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2-08-15

看电视激发儿童想像力

  以往的研究大多指出儿童多看电视无益,但近日一项研究却发现,小朋友在观看电视时会与节目产生互动关系,这不但可以提升儿童的社交技巧,更能激发他们的想像力。

  这项研究由美国一家电视公司赞助,在澳洲墨尔本拉特罗布大学进行。在研究中,三百一十四名家长陪同其三至六岁的子女一起看电视两个月,观察他们的反应。结果发现,儿童并非被动的观众,在观看电视时,他们会跟着节目唱歌、跳舞及发出模仿性声音。例如动画《史力加》和英国片集《建筑师巴布》便能令儿童将自己代入剧中人物,甚至想像假扮他们参与节目。

  研究又指出,澳洲儿童观众中,虽然约有百份之三十喜欢看含有暴力成份的卡通片,例如《数码暴龙》和《宠物小精灵》,但研究人员却认为这并不算是一件坏事,只要「适量地」看电视,其实可对儿童产生正面的作用,刺激他们的想像力。毕竟,电视已成为现今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英国发明可卷曲薄纸电视
在电影中才会出现的卷曲电视机,将来可能不再是虚构的桥段。电视机即将「变身」,而且愈来愈薄,由一个庞大的四方箱演变成像一面镜的屏幕,甚至薄得像纸一样,可以放在手表面,及可卷摺起来。

 

 

英国「剑桥显示器技术」

  Britain's Cambridge Display Technology (CDT) 的实验室表示,电视机所以能变得如此薄,全赖科学界于一九八九年发明了一种名为p-phenylenevinylene的发光塑胶化合物。这种发明令电视机外型因而可变得有弹性,甚至能像投影机屏幕一样卷曲起来。本来这种化合物在受到电殛时只会发出黄绿色的光,后经多年改良变换而可发出红、蓝光线,可卷曲电视因此能够诞生。

  该公司指出,这种新式电视机预计可在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正式面世。届时,携带电视机上街将轻便简单,甚至可轻易「印制」电视机,因为只需将这些化合物铺在纸一般的物料上便可。

  现时,日本多家大型电视机生产商均对这项发明大感兴趣,正研究如何应用在不同种类的消费产品中。就算是户外的大型动画广告版,预料将来亦可同样地印制出来。此项科技甚至可运用于军事上,用来创制可卷曲的卫星追?系统军事地图,到时便可减轻士兵行囊的负担,增加作战能力。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