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章如何报道艺人裸照事件

2008-04-15
  零八年初发生的艺人裸照事件,涉及的议题很广泛,而这篇文章集中讨论报章的报道表现。在事件发生后,有人批评传媒的报道过分煽情渲染,对当事人及市民有不良影响。究竟传媒的报道是否不当?程度如何?我们需要实质的资料,方能下准确的结论。

  本文有两个目的,其一是提供具体的数据,以了解香港各报章对艺人裸照事件的报道。其二是探讨不同类型报章的报道是否有分别。

  本文采用内容分析方法,研究对象是香港的十七份日报。分析的日期由事件见报的第一天起(一月廿九日),至报道陈冠希回港后再离港为止(二月廿九日),共计卅二天。共有十位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协助找寻及整理资料。

  分析的结果列于附表,括孤内的数字是每日的平均值。很多报纸对此新闻都十分重视,报道很多。以各报的总平均来看(附表的最右面栏目),在这个月内此事件成为十天的头版头条,十一天的娱乐版头条,每天每报平均有三则港闻版新闻,三则娱乐消息,一则评论,五张新闻照片,七张娱乐照片,一张裸体照片,一版半的新闻篇幅。这些只是平均数,如果计算几份大众报纸的读者数量和影响力,这次事件的报道更见深广。

  附表显示港闻版与娱乐版的消息均多,说明此事件是跨版面、跨领域的报道,港闻记者和娱乐记者均有参与。新闻照片方面,娱乐版的照片比港闻版的更多。在十七份报纸中,有刊登经处理(打了格)的裸照有七份。

报章类型显差异
  以报纸种类来看,大众报纸的报道最多。它们当中也有些分别,例如《成报》和《新报》的报道数量较少,后者更完全没有刊登裸照。

  免费报纸对此事的报道虽远不及大众报纸多,但也用了相当篇幅,而所有免费报纸都没有刊登任何裸照。《头条日报》的取向比其他免费报纸略为大众化,篇幅较多。《都市日报》和《am730》的报道明显较少,符合免费报纸的简约和乾净特色。《虎报》的报道更是非常少。这里看到英文和中文报章之别,《虎报》的表现显示其英文和财经报纸特质,和其他中文免费报纸明显不同。

  政党报纸方面,《文汇报》的报道在新闻和照片数量以及整体篇幅都多,《大公报》则有不少社论和评论,娱乐新闻和照片也有若干数量。《商报》就什么都很少,这和它是财经报纸有关。在报道非政治议题时,其实政党报纸的表现近似精英报远多于大众报纸。

  精英报纸之中,英文《南华早报》的报道不多,而《明报》及《星岛日报》对此事的报道就较多。财经类的精英报纸和综合精英报不同,它们很少报道此事,只有《经济日报》在新闻和新闻照片上有一定数量,但它的评论较少。《信报》就有颇多评论,其余皆少。

多元性和打破界限
  基于上面的结果,可以有几点观察。首先是香港报章的报道处理手法差异颇大,很难一概而论。如果批评报章的报道都很煽情,这对很多报纸不大公平。我们要仔细看个别报纸的具体表现,及它们背后的动机和压力。

  其次,如果我们将报纸对此事的报道逐日地分析,可以发现其报道分为不同阶段。大部分报纸在事件之初的报道尚算克制谨慎,后来警方在处理上出现争议,于是令报道变得激烈大胆。到了后期,报纸意识到其他法律和照片版权问题,于是在处理尺度上又再收紧。

  第三,事件的报道反映了不同类型报纸的取向。大众报纸一般都有颇多及较夸张的报道,但基于各自目标读者和人手版位的不同,所以同类报纸之间也有些分别。其他几类报纸(政党报、免费报、精英报)的表现相近,但也有一些差异。更精确一点,我们可以把精英报纸纸分为综合精英报和财经精英报两个细类。最不重视裸照事件报道的是财经精英报纸,其次是免费报纸,第三是政党报纸,最后才是综合精英报(它们和大众报纸算最接近,但仍有明显分别)。

  第四,今次艺人裸照事件的报道带来一些疑惑,一个主要原因是原属娱乐版的消息跑到了港闻版。本来不同版面的新闻各有其逻辑规律,现时两者之间界限被打破,新闻工作者在处理上出现问题,读者也被搞胡涂了。特别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很多界限更容易被打破跨越,市民和传媒都要想办法如何面对。

  总括而言,在今次事件中,有些报纸的报道比较夸张,但仍有不少报纸的表现甚为克制和低调,坚守传媒应有的角色,这是值得我们肯定的。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