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07-05-11

名力集团入股亚洲电视
无綫兵变高层请辞转投

  由查懋声家族控制的名力集团,四月中突与荷兰银行合力收购亚洲电视控股权,取代陈永祺成为亚视大股东。这次亚视引入新股东,据悉是由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前董事总经理费道宜牵头,预料交易完成后,他会成为亚视执行主席,陈永祺则辞任行政总裁,改由费道宜担任。亚视股权改变的申请相信短期内会交行政会议审理。亚视长期处于弱势,如今有本地具实力和声誉的投资者愿意接棒,对公众来说应该是好事。加上今年年底香港便会开始启用数码广播,亚视预计于年中要迁往大埔工业区。有报章报导亚视为搬迁费问题头痛,如今有新投资者加入,定可改善亚视的财政状况。

   亚视控股权易手后,入主亚视的名力集团立即展开大动作,四出招兵买马,继前电视广播董事总经理费道宜加盟后,再有电视广播董事及前集团总经理何定钧,四月中辞去电视广播董事职务,有报导指他将加入亚视出任营运总裁,并会带走一些无綫艺员,与合作多年的费道宜联手反攻无綫电视。由于二人都曾任无綫高层,对无綫内部运作了解极深,未来两台交锋,一场收视争霸战相信会十分热闹。


*    *    *


香港电台员工集会「撑」港台
民间团体组织「撑港台运动」

  公共广播服务检讨报告书抹煞香港电台过渡成为公共广播机构的建议,引起舆论强烈的反应,而香港电台亦发起连串行动,努力争取过渡至公共广播公司。港台的管理层表示会成立专责小组积极跟进事件,而港台工会也成立了「港台前途关注小组」,广播处长朱培庆亦在多个不同场合「撑」港台。四月下旬,工会以「正在公共广播」为主题在广播大厦举行集会,约二百名港台员工出席,抗议公共广播服务检讨报告漠视港台价值,要求政府正视员工争取过渡到公共广播公司的心声。工会亦将会发起连串行动,呼吁各界关注港台前途。

  香港电台发起自救行动,亦获得一些民间团体的支持,多个民间团体组成「撑港台运动」联盟,希望集结社会的力量支持香港电台转型为公共广播机构。联盟于网站http://SaveRTHK.org发表「爱香港、撑港台!」声明,并发起签名运动;又在月底宣布参加「七一」游行「撑港台」,并计划于立法会讨论公共广播的会议前夕,动员围攻立法会大楼,举行烛光集会。联盟忧虑政府藉检讨公共广播为名,以箝制新闻自由为实,呼吁港府审慎探讨香港电台去向。截稿前,联盟已收集逾千个网上签名,促请政府让港台转型。此外,事件引起国际记者组织关注,国际记者联会(IFJ)及总部位于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分别发表声明和去信行政长官曾荫权,支持港台独立于政府,过渡成为新的公营广播机构。有关组织忧虑港台命运不保,将对香港言论空间构成影响。


*    *   *


两大新闻主导四月份报刊版面
新闻传媒公信力较九七年逊色

  四月份占据港闻版的两宗大新闻,其一是四月初国内中央电视台揭发内地游客在港购物受骗,令香港政府及旅游业不得不加大力度,改善旅游业的质素。零团费及强迫购物等旅游现象在香港媒介已多次报导,但当局一直没有具体行动,要到中央台就此事做了新闻,向全国播放,政府才急忙作出补救行动。毕竟自由行振兴香港经济,央视揭发本地旅游业的阴暗面,对本地旅游业的声誉有一定的打击。国内媒体因为市场竞争不能只报喜不报忧,香港旅游业在这股监察力量下亦自要做好本份。

  另一宗大新闻是亚洲女首富龚如心在四月初逝世,百亿遗产争夺风波主导四月份的头条新闻。一生充满传奇的龚如心死后遗产争夺的新闻高踞报纸头版长达两周,由于公众对宣称为合法继承人的风水师陈振聪所知甚少,本地传媒亦展开追料大行动,除了贴身追踪其家属,亦将所有认识他的人都大起底,甚至设立报料热线。虽然新料有限,本地报纸仍乐此不疲发掘陈君的陈年旧事,有评论认为这是传媒的焦土政策,要到读者生厌方休。但新闻娱乐化,又岂止本地传媒独有,君不见律师楼为陈君举行的记者会,中外传媒近百名记者争取采访,可见追逐名人私隐与八卦,已经是全球化现象。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四月中的民调结果显示,受访市民对香港传媒公信力的评分,较半年前上升,而对香港新闻自由感到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也较半年前为高。然而,两项指标均较一九九七年九月首次调查为低;而且认为传媒有自我审查的比率,亦较半年前大幅上升;计划主任钟庭耀分析,受访者认为传媒自我审查增加,相信与香港记者协会早前发表报告,指新闻界自我审查较回归时严重有关。


*    *    *


《壹本便利》刊李蕴湿身照脱罪
now宽频电视用户突破八十万

  壹传媒旗下刊物《壹本便利》刊登少女组合「Cream」成员李蕴的湿身照片,早前被控触犯《防止儿童色情物品条例》,月中有判决结果。裁判官认为,所涉照片为口味及潮流问题,而文字内容及拍摄过 程不涉色情成份,工作人员亦无色情的意图,故裁定被告罪名并不成立,兼获堂费。辩方律师满意裁决,律政司则考虑上诉。

  星岛新闻集团月中公布截至去年底止全年业绩,集团核心媒体业务继续表现强劲,受惠于利好的经济环境及整体活跃的广告市场,令星岛新闻集团去年度核心媒体业务录得强劲业绩,该业务期内收入有百份之八增长,经营溢利大幅上升百份之五十四。而明报企业与马来西亚上市的星洲媒体及南洋报业亦在月底正式签订合并协议,合并后企业将会易名,双方亦会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加快拓展跨地域的多媒体业务,希望发挥协同效应的优势。

  电讯盈科宽频电视凭高价夺得未来三季英超联独家转播权,令客户突破八十万大关,该公司电视业务董事总经理梁德升表示,有信心在八月英超球季开锣时,体育台用户会增多十万客以上。与此同时,电盈又推展内地发展大计,六月起财经台会透过now卫星电视在内地放送约十小时广东话财经节目,藉此提升知名度,希望亦为开拓更多新广告收入来源。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