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与商业利益包装下的足球事业

2002-08-15
球星商品化无处不在。
这边厢,世界杯二○○二才刚谢过幕,球迷们的心情还未完全平伏下来,那边厢,什么图图杯、欧冠杯外围赛已经埋身肉搏,而全球注目的英格兰超级联赛亦一切就绪,在八月中便正式开锣。足球狂热,完全没有半点冷下来的迹象。

事实上,足球作为一种伴随全球化而快速发展的工业,不但没有冷下来,而且大有愈搞愈热的趋势。一方面,我们得承认足球运动本身有其特殊的魅力和动员力----它能够在世界各地(大概只有美国、加拿大属于例外)都引起球迷的热情反应,同时又能令非球迷亦投入其中。另一方面,在传媒、商业赞助及其他商业利益刻意包装、推销的情况下,足球及相关的服务与商品大大提高了它们渗透世界各个角落的能力。今时今日,足球无处不在。


足球生态环境起变化

从Deloitte & Touche Sports 出版《England\'s Premier Clubs: April 2001》分布的统计数字所知,英格兰超级联赛球会的总收入,于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季度平均来说,只有百份之三十四是来自门券收益。其他两大收入来源,分别是电视广播费(百份之三十一)和其他商业活动(如商业赞助、广告、售卖纪念品等,占百份之三十五)。这也就是说,现经营一间球会,早已不可能单靠吸引球迷亲自入场观看足球比赛,而可以赚取足够的金钱来支付各项开支。从经营球会的角度考虑,近年整个足球事业的生态环境,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搞波,早已不再只是培训青年球员、点兵排阵那么简单。今天,足球是一项企业投资。

由于电视转播费成为了球会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球会如何吸引传媒的注意,便成为了发展足球的一种重要考虑。不同地方足球赛事的电视广播费的厘定和分配方式,都是各有不同的。但无论如何,球会的阵容、球员的知名度、比赛成绩等,都是关键所在。在竞争压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好些大球会均不惜大洒金钱,以高昂的转会费和薪酬去招揽世界级球星加盟,以求加强阵容,希望藉此打出一个新局面。而一间球会能在顶级赛事亮相,透过传媒的广播而接触到世界各地广大的球迷人口,它就可以打开更多的创造收入的渠道。

一间受球迷注意的球会,自然可以跟体育用品赞助商及有意在其球衣和球场上卖广告的商业机构商议优厚的赞助费和广告费。目前令球会最头痛的问题,早已不再是球衣上应否卖广告之类涉及球会形象的课题,而是如何不断开拓出新的空间作刊登广告之用。


拓展「全球化球会」

基于商业利益及拓展市场的考虑,愈来愈多球会的管理层都意识到必须将球会提升为一间「全球化球会」----意思是它的感染力和球迷的来源不再局限于原来所属的国家,它要讨好的是全球各地的球迷,而能够像曼联、皇家马德里、祖云达斯、利物浦等般成功\地晋身「全球化球会」者,不但在电视广播、商业赞助等方面财源滚滚来,而且亦可透过卖纪念品----特别是球衣----而赚取巨大的收入。

现在,足球纪念品的市场之大,实在是难以想像的。而这一方面的收入对球会的财政影响,往往即时见效。举一个例,当年国际米兰以一千九百万镑罗致朗拿度。在正式公布这项转会消息之后的十天之内,国际米兰立即卖出三万五千件印上九号及朗拿度名字的球衣。至于曼联推出中文网页及在东南亚开设专门店,全因球迷在纪念品方面的消费相当高。而各大球会纷纷在装修球场的同时,加建博物馆、扩大纪念品专门店面积,又开办小型游览观光服务,皆因这些消费活动愈搞愈热。至于大球会经常转换球衣,又在原来主、客场球衣外加插第三、第四球衣,其商业考虑,更是不言而喻。

可以这样说,今时今日一切跟足球有关而又可以变卖的,都差不多已经推出市场了。上文所讲的「全球化球会」通常都是财力丰厚、球星如云的球队。事实上,球星往往亦喜欢加盟大球会,一是因为薪酬优厚,二是加盟强队,可以提高自己取得奖牌的机会。但同样重要的,是踢大球会可以提高个人的知名度和曝光率,这既有助巩固个人作为球星的地位,亦可提起商业赞助对自己的兴趣----从此除了每周均可拿到天文数字的薪金之外,还不断可以通过穿上某某牌子的运动鞋、手表、或选用某种护发美容用品而取得可观的赞助费。

今天,在足球圈子里,商业考虑的影响随处可见。当然,球会一向以夺取锦标、争取荣誉为重,但在角逐锦标背后,现在也完全自觉电视广播收益、拓展全球球迷的市场的重要性。能否挤身各欧洲锦标赛事,除了荣辱之外,还是球会的财政策略。过去球员与球会、球迷讲感情,转会是一件大事;现在,一些球星大可以不断通过转会来取得更优厚的薪酬,不断从在转会市场中跳来跳去,而毋须跟球会讲什么生死与共、一起奋斗,在各项比赛中争取集体的荣誉。


传媒推波助澜的反面

正如上文所说,现时足球运动及事业的生态环境都变了。从某个角度来看,球赛很有娱乐性,而球星的「星味」也愈来愈浓。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则未来足球发展存在不少隐忧。今年夏季传出一些球会陷财政危机,电视转播安排出现问题,都令人担心过去几年泡沫愈吹愈大所造成的后遗症。今届世界杯过后,没有几宗大手成交的球员转会事件(李奥费迪南转会曼联例外),多少展示出潜在财政危机的问题。至于球会与球会之间的差距----无论财力或球队的实力----愈拉愈大,亦令人担心锦标角逐的游戏愈来愈集中在一些超级的「全球化球会」身上,以致比赛的不可预知性下降。

愈来愈多关注足球发展的人开始问这样的问题----究竟球迷的利益放到哪里去?球迷是否甘心只做电视足球转播的观众?又或者他们是否甘心做追逐球星的一群?有人认为在传媒及商业赞助所推动的足球运动与足球事业的全球化,已经发展至一个随时爆发危机的关键时刻。过份强调娱乐性、明星化、商业计算的发展趋势,令足球发展的某些基本元素出现了失衡的情况。一个完全由传播媒介机构、体育用品公司及其他赞助商所主宰的球坛,肯定不是球迷之福。当某些「全球化球会」尽收天下兵器、猛将如云,实力足以力克任何一队国家队时,球赛虽然娱乐性丰富,但球迷却觉得若有所失。毕竟,足球之妙,妙在弱队可爆冷胜劲旅,十一个平庸的球员可凭集体意志,去战胜一队由粒粒巨星所组成的球队。

由媒介与赞助商所塑造的球坛经营生态环境,与足球运动的文化元素是存在矛盾的。或者,传媒可推波助澜,帮助足球征服全世界。可是,若然最后落得足球失去了它的灵魂,那又是得,还是有失呢?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从报章报导看近年香港大学生形象的变化

黄浿沂
王硕禧
郑梓峰
郑晓怡
莫浩廷
苏钥机
2019-03-08

港股资讯类电视节目的大陆市场需求

庄太量
路遥遥
2018-02-09

个性迥异的大学学生报

潘乐遥
苏钥机
20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