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2-06-14

传媒直播世界杯有喜有惊

  世界杯赛事举世瞩目,因此传媒亦要付出高昂的价钱才能获得转播权,能否收支相抵,受到市场质疑。而一些贫穷国家的观众,亦可能因此无法观赏世界杯。

  中国队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央电视台最终以二千四百九十八万美元,购买得二零零二和二零零六年世界杯的转播权,是央视有史以来出的最高价。中国首战哥斯达黎加的赛事虽然以零比二饮恨,但国内收视却创新高,录得午间时段最高收视率,估计全国有逾三亿人民收看电视直播,包括五成城市人口和约二成半农村人口。

  内地广告业人士则估计,单世界杯期间便为央视带来约五亿元人民币(约六千万美元)的收入,约为央视去年整体收入的一成。假如预测准确,央视转播世界杯可说名利相收。

  但世界杯转播权却不一定会带来利益,法国电视一台(TFI)以约一点六亿美元,购买了法国队二零零二和二零零六年两届世界杯赛的独家电视转播权,上届世界杯冠军队伍的法国队,头两场赛事一负一和,法国电视一台的股价在那两天均下跌了约百份之三,其股价与法国队在世界杯的命运可说息息相关。而电视台要收回世界杯的投资主要靠广告收入,法国队出场的赛事,每三十秒广告收费为廿二点二万欧元,没有法国队出场的广告费仅为一万欧元,相差二十多倍。

  金融市场曾估计,法国队如能打入四强,法国电视一台将可收支平衡,但法国队如今在小组赛两负一和只得一分而被淘汰,法国电视台可说血本无归!

 

 

婴儿也要看电视?

  英国一间电视制作公司Hit Entertainment,计划为初生婴儿制作电视节目。公司负责人说,十八个月大以前的婴儿,吸收知识的能力就像海绵吸水一样,潜力极大,因此非常适合为这批小观众制作电视节目。

  制作公司认为,婴儿电视节目的节奏,需要调校得较慢,内容比专为三岁小童而设的《天线得得B》(Teletubbies)还要简单,不过他们会先等候研究报告,了解什么节目可协助婴儿学习,才展开拍摄工作。

  但有教育界人士对节目的构思却不敢恭维,认为这样做只会为家长制造另一个借口,推卸作为父母的责任。英国一名小学校长说,婴儿的健康成长,有赖与父母的亲密接触,如果电视制作公司真的想帮忙,应该制作多些节目给家长,鼓励他们花多点时间跟年幼子女玩耍,引导子女学习身边的世界;婴儿节目的作用可能只会适得其反。

  不过节目制作人反驳说,美国的电视台在推出《芝麻街》之前,也没有同类型为学前儿童而设的电视节目,当时也曾引起很大争议,故此不应那么武断地否定婴儿节目的作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