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7-05-11

去年全球一百名记者殉职

   根据总部设于维也纳的「国际记者保护协会」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在过去十年间,全球记者及新闻机构工作人员因职殉难总数已超过一千人。而由「国际新闻学会」发表的二零零六年公报指出,记者殉职人数正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去年全世界共有一百名记者殉职,比前一年增加了三十五人。

  二零零六年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与中东地区均有记者殉职,他们多数死于自己所在的国家和地区;半数死于枪击,其他死因包括被殴打、刺杀、虐待致死,甚至包括被斩首。调查报告指出,伊拉克、俄罗斯和柬埔寨是过去十年来最多记者殉职的地方。二零零六年亦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在伊拉克殉职记者人数最多的一年。在全球一百名殉职记者中,便有四十六名死于伊拉克。伊拉克的新闻从业员往往成为反政府武装袭击的目标,惊人的数字反映了当地新闻环境严重恶化。

  此外,美国「保护新闻记者委员会」表示,世界各地新闻自由因当地政府采取较为压制的立场而出现倒退。在过去五年,新闻自由恶化迅速的国家包括摩洛哥、泰国、亚塞拜疆、埃及、巴基斯坦、古巴、刚果、俄罗斯、赞比亚与埃塞俄比亚等国。

 

 

网志网站数量庞大

   在当今互联网世界中,愈来愈多人有书写及阅读网志(blog)的习惯。全球最大的网志搜寻引擎Technorati公布了一份有关网志的报告,指全球目前共有超过七千多万个网志,平均每天新增十二万个,即每秒一点四个。网志由以往的日记形式转变得更多元化,为网民提供新闻、娱乐、资讯、交友等交流平台。

  据Technorati的统计,网志上每天新增文章一百万篇,即每秒十七篇。而在去年第三季度,全球首一百个最受欢迎的网站中,有十二个为网志网站;到第四季度已增至二十二个,可见网志网站愈来愈受欢迎。

   统计又发现,日本人是世界上最喜欢写网志的民族,全球网志里有百份之三十七为日语;其次是英文网志,占百份之三十六;中文网志则以百份之八位居第三。不过,统计数字指出,自二零零六年底至今,由于网志的总体数量已经相当庞大,它们的增长速度似乎已经放缓。过往网志数量从五百万增至一千万,只需一百八十天,但从三千五百万增至七千万,则用了三百二十天。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