开招聘,要待主持委员会的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何宣威撰写报告交代。香港电台无论人手去留及未来公共广播方向,近期都成为媒介焦点。


*    *    *


中信国安拟入股亚视
跨媒体违规风波惹争论

  五月中,亚洲电视宣布国务院系统下的中信国安集团,透过一间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入股亚视22.22%的股权,而亚视大股东及行政总裁陈永棋会将持有百份之十一的亚视股份转让给中信国安,变为第二大股东。亚视已正式向广播事务管理局提交申请,事件落实后,中信国安派两名代表加入亚视董事局,但不会参与管理层运作,亦不会插手亚视的节目及新闻制作。由于中信国安在内地拥有强大的有线电视网络,有助亚视加快拓展内地市场。

  中信国安入股亚视,舆论担心亚视的新闻编采方针会进一步内地化;亦有舆论关注另一大股东刘长乐被指同时经营凤凰卫视与《凤凰周刊》,却一直没申报,违反香港规例;刘长乐迅速道歉,表示由于周刊在内地发行,违规只是一时疏忽所致。此疏忽暴露了亚视过去五年来一直违反《广播条例》,未经批准,容许「不符合资格持牌人士」的跨媒体控制人,同时拥有亚视股权。法律上,亚视等于违法经营,要面临惩处。最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五月十六日批准亚视的申请,批准九名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在六月一日之后对亚视行使控制权,同时,亦批准发给凤凰卫视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为期十二年。但行政会议却拒绝了亚视就该九名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在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五年期间对亚视行使控制权给予追溯批准,并认为亚视管理层未有尽应尽的努力,导致违规,事件会由广管局跟进。


*    *    *


电盈拓海外宽频电视业务
世 界杯有线全力催谷上客

  电讯盈科在五月中宣布与新闻集团旗下星空传媒合作拓展海外宽频收费电视市场。两家公司将会运用电盈在发展、营办宽频收费电视(IPTV)业务的专业知识,加上星空传媒在创作、播送内容以及收费电视业务的实力及经验,积极物色商机,与亚洲各地的平台营运商及媒体公司共同拓展宽频电视业务。电盈主席李泽楷表示,香港是全球宽频收费电视(IPTV)的领导者,其人数已占全球用户数目超过一半;在收费电视业务方面,电盈原先的目标为三十至四十个台,但现时已超过一百个台。他认为宽频电视的好处,是可以防止盗看,故很多内容供应商都愿意以NOW为播放平台。相信以现有技术,配合 STARTV的内容,可开拓亚洲市场,而日后会视乎市况发展,再研究是否成立合营企业。 

  世界杯临近,有线电视计划斥资二亿元催谷重头戏零六年世界杯。有线发言人表示世界杯期间的广告已近爆满,现正开始与客户商讨赞助事宜。有线电视获得六十四场世界杯赛事转播权,而两家免费电视台就转播四场世界杯赛事,商讨已完成,转播费用较上一届世界杯的转播费略高,但拒绝透露转播费用详情。连同转播费,整个世界杯节目开支随时达三亿元以上。集团主席吴天海指出,世界杯项目已达收支平衡,预期今年广告收入会较上届有所增加,除了广告收益,世界杯比赛期间亦是催谷上客的好时机。根据上届世界杯赛事的经验,在开赛初期会是上客的高峰期,每日上客量可以增加数倍。现时有线有客户七十五万户。去年度因成本上涨,令盈利受压;今年的世界杯虽然令收入增加,但相关的成本亦会于今年入帐,故今年度有线的盈利仍会继续受压力。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